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3年第十一期情况简报
2013-10-12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3  第十一期 

    

  新疆中医民族医药管理局来新疆理化所调研 

  529,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医民族医药管理局组织专家对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承担的自治区人民政府财政专项新疆地产中药民族药新药研发经费使用情况进行调研和检查。 

  项目负责人吴涛汇报了新疆理化所20102012年度的项目进展、经费使用和结余情况,专家组实地查看了20102012年度项目管理档案和经费管理档案、年度经费支出明细以及原始票据。经过专家讨论,一致认为新疆理化所在项目执行期内,建立了系统的经费管理制度,项目经费使用合理,原始票据真实合法。 

  新疆地产中药民族药新药研发项目于2010年正式启动,旨在发掘和整理新疆民族医医院制剂处方,在传承和发扬传统维吾尔医药剂型、炮制方法、工艺等基础上,按新药注册要求研发一批疗效确切,毒副作用小,质量可控的维吾尔新药。该研究工作由自治区中医民族医药管理局组织实施,新疆理化所为技术牵头单位,该所阿吉艾克拜尔·艾萨研究员被聘为此项目首席科学家。 

    

  新疆理化所两项目通过乌鲁木齐市科技局验收 

  531,乌鲁木齐市科技局组织有关专家,对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承担的种子基金项目改性蛭石负载镍基催化剂对CH4/CO2重整反应的催化性能研究和科技产业化项目高精度特种单晶硅正温度系数热敏电阻器研究及推广应用进行验收。 

  改性蛭石负载镍基催化剂对CH4/CO2重整反应的催化性能研究主要针对二氧化碳重整甲烷制取合成气反应中因积碳导致镍基催化剂易失活的问题,研制了蛭石负载的镍基催化剂,镍基催化剂平均粒径小于10nm,并且高度均匀分散在蛭石上。该改性蛭石负载镍基催化剂在二氧化碳重整甲烷反应中具有较高的催化活性和稳定性。 

  高精度特种单晶硅正温度系数热敏电阻器研究及推广应用主要通过改进单晶硅正温度系数热敏电阻器的工艺路线,使其精度提高至±5%,产品成品率提升至70%,研制出50Ω75Ω100Ω240Ω1.5KΩ2KΩ2.4KΩ3KΩ5.1KΩ等阻值的系列产品,形成了特种单晶硅正温度系数热敏电阻器2000/年的生产能力。 

  专家组认为,以上两个项目均按照项目任务书要求完成了各项研制任务,项目分工明确,组织管理较好,资金使用合理,达到了合同规定的考核指标。经验收专家组讨论,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新疆理化所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参观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 

  盛夏的五月,骄阳似火。为更好地引导离退休老同志了解新疆大发展、大繁荣,不断促进各民族之间团结互助,共同发展。531,新疆理化所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参观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接受爱国主义传统教育。 

  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简称八钢)是新疆最大的钢铁企业,其前身是八一钢铁总厂,1951年,由王震将军率领中国人民解放军驻疆部队官兵节衣缩食,艰苦奋斗创建,结束了新疆缺铁少钢的历史。沧海桑田,斗转星移,如今的八钢已成为中国西部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正为新疆经济腾飞做出具有显示度的贡献。新疆理化所不少离退休同志的父辈曾经是该厂的老领导和建设的参与者,有些老同志还在该厂工作过,对老厂怀有深厚的感情。此次参观勾起了离退休同志无限的感慨,感叹企业发展的如此之快,园区建设得如此之美。 

  走进八钢,离退休同志首先参观了厂史馆,声电激光影音设备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八钢的发展历史及现代化的生产设备和产品。之后,老同志们还参观了八钢现代化的彩钢车间及生产流程,看后大家感慨万千。 

  通过此次参观活动,使大家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传统教育,达到了活动的目的。 

    

  鹰嘴豆功能因子研究与开发项目通过验收 

  65,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等单位共同承担的鹰嘴豆功能因子研究与开发项目进行了成果鉴定。 

  鹰嘴豆功能因子研究与开发项目主要以药食同源植物鹰嘴豆为研究对象,采用超滤膜分离、高速逆流色谱、快速制备色谱等现代分离分析技术,实现鹰嘴豆化学成分的快速识别和系统分离分析;通过体外筛选和动物模型实验,进行生物活性及作用机理研究。此外对鹰嘴豆药用质量标准、栽培技术及药理作用进行了研究。项目研制开发了鹰嘴豆黑加仑粉和高膳食纤维鹰嘴豆粉等产品,并实现了产业化,获得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产品证书,已由企业投产上市。建立了鹰嘴豆种质资源数据库,培育出优良品种2个。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研究属国内首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项目技术成熟、产品质量好,应用价值大,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