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3年第十五期情况简报
2013-10-21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3年           第十五期

第九届新疆青年学术年会功能材料前沿与展望分论坛闭幕

 628,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新疆物理学会承办,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协办的第九届新疆青年学术年会功能材料前沿与展望分论坛在新疆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圆满闭幕。

来自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昌吉学院、新疆教育学院等青年学者及研究生近90人到会参加了闭幕式。闭幕式由新疆物理学会理事长、新疆理化所常爱民研究员主持。

本次论坛共征集论文50余篇,其中论坛交流特邀报告9篇、青年学术报告17篇、论坛“Poster”交流24篇,“Poster”展出60篇次。同时在闭幕式上对此次论坛的优秀青年学术报告和优秀Poster进行评选表彰;共评选表彰优秀青年学术报告5篇,优秀墙报8个。论坛三个分场共有来自疆内科研院所、高校的专家、青年学者及硕博士研究生270余人次到会(45岁以下青年超过95%)。论坛追求实际效果运作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称赞,并对自治区科协提供的此次疆内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机会表示感谢。

此次召开的分论坛,引起了新闻媒体的关注,新疆电视台、新疆人民广播电台、新疆科技报、新疆经济报到会进行了采访报道。

 

新疆理化所召开中美环境科学与技术学术研讨会

713日,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外国专家局创新团队国际合作伙伴计划的支持下,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主办的中美环境科学与技术学术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召开。会议由新疆理化所副所长崔旺诚主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外国专家局局长韩成、科技厅国际合作处处长董平、新疆理化所所长李晓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

新疆理化所所长李晓致欢迎辞,对远道而来的外国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希望此次研讨会能为该所环境学科的发展和研究方向提出意见和建议;同时希望研讨会能结合新疆的实际,为新疆跨越式经济发展中出现的环境问题提供技术支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家外专局局长韩成指出,新疆理化所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成立时间不长,但是在人才队伍、实验室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该团队积极参与国际合作项目,自治区外专局也将持续关注和支持这些项目进展。

来自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山东大学、美国犹他大学、美国塔夫茨大学、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普渡大学韦恩堡分校、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美国南伊利诺依大学卡本代尔分校、美国北伊利诺斯大学、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等单位的二十余位国际知名学者和研究生近50人出席盛会。创新团队中方首席科学家王传义研究员、美方首席科学家臧泠教授、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普渡大学韦恩堡分校技术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Max Yen教授分别主持学术交流。

本次研讨会期间共有18位学者做会议发言,围绕环境污染和质量控制、环境监测和评估、环境化学和可持续性、环境友好材料和工程、清洁与再生能源等主题展开广泛深入的讨论,就相互之间的进一步合作与交流达成了广泛共识,并对中科院新疆理化所提供的此次高水平的国内外学者之间的交流机会表示感谢。研讨会于73圆满闭幕,会议代表还重点考察了新疆天业集团和新疆克拉玛依油田企业。

此次大会的召开,对于环境领域的最新发展前沿的探讨,对新疆理化所环境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美国塔夫茨大学Mary Shultz教授访问新疆理化所

为加强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与国外学者的交流,应新疆理化所邀请,美国塔夫茨大学Water & Surface Analysis实验室Mary J.Shultz教授及其学生一行5人于62173日来新疆理化所访问,进行了为期十余天的学术交流。期间,Shultz教授一行先后参观了该所环境科学与技术各实验室、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并与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的青年科研人员特别是在读研究生举行了数场交流会和专题学术讨论会。

访问期间,双方就各自的研究方向、课题的研究进展和存在的问题,中美研究生教育的异同、研究生的业余生活等感兴趣话题进行了友好、热烈、充分的探讨,加深了彼此的了解,极大地拓展了新疆理化所在读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提高了该所研究生科研思维水平及英语交流能力等。通过学术讨论和日常交流,该所研究生与来访的美国学生也结下深厚友谊。

此外,Shultz教授及其学生Faith Dukes分别作了题为No Molecule is an land: Water’s Connected DynamicsDiffering Photo-Oxidation Mechanisms: Electron Transfer in TiO2 versus Iron-Doped TiO2的学术报告。

Shultz教授是国际知名的材料和表面光谱学家,在Chemical ReviewPNAS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应邀主编General ChemistryMaterials Chemistry等英文专著五部,担任J. Am. Chem. Soc.20多个国际刊物的审稿人。2011 年当选为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

 

干旱区水体污染监控技术创新团队国际伙伴计划工作会议在
新疆理化所召开

由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执行的中国科学院国家外国专家局干旱区水体污染监控技术创新团队国际伙伴计划项目(以下简称创新团队),73在新疆理化所召开工作会议,创新团队的中美双方十余位专家参加会议。

会议由新疆理化所副所长崔旺诚主持,创新团队中方首席科学家王传义研究员首先介绍了近两年来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的发展情况,并通报了自201212创新团队启动会后,近半年来试运行阶段的各项工作进展情况。美方首席科学家臧泠教授也介绍了承担的项目进展情况。团队成员就创新团队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及平台建设等方面的进展情况及规划展开了讨论,并进一步明确了项目分工及合作交流对象,提出了许多具体的切实可行的合作方案。

此外,根据各自的学术研究兴趣,与会代表还就如何在该创新团队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更为广泛的学术合作展开了讨论并达成共识。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