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3年第十八期情况简报
2013-11-06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3年           第十八期

 

新疆理化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科院时重要讲话精神

722上午,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组织党委委员、研究室和职能处室负责人、各支部书记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科院考察工作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研究所党委书记蒋同海主持并做学习传达。

蒋同海书记组织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科院考察工作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中科院近年来的工作和成绩,并对中科院未来发展提出了四个率先的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他希望,通过此次学习能够进一步增强研究所广大科技工作者奋力实现四个率先目标、支撑引领创新驱动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蒋同海还要求与会人员,通过学习要把思想认识尽快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适应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要求,立足本职,敬业奉献;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他同时还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深入实施创新2020”一三五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同学习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制定学习计划,认真贯彻落实,抓好教育学习的组织实施工作,确保学习落到实处。

 

新疆理化所2013年大学生暑期夏令营闭幕

71620日,新疆理化所2013年大学生暑期夏令营顺利闭幕,本次夏令营历时5天,有来自全国19个省市的30名大学生参加。

为使营员更好地了解新疆理化所和新疆民族文化,本次夏令营共为营员组织专题学术报告11场,营员们参观了新疆民族药关键技术与工艺工程研究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地质矿产博物馆、国际大巴扎、欣赏了乌鲁木齐的夜景。参观间隙,研究所组织营员品尝新疆特色美食,体验新疆特色饮食文化。

依托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各实验室还为本次夏令营提供了15个短期科研实践项目,旨在营员深入科研一线,参与到实际的科研工作当中,体验科研工作的苦与乐,与在学研究生交流科研心得。营员纷纷表示此次夏令营组织的非常成功,希望将来能继续到新疆理化所学习深造。

 

新疆理化所科研成果亮相科洽会

72628日,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中国科学院新疆科技合作洽谈会(以下简称科洽会)在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农博园召开。

科洽会期间,新疆理化所展出的蓝宝石晶体材料、新疆双语教学软件等实物展品引起了与会者的广泛关注。蓝宝石晶体材料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由新疆理化所、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和新疆紫晶光电技术有限公司针对LED节能产业对蓝宝石晶体材料的重大需求,结合新疆铝原料和电力资源优势,开展LED用大尺寸蓝宝石晶体生长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由新疆理化所联合中科院声学所、新疆师范大学等单位开发的基于语音技术的新疆双语教学软件,已在喀什、和田、阿克苏地区及乌鲁木齐市的172所双语学校的1300多个双语班级部署进行示范应用,采用电视机+计算机的应用模式,双语教师按其教学内容直接进行课堂教学,取得很好的示范应用效果。

本届科洽会上,中科院系统与各方签约29项,签约金额达28.86亿元。其中,新疆理化所与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创业园签订了生物医药孵化器项目,与新疆新易通石油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强乳化表活剂开发热敏化学剂筛选与开发等项目合约。

 

兰州大学拜永孝副教授来新疆理化所作学术报告

730,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拜永孝副教授来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拜永孝副教授作了题为Synthesis and development of mesoporous silica gel as the catalyst support for polyolefin的学术报告。报告从聚烯烃的发展及国内外状况开始,分析和引出催化剂载体在聚烯烃合成中的重要作用。在阐明载体-催化剂-聚合物三者之间的复制关系的基础上重点展示了目前通用的聚乙烯催化剂载体硅胶的合成工艺。此外,报告人结合自己的工作对新型聚烯烃载体材料以及原位制备石墨烯/聚烯烃功能复合材料等领域进行了分析,展望了此类材料在导电复合材料以及静电屏蔽等领域的应用前景。

访问期间,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科研人员也向拜永孝介绍了该研究室目前在油水分离材料以及功能型纤维材料用于环境治理以及复合材料结构缺陷预测方面的研究情况,并参观了环境科学与技术实验室,与研究室学生和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

拜永孝,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材料系副教授,目前主要从事催化材料、纳米能源材料、软物质与功能高分子材料方面的合成与研究工作。2006年获得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博士学位,2009年至2011年在美国密歇根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国家公派)。已申请8项中国发明专利,其中5项获得授权,发表论文30余篇。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