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3年第二十二期情况简报
2013-12-03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3年           第二十二期 

    

  德国德累斯顿莱布尼茨高分子研究所Edith Mader 教授

访问新疆理化所 

  83092,德国德累斯顿莱布尼茨高分子研究所Edith Mäder 教授访问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并进行学术交流。  

    访问期间,Mäder教授做了题为玻璃纤维:从增强相到智能材料的学术报告。报告系统介绍了Mäder教授研究团队多年来在纤维上浆料、玻璃纤维表面修复、复合材料界面控制、功能型玻璃纤维及其在高性能GFRP方面的研究工作;此外,她还介绍了近期该团队在医用FRP材料以及无机/有机杂化纤维的制备及其应用等方面开展的工作。  

    期间,Mäder教授还与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高分子复合材料团队就该团队开展的环境功能材料、油水分离材料、纤维传感材料等方面的研究进行了讨论与交流,并参观了环境科学与技术实验室。  

    德国德累斯顿莱布尼茨高分子研究所是欧洲最大的从事高分子科学与工程技术研究所之一。Edith Mäder教授是该所复合材料系主任,世界著名的纤维材料领域专家,在纤维材料的制备和表征、表/界面技术以及高分子复合材料等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发表学术论文500多篇,2011年获得纤维材料领域著名的Paul Schlack奖。  

     20124月,新疆理化所与德累斯顿莱布尼茨高分子研究所还签署了科研合作框架协议  

 

  “干旱区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通过评估 

  94,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组织由江桂斌院士任组长的专家组对新疆理化所中国科学院干旱区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进行了评估。  

    新疆理化所所长李晓对评估组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专家组能为该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提出建议。评估组首先听取了中国科学院干旱区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主任阿吉艾克拜尔·艾萨对实验室成立五年来开展工作的总体汇报和5个专题汇报,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随后,对该实验室的相关材料进行了实地核查,并参观了民族药关键技术与工艺工程中心和实验室。  

    五年来,该实验室在药用植物资源的化学成份与活性研究、维吾尔药的质量标准、药用及可食植物资源的开发利用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期间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国家973前期等各类项目119项;发表论文213篇,其中SCI收录120篇;出版专著1部,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1件、实施17件;全国标准样品技术委员会认证的标准样品证书7件,新疆产品证书4件;获新疆科技进步奖突出贡献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评估组一致认为实验室研究方向明确、特色鲜明、重点突出。依托单位在实验室项目争取、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科研条件与环境建设等方面给予了实质性的支持。评估组一致同意通过评估,并对实验室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希望,建议利用各种人才计划,进一步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同时完善管理制度,规范实验室的管理。  

    

  中科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第一届

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召开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于91在北京举行。会议由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崔旺诚主持。  

    新疆理化所所长李晓致辞,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刘桂菊副局长介绍了中科院重点实验室建设基本情况,寄望各位专家对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给予大力支持和指导。刘桂菊和李晓为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万立骏院士主持学术报告会。该重点实验室主任潘世烈做了实验室工作报告,王传义研究员、杨志华研究员、郭旗研究员、常爱民研究员分别就微纳环境功能材料及其应用的基础科学问题研究、新型非线性光学材料研究、新型电子器件空间累积辐射效应研究、负温度系数热敏电阻材料研究及器件研制等主题做了学术报告。  

    学术委员们就实验室战略规划与发展方向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万立骏院士在总结发言中,希望实验室全体成员认真落实各位委员的建议,重视、珍惜中科院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平台,加强与相关单位的合作交流,齐心协力,为实验室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国家基金委三个学部的有关学科负责人、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基地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国家知识产权专利局电学发明审查部专家调研新疆理化所 

  910,国家知识产权专利局电学发明审查部副处长常建军一行调研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知识产权的运营状况。  

    调研期间,常建军做了有关锂离子电池的发明专利总体情况的报告,就该领域目前的国内外现状和专利布局做了较为详实的展示,并从专利审查员的角度对科研人员如何回答专利实质审查意见通知书,如何有效的进行意见陈述给予了具体的指导和说明,还就电学(电化学)相关学科的发明专利的申请、实审结合国内典型案例对新疆理化所相关人员进行了培训。  

    新疆理化所科技开发处的相关人员还就研究所关切的一些问题与调研组进行了交流,并较为深入的交换了意见。此次培训和交流使国家知识产权专利局电学发明审查部对该所的知识产权状况有了较为清晰的了解,也对该所电化学相关学科的发展方向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