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4年第五期情况简报
2014-06-20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4年  第五期

 

白春礼主持召开率先行动计划 座谈会

        22628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先后主持召开座谈会,邀请了30多位研究所领导、一线科研与管理专家,围绕率先行动计划进行研讨,深入听取意见和建议。院党组副书记方新,中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院党组成员李志刚,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副秘书长曹效业、潘教峰、吴建国和院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会上,白春礼介绍了院党组研究制定率先行动计划的背景和意义、总体框架和起草过程。他指出,实现四个率先目标,是党中央交付中科院的重大政治任务。制定和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既要立足当前、脚踏实地,又要着眼长远、与时俱进。院党组着眼国家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第一步按照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的要求,提出了2020年之前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和举措;第二步从2020年开始,计划再用10年左右时间,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从这个意义上说,率先行动计划是创新2020”的延伸和发展,是目标上的凝练和提升,内容上的丰富和拓展,政策措施上的充实和深化。 

  白春礼表示,研究制订率先行动计划,要充分发扬民主办院的优良传统,解放思想,集思广益,集中全院智慧,特别是充分吸收活跃在科技创新一线的所领导、科技专家、科技管理和政策专家等的智慧,进一步深化、细化、实化目标、任务和举措。他希望大家围绕率先行动计划的科技战略重点、重大政策举措、组织实施工作等问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与会人员围绕率先行动计划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改革举措、组织实施等问题,踊跃发言,深入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四个率先,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中科院的新期待、新任务和新要求,为中科院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创新跨越发展指明了方向。院党组及时高举四个率先大旗,研究制订率先行动计划,既是落实四个率先的重大战略部署,也体现了中科院的本质特征和内在要求,对于中科院面向未来的改革创新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大家对率先行动计划的整体定位、基本框架、总体目标、重要举措等内容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行动计划描绘了中科院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和战略重点,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发展举措,目标高远,内涵丰富,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具有很强的战略性、系统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既求真务实、切实可行,又鼓舞干劲、振奋人心,是指导全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纲领性文件。 

  与会人员还结合国内外科技创新发展形势,结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结合各自科研和管理工作实际,围绕重点科研布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科技智库建设、一流科研机构建设、科技评价与科研管理、资源配置和政策要求等问题,进行了热烈和深入的研究与讨论,提出了许多具体意见和建议。 

  白春礼和相关院领导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和讨论,并不时插话、提问,与大家交流互动。在总结讲话中,白春礼强调指出,制订好、组织好、实施好率先行动计划,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院改革、创新和发展的中心任务。制订一份好的行动计划,十分重要,非常不易;把行动计划组织实施好,则更加艰难,也更加重要。全院上下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进取意识、机遇意识,以率先行动计划为主线,继续深入实施创新2020”一三五规划,认真抓好先导专项实施、卓越创新中心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全面扎实推进改革创新发展,为率先行动计划起好步、开好局。他还就认真研究和采纳座谈会所提意见建议、进一步广泛深入征求意见、做好率先行动计划修订等工作做了部署和安排。 

  2013717,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并发表重要讲话,对中科院未来发展提出了四个率先的要求。院党组决定研究制定率先行动计划,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揽全院改革创新发展的行动纲领。从20138月份开始,在深入调研、集思广益的基础上,认真分析形势,对照四个率先要求,查找差距和不足,提出改革发展目标、任务和举措。经党组会议多次专题研讨,201312月份冬季党组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率先行动计划总体框架》,并提请2014年院工作会议进行了研讨,同时动员院属各单位组织领导班子和一线科研管理骨干广泛深入研讨。此次白春礼主持召开系列座谈会,进一步深入研讨,征求意见和意见。近期,院机关还将召开若干座谈会,围绕专题进行研究并听取意见建议;院发展咨询委员会也将组织专题研讨和审议。在这些工作的基础上,院党组将正式形成率先行动计划,动员和组织全院力量,全面推进组织实施工作

 

新疆分院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组召开三老人员座谈会

        310上午,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组召开三老人员座谈会,墨玉县加汗巴格乡巴西恰瓦格村的老党员、老干部、宗教人士共计33人参加了会议,村委会全体成员也参加了会议,村党支部书记、村长艾力主持会议。 

  村支书艾力介绍了工作组驻村工作的目的和意义。 

  驻村工作组组长、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崔旺诚首先对村委会在住房和生活等各方面提供的大力帮助表示感谢,介绍了工作组成员的组成、分工情况。二是说明了工作组将继续执行并完成《中科院新疆分院帮扶双向承诺书》。三是介绍了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的工作意义、原则和六项任务。崔旺诚最后强调:工作组是在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尽快融入农村生活,依靠群众、相信群众、发动群众,做好群众工作,建设共同致富奔小康的巴西恰瓦格

    加汗巴格乡副乡长在发言中说,中科院新疆分院以前为村里做了大量工作,在《中科院新疆分院帮扶双向承诺书》里都有体现。现在工作组驻村,希望大家畅所欲言说出自己的想法,同时尽可能的支持工作组的工作。

  老党员、老干部、老妇联主任、宗教人士、清真寺管委会主任、群众代表等积极发言,充分肯定了中科院新疆分院以前的工作成绩,现在工作组驻村,要积极支持开展工作。提出了多项希望工作组能帮助解决的困难,提供脱贫致富的办法,开展新的帮扶项目。 

  工作组与村民代表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座谈会在意犹未尽的热烈气氛中结束。

 

民族药关键技术及工艺工程研究中心获批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

313,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民族药关键技术及工艺工程研究中心被科技部认定为第五批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之一。 

  国家科技转移示范机构是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积极发展技术市场,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而设立的专门机构。由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每年评选一次,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科技厅(委、局),国务院有关部门推荐和专家评审后确定。 

  民族药关键技术及工艺工程研究中心是经国家发改委批准建立的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并作为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公益性技术单元为生物医药企业提供转移转化服务。该中心围绕新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需求,以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为重点,发挥其联结科研院所、大学和企业的桥梁作用,从而加速--一体化,提升新疆乃至中亚地区医药产业的公益研究服务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进而推动以现代民族药为特色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小小药箱架桥梁

   313,已是中科院新疆分院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组一行七人入驻墨玉县加罕巴格乡巴西恰瓦格村第八天。 

  这天,我正在收拾房间,一个小男孩站在门口,他指着电视说着我听不懂的维语,我就将遥控器给他,看到他一瘸一拐的进来,我问他情况,他听不懂汉语,我就拿出手机,手机中安装了中科院新疆理化所和新疆西北星公司联合开发的维汉双语学习手机软件,了解到他家有5口人、三个男孩一个女孩、他排行老三、在巴西恰瓦格村小学上三年级,在盖富民安居房工地玩耍时不慎左脚踩在木板的钉子上,所以没有去上学。当我看到他的脚底伤口已经化脓了,立刻拿出小药箱,为他进行了处理。工作组副组长安尼瓦尔博士用维语嘱咐他,回去后要洗袜子洗脚注意卫生,两天后再到我们工作组驻地来检查换药。小男孩走出5远后,回过头深情的说了声谢谢,那是一个淳朴的维吾尔族小男孩的肺腑之言啊,我没有丝毫的欣慰反而感到些许沉重:多大点儿事儿啊! 

  一个小孩,背后都有一个家庭,都关联着整个村子;一个小小的药箱,在医疗条件落后的偏僻农村,在卫生健康知识贫瘠的村民,意义巨大;一个小孩与一个小药箱的故事,建立了工作组与村民融洽的关系,拉近了工作组与村民的距离。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