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4年第六期情况简报
2014-06-20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4年第六期

 

【中国科学报】四个率先 中科院跨越发展新方向专访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科技创新百舸争流。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定,对科技体制改革作出了新部署。

  2013717,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时指出:中国科学院要牢记责任,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对照四个率先要求,中科院要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在科研布局、创新人才、体制机制、创新文化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改革、创新和发展面临艰巨任务和严峻挑战。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坦言,中科院必须进一步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着眼国家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完成好中央交付的实现四个率先的战略任务。

  确立核心,瞄准重大产出

  四个率先对中科院意味着什么?白春礼有着深刻的认识。

  “‘四个率先是和中科院的历史地位和战略定位匹配的标准和要求,也是对中科院更好地发挥国家科研机构应有作用的期待与信任。白春礼说,“‘四个率先的核心就是重大产出。在白春礼看来,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就是要产出有影响的重大科研成果,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就是要培养出能担当重大创新任务的杰出人才,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就是要在重大决策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就是要打造一批卓越的科技创新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对中科院成立60多年来的创新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强调这是一支党、国家、人民可以依靠、可以信赖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勉励和要求中科院不断出创新成果、出创新人才、出创新思想。

  这对广大科研人员既是热情鼓励,也是巨大鼓舞,更是有力鞭策,为中科院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创新跨越发展指明了方向。白春礼表示,中科院要以深化改革为龙头,加强和改进科研管理,坚持不懈地促进重大科技成果产出;要充分认识深化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进一步统一思想、群策群力,以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勇气深入推进改革。

  中科院党组着眼于国家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提出了率先行动计划:第一步按照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的要求,提出了2020年之前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和举措;第二步从2020年开始,再用10年左右时间,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

  从这个意义上说,率先行动计划是创新2020’的延伸和发展,是目标上的凝练和提升,内容上的丰富和拓展,政策措施上的充实和深化。白春礼如是说。

  深化改革,推进率先计划

  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揽全院改革创新发展的行动纲领,中科院党组推出的率先行动计划是在四个率先的指引下推出的一个务实计划。

  从20138月份开始,中科院党组在深入调研、集思广益的基础上,认真分析形势,对照四个率先要求,提出改革发展目标、任务和举措;经党组会议多次专题研讨,201312月份冬季党组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率先行动计划总体框架》,并提请2014年院工作会议进行了研讨,同时召开率先行动计划座谈会,动员中科院机关和院属各单位组织领导班子和一线科研管理骨干广泛深入研讨。

  中科院正在结合十三五规划的研究制定,进一步细化深化率先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明确具体任务和落实举措,提出工作目标和路线图、时间表。

  全院上下要集中精力,抓好率先行动计划的启动实施,起好步、开好局。院属各单位要按照院党组的部署,结合本单位的发展定位和工作实际,对照四个率先要求查找差距,明确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目标、任务和举措。白春礼表示。

  白春礼曾在年初举行的中科院2014年度工作会议上指出:2014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一年,也是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2014年,中科院将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为主线,着力提升创新能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着力深入推进改革,激发创新发展活力;着力强化统筹协调,促进事业全面发展。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在白春礼看来,中科院要进一步看清世界科技发展大势,高度关注大数据、先进制造、量子调控、人造生命等可能产生重大突破的科技领域,高度关注宇宙起源、物质结构、生命演化、意识本质等基本科学问题方面的系统性创新,高度关注能源、材料、信息等领域多元群发的技术创新和产业革命,高度关注海洋、空间、农业、人口健康等领域的科技进步,为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找准突破口、抢占制高点。

  白春礼表示,中科院将通过加大改革力度,为实现发展目标提供条件保障,包括加快建立现代院所制度、改革科技评价和资源配置、加强科教基础设施和保障条件建设、建设国家科技资源公共平台、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加强创新文化建设等。

  打造卓越,引领科技发展

  经过近一年的谋划,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粒子物理前沿、脑科学、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等5个卓越创新中心相继启动实施。

  建设卓越创新中心是中科院贯彻落实四个率先要求的重大举措,也是中科院贯彻落实国家科技体制改革要求、探索符合科技创新规律体制机制的重要抓手。

  我们对卓越创新中心的定位,不仅要在国内绝对领先、不可替代,而且在国际上也要有重要影响。白春礼表示,卓越创新中心要有优秀的人才和团队,有很好的平台和稳定充足的经费,要有能力产出有重要影响的成果、有重要影响的科学家。

  白春礼强调,卓越创新中心的建设要按照每个中心的定位和目标,找准问题,解放思想,研究政策,给予个性化支持,不能把卓越创新中心变成另一个要经费、争资源的渠道,变成一个新的拼盘。中科院要依托卓越创新中心,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在我国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探索经验,在全院并向全国推广。

  作为代表我国科技水平的国家队,中科院将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前瞻布局,协同创新,力争在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高端科技领域率先实现重大突破。白春礼最后强调,我们要在战略必争领域基本上扭转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在孕育新科技革命的若干新兴交叉前沿方向上成为领跑者,在主流学科领域进入国际第一方阵,支撑当前发展、引领未来发展。

 

涂永强院士访问新疆理化所

       327,应中科院干旱区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的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涂永强访问了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在新疆理化所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的陪同下,涂永强院士先后参观了植物资源化学实验室和分析测试中心,并与该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就今后的科研合作以及互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涂永强院士对于维吾尔医药的发展现状和新疆理化所在科研水平、仪器装备等方面的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愿意在科研项目、人员交流和人才培养等相关领域进行合作。 

涂永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甘肃省化学会理事长和英国皇家化学会著名期刊 Chem. Commun. 副主编。主要从事具有生物活性天然产物的全合成、合成方法学(反应)、结构及生物活性研究等领域系统性和创新性的研究,并在国际学术期刊 Chem. Rev., Angew. Chem. Int. Ed., J. Am. Chem. Soc.等发表论文200余篇。

 

        石河子大学贾鑫副教授来新疆理化所作报告

      416,石河子大学贾鑫副教授访问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并作学术报告。 

  访问期间,贾鑫副教授作了题为基于贻贝仿生学刺激响应体系的构建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介绍了从仿生学角度出发,通过结合多巴胺化学和表面引发原子转移自由基聚合技术,构建了内层交联层接枝功能型聚合物刷的体系。以该体系装载肥料和农药,具有智能的刺激控制释放性能。该技术有望解决目前大农业背景下农药化学品低效使用而造成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的问题,具有重要的社会经济效益。报告会后,贾鑫副教授与新疆理化所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科研人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增进了相互间的了解,为双方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贾鑫,博士,现为石河子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石河子大学“3152”青年骨干人才。目前主要从事基于仿生高分子控释体系的构建及其应用的研究。该方向的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基金委两项自然基金的资助,已在LangmuirJ. Agric. Food Chem.Macromol BiosciJ. Polym. Sci., Part A: Polym. Chem.等杂志上发表论文多篇。 

 

      石河子大学药学院陈文教授一行访问新疆理化所

   417,石河子大学药学院院长陈文教授带领药学院部分骨干教师访问了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在资源化学研究室副主任信学雷的陪同下,陈文一行参观了新疆理化所大型仪器分析测试中心、新疆维药生物活性筛选平台以及植物资源化学实验室,并与该所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及资源化学研究室的科研骨干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双方科研人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陈文对新疆理化所仪器设备平台的建设和取得的科研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希望双方今后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等方面更进一步的合作,阿吉艾克拜尔艾萨也表示对未来合作的期待,并就人才培养合作提出了具体建议。会后,陈文教授一行还参观了民族药关键技术与工艺工程中心。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