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4年第八期情况简报
2014-08-13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4年第八期 

 

  张亚平副院长访问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 

  42528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应邀访问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访乌期间,张亚平访问了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生物有机化学研究所、植物化学研究所、遗传学研究所、动植物基因研究所、基因信息技术中心、乌国家历史博物馆、动植物标本馆等,并调研了中科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以及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与上述研究所合作共建的若干联合实验室。   

  访问期间,张亚平会见了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院长SH.I.Salihov,磋商了中乌两国间开展科技合作、人才培养、科研人员交流,共同开展基础研究、工程中试,在乌建设医药产业成果转移转化育成基地等相关事宜。  

  张亚平向乌方介绍了中科院的概况,并重点回顾了近年来中科院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科技合作的情况。张亚平指出,中科院高度重视与乌兹别克斯坦的科技合作,视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为重要的科技合作伙伴,中科院下属的多家研究所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所属研究所已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尤其是新疆理化所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化学研究所、生物有机化学研究所在植物资源化学、食品添加剂、功能食品和新药研发等领域合作开展了多项研究计划,已取得实质成果;通过互派学者、联合培养研究生等计划培养的多名博士研究生,并已成为青年科技骨干。张亚平强调,中乌同为发展中国家,又是上合组织成员,中乌两国科学院同为本国科研创新的骨干力量,建议双方在巩固已有合作的基础上,围绕双方共同关注的领域,例如植物资源化学、生物技术、新药研发、旱区农业、生态环境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此外,张亚平还向SH.I.Salihov院长介绍了自2013年开始实施的“CAS-TWAS院长奖学金计划,希望更多的乌兹别克斯坦青年学者来中科院攻读博士学位。  

  SH.I.Salihov对张亚平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概况和重点研究领域。他指出,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以及相关科研机构非常重视与中科院之间的合作。他完全认同张亚平的建议,表示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愿与中科院在未来、在更广泛的领域开展更多实质性的科技合作与交流,希望双方在一些成熟的领域,基于已有合作基础共同开展成果转移转化方面的合作,并提议将两国科学院间的合作提升到国家层面的合作。  

  中科院新疆理化所所长李晓、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中科院国际合作局有关负责人陪同访问。 

    

     新疆分院2014年度职工运动会在新疆理化所召开 

  425,新疆分院2014年度职工运动会在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楼前广场举行。来自新疆分院机关、新疆生地所、新疆理化所、新疆天文台4支队伍共计310余名运动员分别参加了第九套广播体操、混合跳绳、男女拔河等集体项目的比赛。   

  职工运动会开幕式由新疆分院党组书记、工会主席傅春利主持并致开幕词,新疆分院副院长董云社,新疆生地所党委书记田长彦、副所长雷加强,新疆理化所党委书记蒋同海,新疆天文台台长王娜等参加了开幕式。   

  经过紧张激烈的比赛,新疆理化所最终获得第九套广播体操比赛第二名,混合跳绳比赛第二名,男子拔河比赛第二名,女子拔河比赛第三名的好成绩。   

  此次运动会充分展示了新疆理化所广大职工团结进取、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比赛将激励全所各族职工开拓创新,勇于拼搏,为全面实现研究所创新2020”一三五规划做出贡献。  

  

和田地区西域艺术团慰问中科院新疆分院驻村工作组 

  428下午,随着一辆大型流动舞台演出车缓缓驶来,巴西恰瓦格村村委会大院沸腾了!中科院新疆分院驻村工作组忙起来了,村民咧开嘴笑了,小学和幼儿园放假列队欢呼雀跃来了,原来是久负盛名的和田地区西域艺术团慰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组演出来了!  

  慰问演出节目丰富多彩,有70多岁的国家一级演员的新疆民歌独唱、有贴近农村生活小品的表演者也是国家一级演员、独具和田特色的民族歌舞欢快喜悦,让淳朴的巴西恰瓦格村村民找回了久违的一脸笑容。节目间隙开展的有奖问答更是将转作风、增团结、促和谐、重民生、求稳定、强基础等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的六项任务贯穿其中,奖品尽管是一袋洗衣粉,但村民和小学生以及村干部积极举手踊跃抢答,气氛热烈,丝毫不亚于文艺表演节目。  

  演出结束后,多个村民激动地围着工作组组长、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崔旺诚说:这是地区歌舞团第一次来村里演出,让我们不出村就看到了这么好的节目,感谢工作组!。歌舞团团长也说希望与工作组积极联系,尽快创作出能够反映工作组风貌的节目。  

  工作组自35驻村以来,乡党委大力支持开展三民活动工作,并在生活与安防等各方面关怀备至,此次慰问演出就是乡党委联系安排的。 

  

   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昝兴杰博士访问新疆理化所 

  567日,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化工与生物分子工程学院昝兴杰博士访问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并作学术报告。  

   来访期间,昝兴杰博士作了题为Counter ions distribution in polyelectrolyte multilayers (PEMs) and its applications in functionalizing PEMs的报告。在报告中,昝兴杰博士系统地介绍了他在抗衡离子在聚电解质多层膜中的分布及应用领域所做的工作,报告包括抗衡离子的种类,聚电解质多层膜的构筑方法,以及聚电解质多层膜的应用等方面。报告会后,昝兴杰博士参观了新疆理化所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与该工程中心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昝兴杰, 20102月获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博士学位,2010年至2012 年在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12年至今在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做博士后研究。在Angew. Chem. Int. Edit.ACS NANOMacromolecules Biomacromolecules等国际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余篇。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