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4年第十期情况简报
2014-11-17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4年第十期 

    

李志刚调研新疆理化所 

  521,中科院党组成员、中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李志刚来新疆理化所调研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进展及一三五规划执行情况,并与该所党政班子成员、纪检委员、职能处室及研究室负责人座谈。   

  新疆理化所所长李晓介绍了研究所概况、人才队伍、科技支撑平台、科研成果产出以及研究所一二四规划执行情况等。该所纪检书记阿吉艾克拜尔艾萨汇报了研究所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进展情况,主要从研究所风险防控工作思路与进展、风险防控的重点、今后工作计划和设想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与会人员就研究所制定的风险防控相关内容,提出了一些建议。  

  李志刚对新疆理化所取得的成绩和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取得的阶段性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研究所确定的一二四规划紧密结合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鲜明的特色。他指出,研究所要根据《中国科学院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实施办法》,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比较详细的、可操作性强的2013-2017年惩防体系建设工作实施细则;他还强调要加强制度建设,把风险防控的管控工作与提高效率结合起来,做好科研经费、基本建设、科研道德等重点领域的防控工作,同时强调要加强作风建设,推进研究所反腐倡廉工作。  

  座谈会后,李志刚组长一行参观了新疆理化所资源化学等研究室。  

  新疆分院院长张小雷、副院长董云社陪同调研。 

 

  中科院新疆分院驻村工作组开展爱心捐衣活动 

  中科院新疆分院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驻墨玉县加罕巴格乡巴西恰瓦格村工作组自35驻村以来,着力在转变工作作风、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宗教和谐、保障民生、维护社会稳定、强化基层基础建设方面开展工作,走访调查中发现村民的生活现状和需求,征得村委会的支持,决定发动派出单位开展一次以伸出一双援手,便可温暖一颗心灵为主题的爱心捐助活动。  

  54发出倡议, 截止到12日,短短一周的时间,中科院新疆理化所、新疆生地所和新疆天文台团委就获捐总重量超过1000公斤的衣物,爱心人士在捐助时特意对衣物进行检查,确保扣子拉链等完好,并清洗干净,叠放整齐。捐助活动结束后,新疆理化所团委对衣物进行统一打包总计48个大包,于514日凌晨交付物流公司,车辆满载着人们对贫困地区深深的爱和浓浓的民族情驶向咱们村  

  516日中午,一货运卡车开进村委会大院。工作组与村委会专门开会讨论了发放范围和办法。  

  消息不胫而走,村民跃跃欲试,村委会干部辛苦大半天将分装后的一袋一袋衣物发到村民手里,看着村民摘掉花帽带上运动帽调皮的表情,沐浴着明媚的阳光、享受着温暖的春天、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的村民与工作组成员一脸暖意在心头。 

 

  北京大学黄建滨教授访问新疆理化所 

  52223日,北京大学黄建滨教授访问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并作学术报告。   

  来访期间,黄建滨教授作了题为溶液中两亲分子有序结构的构筑与应用的报告。报告系统地介绍了他所在的团队在表面活性剂溶液及界面物理化学性质领域开展的研究工作。对表面活性剂物理化学,特别是溶液中两亲分子有序组合体的形成、结构与功能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报告会后,在张亚刚研究员陪同下,黄建滨教授参观了新疆理化所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与该中心科研人员就新型表面活性剂研发开展合作研究方面进行了交流。  

  黄建滨,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化学会胶体与界面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长期从事溶液中两亲分子自组装及纳米结构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近年来,主持承担或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在Angew. Chem. Int. Ed.JACSNanoletterAcs Nano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50余篇。  

    

      新疆理化所举办科研档案兼职档案员培训 

  为促进研究所科研档案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使科研课题兼职档案员进一步掌握研究所发布并实施的《新疆理化所科研课题档案管理条例》和《新疆理化所科研课题档案建档规范》,进一步提高科研档案归档质量,520,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对全所科研课题兼职档案员进行了科研档案培训,所内各课题组的兼职档案员和科技处的相关人员近20余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对研究所的课题档案建档规范进行了详细解读、进一步明确了兼职档案员的责权范围,着重对实验原始记录在内容和形式上的规范填写以及科研项目验收材料的准备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使各位兼职档案员进一步认识到建立课题预立卷制度、归档说明书规范填写的重要性。对于科研档案建档流程的梳理,特别对科研档案工作要从平时的一点一滴抓起,实时做好相关原始资料的日常积累和归档有了充分的了解,为研究所科研档案的规范化管理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近年来,随着研究所科研课题数量的快速增长,以及国家、中科院、自治区等各级科研主管部门对科研档案管理的要求不断提高,作为科学研究活动的重要历史记录,科研档案的及时归档和规范化管理,不仅关系到研究所的科研诚信和知识产权安全,对研究所的成果产出及长远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