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4年第十二期情况简报
2014-12-11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4年第十二期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Zimmerman教授访问新疆理化所 

  61213日,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Steven C. Zimmerman教授来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 Orthogonal Intermolecular Interactions for use in New Materials and New Medicines 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Zimmerman 教授系统介绍了正交分子间作用力系统在新型功能材料和新药设计中的应用。他首先介绍了枝状聚合物设计合成的新方法和策略,从核糖核酸碱基对的多重氢键作用入手,详细介绍了基于超分子多重氢键的新型功能高分子,共混高分子材料,动态可逆刺激响应聚合物体系的设计。最后Zimmerman 教授介绍了由于碱基对错配造成的遗传缺陷导致的重症肌萎缩(肌无力)DM1产生的原因,并从分子识别和第一性原理讲述了针对DM1治疗的药物设计方法以及他所在的课题组研发的第一代和第二代DM1治疗药物的最新研究进展。报告结束后,新疆理化所与会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就相关问题与Zimmerman 教授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来访期间,新疆理化所张亚刚研究员向Zimmerman教授介绍了该所精细化工工程中心的基本情况。Zimmerman 教授就该中心目前开展的研究工作提出了建议,并就今后开展合作研究与负责人进行了讨论。   

  Steven C. Zimmerman,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有机化学家,美国化学会会士,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在Science, Nature Materials, Nature Chemistry, PNAS, JACSAngew. Chem. Int. Ed., Acs Nano等著名期刊发表论文160余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田文调研民族药关键技术及工艺工程研究中 

  612,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田文一行对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民族药关键技术及工艺工程研究中心进行调研。  

  新疆理化所副所长、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阿吉艾克拜尔艾萨向田文副主席一行介绍了该工程研究中心公共技术平台的科研布局、对外服务、团队建设等情况。田文副主席参观了质量标准、微生物检测、显微鉴别等实验室,她详细询问了工程研究中心有关民族药研究工作进展、研究室人员状况等问题,希望工程研究中心能紧密结合新疆生物医药发展需求,为提升新疆医药产业的公益研究服务和科研成果转化做出贡献。  

  中科院新疆分院院长张小雷、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党组书记邱淑华、副区长汤山陪同调研。  

  

民族药关键技术及工艺工程研究中心举办科研经费管理培训 

  为了进一步加强科研经费使用和固定资产管理的规范性,613日下午,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民族药关键技术及工艺工程研究中心邀请研究所财务资产处处长曹炜进行相关财务管理制度培训,工程中心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培训会。  

  培训会上,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涛向曹炜介绍了工程研究中心近一年的工作进展和运行情况。根据工程研究中心公共技术平台的搭建、中试车间前期的技术整改、辅助生产设施的调试及面向生物医药企业提供对外服务的过程中,遇到的相关关经费支出及资产管理的问题,曹炜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和分析,并提出了一些可行性建议。通过此次财务知识座谈培训,工程研究中心将进一步规范物料采购出入库管理和固定资产档案建设的工作。 

  会后,曹炜一行现场查看了天然植物提取中试车间、口服制剂中试车间和公共技术平台相关的建设情况。 

  

新疆理化所获得2项中药五类新药临床批件 

  619,由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民族药关键技术及工艺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团队研发、申报的中药五类新药棉花花总黄酮、棉花花总黄酮片分别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颁发的药物临床试验批件。这也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个国家中药五类新药临床批件。  

  棉花花总黄酮是从锦葵科植物陆地棉(Gossypium hirsutum L.)的干燥花经提取纯化制成的总黄酮,剂型为棉花花总黄酮薄膜衣片。其具有补肾填精、益脑增智、活血开窍的功能。用于髓海不足、脑络郁阻所致的轻中度阿尔茨海默病。  

    新疆作为我国的主要棉花产区,棉花花药材资源非常充足,虽然维吾尔医长期临床使用该药材,但整体用量不高,因此大量棉花花被废弃。通过对棉花花新药的开发,将增加棉花作物的综合利用途径,提高棉农收入,有利于发展农村经济,同时该新药的获批也将进一步促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药的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