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4年第十三期情况简报
2014-12-11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4年第十三期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预验收评估组调研中草药试验基地 

  626,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与自治区科技厅、林业厅等组织相关专家对伊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进行预验收与评估工作,同时参观调研了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和新疆伊犁国家农业科技园共同合作种植的中草药试验基地。  

  调研期间,新疆理化所相关科研人员向评估组专家们介绍了中草药试验基地建设的目的、意义及种植相关草药的药用价值,并对预验收专家组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专家组对中草药试验基地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伊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中草药试验基地新疆道地药材可食药用植物种植示范基地是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与伊犁国家农业科技园共同开展可食药用植物种植示范基地。建立可食药用植物种植示范基地一方面为建立大宗维吾尔药用植物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的技术方法奠定基础,另一方面以提高农民收入、提升农业园区的价值。 

    

  2014纳米工程与纳米系统最新发展与应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62830日,2014纳米工程与纳米系统最新发展与应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召开。来自美国、德国、日本、俄罗斯以及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等研究纳米材料的专家、青年学者、研究生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和新疆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新疆物理学会承办。  

  来自德国汉诺威大学Detlef Bahnemann教授、美国犹他大学臧泠教授、日本大阪府立大学Masakazu Anpo教授、日本大阪大学Tetsuro Majima教授、清华大学朱永法教授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大会作报告,分享了在纳米功能材料和纳米结构研究前沿的最新进展。会议重点关注可再生能源和清洁环境相关的纳米功能材料,就相关领域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此次会议为国内外从事纳米功能材料研究与开发工作的科技人员搭建了学术交流和相互了解的平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崔玉亭,中科院新疆分院党组书记傅春利、新疆理化所长李晓、新疆科学技术协会秘书长米宁等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新疆理化所学习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加快改革创新发展报告精神 

  72,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加快改革创新发展报告精神。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各研究室、各职能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专题学习会。  

  新疆理化所所长李晓传达了白春礼院长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加快改革创新发展报告精神,介绍了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加快改革创新发展的形势和任务、前期工作进展、主要目标和举措、研究所分类改革等内容。报告指出,研究所分类改革是率先行动计划及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既是院机关科研管理改革的延伸和拓展,也与一三五规划一脉相承。会上,李晓所长重点介绍了研究所分类改革的内容,特别是依据四类科研机构的不同定位,新疆理化所将结合研究所实际,制定符合自身的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李晓所长要求与会人员,特别是各研究室负责人认真领会报告精神,明确各研究室定位,开展具有特色的科研工作,制定长期的发展目标。同时,他还要求与会人员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做好研究所分类改革工作。 

  

3位国际知名光催化专家访问新疆理化所 

  71,应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所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邀请,德国汉诺威大学Bahnemann教授、日本大阪大学Majima教授和日本大阪府立大学Anpo教授来该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在王传义研究员的陪同下,参观了新疆理化所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的科研平台。  

  访问期间,3位专家就纳米功能材料与纳米技术的最新研究、未来发展与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重点针对纳米技术在环境光催化方面的实际应用问题开展了深入讨论,并对下一步的国际合作研究交换了意见。此外,Bahnemann教授等对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科研平台的规划和构建表示了肯定并提出了宝贵建议。通过本次交流,进一步加强了新疆理化所与国际知名高校在科研以及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合作。  

  Detlef Bahnemann教授是国际知名光催化专家,在评审期刊和书籍上发表各类论文200多篇,主编英文著作2部。  

  Tetsuro Majima教授是国际著名的光化学家,美国化学会杂志Langmuir的高级编辑,日本大阪大学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教授,已在国际知名杂志上发表各类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25部。  

  Masakazu Anpo教授是国际著名的光催化专家,日本大阪府立大学原副校长,在国际高水平杂志上发表各类学术论文200余篇。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