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4年第二十期情况简报
2014-12-29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4年第二十期 

    

      上海药物研究所两位研究员来新疆理化所作学术报告 

  91416日,应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的邀请,上海药物研究所朱维良研究员和胡立宏研究员来新疆理化所进行学术交流和访问。  

  访问期间,朱维良研究员做了题为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创新药物研发的引擎的专题学术报告,报告指出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已经成为创新药物研究的关键技术之一,在药物靶标的预测、疾病信号通路的模拟等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并详细介绍了课题组近五年来在创新药物研发方面取得的科研成果;胡立宏研究员做了题为基于中草药资源的药物发现研究专题学术报告,报告主要从中草药资源中高含量成分的生物活性、结构改造以及老药新用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  

  报告会后,朱维良研究员和胡立宏研究员在新疆理化所信学雷研究员的陪同下,参观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并与部分科研人员就创新药物的研究和科研工作中应该注意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他们表示将与新疆理化所在民族药的药效物质基础研究及基于物质基础的创新药物研究等领域加强合作。  

  朱维良,现任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计算生物学及药物化学等。共发表SCI研究论文12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多项。  

  胡立宏,现任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基于中草药资源的药物发现。在国际主流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17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0项。 

  

夏佳文院士访问新疆理化所 

  917,中国工程院院士夏佳文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并作学术报告。  

  访问期间,夏佳文院士作了题为重离子加速器的科学意义及社会应用的学术报告,介绍了重离子加速器的基本原理、科学意义及广泛的社会应用,尤其介绍了其在材料领域、医学领域的重要应用,并与新疆理化所相关科研人员就重离子加速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报告结束后,夏佳文院士在新疆理化所副所长崔旺诚和固体辐射物理实验室主任郭旗的陪同下,参观了固体辐射物理实验室、钴源辐照室和电子加速器。郭旗向夏佳文院士介绍了该实验室科研设备的性能、目前开展的研究方向以及取得的主要成果等。  

  夏佳文,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是加速器物理与技术。  

  

新疆理化所欧芒副研究员在和田地区作科普报告 

  金秋送清爽,科普进万家。以创新发展,全民行动为主题的和田地区2014年全国科普日活动919在和田洛浦县二中举行。此次活动旨在大力普及科学知识、提倡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努力形成崇尚科学、鼓励创新、拒绝迷信、远离宗教,淡化宗教氛围的良好社会氛围。  

  和田地区科协党组书记任建民、洛浦县副县长高启山、洛浦县科协主席张玉德、人大副主任托乎提如孜、政协副主席艾合买江、以及和田县、墨玉县科协领导等参加启动仪式。中科院新疆分院三民活动驻村工作组成员、新疆理化所副研究员、新疆物理学会新疆核学会秘书长欧芒应邀参加。参加启动仪式的还有洛浦县各乡镇(街办)负责科技工作的领导,以及400多名中小学生及社区居民代表。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中小学生及社区居民代表参观体验了体验科学”—中国流动科技馆新疆巡展洛浦站的相关科普演示(展示)。之后,新疆理化所欧芒副研究员在洛浦县教育局多功能厅作了青少年创新大赛作品点评——创新思维与方法的科普讲座,洛浦县双语学校的200余名中小学生及辅导员教师到场听取了讲座。报告结合青少年创新赛实际,内容丰富精彩,会场反映强烈,大受到场师生欢迎。报告会后,和田地区科协希望欧芒副研究员多参加和田地区的科普活动,为和田地区的学生和百姓多进行科普讲座。欧芒在征得驻村工作组同意后,表示一定会尽自身所长,满足地方要求。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副巡视员腾跃调研新疆理化所 

  924,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副巡视员腾跃一行来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调研,并与该所各研究室科研骨干进行了座谈。   

  新疆理化所所长李晓对腾跃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其简要介绍了研究所概况,人才队伍及平台建设等。新疆理化所潘世烈、常爱民、周喜等研究员也分别就非线性光学材料、新疆双语教学软件平台、负温度系数热敏电阻器研制等各自团队开展的工作也作了汇报。  

  在听取完汇报后,腾跃对新疆理化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上述汇报内容一一进行了点评,并对研究所今后申报国家科技进步奖的注意事项提出了建议和意见,认为研究所的一些研究方向比较具有竞争力;希望一些具有优势的学科在注重应用推广的同时,也要做好技术创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杨晓伟陪同调研。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