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5年第二期情况简报
2015-03-31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5年第二期

 

新疆理化所俞洪伟博士研究生获2014年度自治区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根据《关于开展2014年度自治区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的通知》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办法(试行)》的精神和规定,经自治区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委员会审核,并根据评选指标对博士论文进行投票表决,11篇博士学位论文确定为2014年度自治区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在评选中,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潘世烈老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俞洪伟的博士学位论文取得了突出成绩,获得自治区优秀博士论文奖,这是研究所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 

  俞洪伟在博士研究生期间主要进行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研究。采用1)以平面构型的BO3为基本结构单元,将其与不同类型阳离子进行组合;2)以已经产业化的硼酸盐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为研究基础,对其结构进行优化设计;3)使用刚性AlO4增加结构中B-O基团畸变,合成极性的硼酸盐化合物等合成策略。成功合成出近30种新硼酸盐化合物。先后在J.Am. Chem. Soc.J. Mater.Chem.等国际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申请美国发明专利1项,中国发明专利7项。曾主持中科院科技创新项目,并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标兵称号等。 

 

 

    一种基于模拟的使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相匹配区间蓝移的方案取得研

 

    非线性光学晶体是通过频率转换拓宽固态激光器输出波段的关键材料。随着激光微加工,激光通讯和现代科学仪器的持续发展,对紫外/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的需求日益增加。但是,很多拥有宽的紫外透过范围和大的倍频效应的晶体因其双折射无法满足深紫外相匹配而无法输出深紫外激光。 

  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光电功能晶体材料实验室科研人员在深入分析了自主研发生长的非线性光学晶体氯硼酸钾KBOC (K3B6O10Cl)后,基于计算模拟,提出了通过外界加压增加其双折射率从而使最低相位匹配波长蓝移的方法,为非线性光学材料的发展提出了一种可能的加压工程解决方案。 

  在文章中,作者发现前人发展的基于长度表象微扰理论的倍频系数计算公式中,零频极限下的Two-bands项严格等于0。从而将之前公式中的三项精简到两项,使倍频系数的计算和分析更加清晰。通过Band-resolvedSHG density分析方法,KBOCKBOB(K3B6O10Br) B6O10基团中氧的未成键2p占据态和BO3π-反键未占据态被发现是倍频系数和光学各向异性的主要来源。基于此,利用外界压力将类平面的B6O10更加平面化从而增加双折射率的方案在密度泛函理论(DFT)基础上得到验证。加压引起的光学异性增加可以用Lorentz-Lorenz关系合理解释。 

  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Applied Physics Letters (2015, 106,031906)杂志。该工作得到了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科院等资助。  

 

 

 

新疆理化所首个中药五类新药棉花花总黄酮成果转让正式签约

 

        2015128,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与新疆维吾尔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举行我区首个国家五类新药棉花花总黄酮片棉花花总黄酮药物临床试验批件的成果转让签约仪式。 

  棉花花总黄酮棉花花总黄酮片是由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经过十余年的不懈探索、自主研发,于20146月获得了新疆首个国家中药五类新药临床试验批件。为贯彻国家关于新疆维吾尔药物的现代化战略,共同振兴维吾尔医药产业,新疆理化所与维吾尔药业有限公司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就开发五类中药新药棉花花总黄酮(原料)、棉花花总黄酮片达成转让协议。将由维吾尔药业进行新药的临床试验及后续的生产销售,新疆理化所作为技术支撑,协助企业解决新药临床试验及大生产的相关技术问题,双方共同推进该新药的上市步伐。 

  棉花花是棉花的花瓣,作为棉花种植产生附属物在新疆的资源非常丰富,但是该资源一直未得到合理利用而作为废弃物处理。中科院新疆理化所充分发挥在植物化学和天然药物化学方面的技术优势,对棉花花进行系统的化学成分研究,发现棉花花中含有丰富的黄酮类物质,通过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合作研究,确定其具有良好的治疗轻中度老年痴呆的功效。棉花花总黄酮化学基础研究扎实,药效结果明显,在基础研究向应用研究转型的过程中,该项目先后得到了中科院西部行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等的支持。通过棉花花新药研发和化学对照品制备的成功,拓展了棉花利用新途径,原本废弃于田间地头的棉花花,现市场价格每公斤已达15元左右,极大的增加了棉农的收益。 

  签约仪式由新疆理化所党委书记蒋同海主持,自治区科技厅厅长、中国科学新疆分院院长张小雷、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副院长董云社,以及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科学技术局(知识产权局)、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科技局等相关领导出席了签约仪式,共同见证了协议的签署。 

  新疆理化所李晓所长、新疆维吾尔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尹强总经理代表合作双方签约并致辞。李晓所长提到,我所与新疆维吾尔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有着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此次签约,既是对多年真诚合作的一次总结,更是未来携手并进的新起点,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合作会更加深入,前景会更加广阔,新疆理化所也将更加珍惜和把握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历史机遇,创造出更多惠民生、接地气的技术成果,为新疆区域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张小雷厅长代表自治区科技厅向新疆理化所和维吾尔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成功签约表示祝贺,并希望双方本着优势互补、协作共赢的原则,以此次成果转让协议的签订为契机,充分发挥中科院新疆理化所科技、人才等方面的优势,与新疆维吾尔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市场技术需求相结合,共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扩大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容,为我区医药行业产学研合作做出良好表率,为我区民族药现代化及人民健康安全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中国侨联一行到所慰问新疆归侨优秀代表潘世烈研究员

 

        22,中国侨联组织人事部副部长赵珊珊带领中国侨联慰问团一行,由自治区侨联副主席赛克肉汗.曙亚等陪同,到访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慰问新疆归侨优秀代表潘世烈研究员,转达了中国侨联领导的节日问候和祝福。 

  赵珊珊部长及赛克肉汗.曙亚主席一行和潘世烈博士进行了座谈和交流,深入了解归国人员的工作及生活条件,再三嘱托新疆侨联干部要关心照顾好侨界群众,切实解决好侨界群众的困难,为侨界群众排忧解难,当好侨界群众的娘家人 同时,赵珊珊部长也要求新疆侨联切实维护归侨人员的合法权益,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归侨人员的积极性,把侨联建成归侨侨眷之家,更好地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归侨人员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潘世烈研究员表达了对中国侨联的感激,并表示将尽自己所能,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潘世烈研究员2007年从美国西北大学归国来到中科院新疆理化所组建了光电功能晶体实验室,目前主要从事新型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研究。201411月被评为新疆侨界杰出人物2009-2014年)。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