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5年第八期情况简报
2015-08-05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5年第八期

 

新疆理化所2015年度科技活动周启动

        513,由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主办,新疆生理科学学会、物理学会、化学学会、核学会共同承办的2015年科技周活动在民族药关键技术及工艺工程研究中心启动。 

  活动首日,挂靠研究所的学会积极联合,通过大量展板集中展示了新疆理化所取得的科技突破、工程研究中心的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平台所开展的惠民科技服务等成效。邀请新疆古纳斯维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顾海分享生物医药企业创业的经历和体会,乌鲁木齐金骏阳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葳关于保健食品注册进行了相关实用知识和技能培训。来自新疆生物医药创新创业园的40余家企业代表、新疆理化所职工近80人参与了此次讲座。  

    本次活动周的主题是创新创业,科技惠民,新疆理化所及挂靠学会着重突出携手建设创新型新疆科技创新支撑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活动主线,以工程研究中心为重点,开放研究所的所有重点实验室、辐照中心、仪器共享中心等单元,集中组织开展系列贴近实际的科普科技讲座、参观体验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新疆站)、依托工程研究中心服务大平台积极进企业解难题,为进一步提高公众科技意识和科学素养,加速民生科技发展,提升科技惠民水平做出积极贡献。

 

 

新疆理化所组织离退休党员学习双先表彰大会精神

   515,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组织离退休党员、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引导老同志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退色,始终保持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会议还组织传达了2015年度离退休干部视频会议精神和方新书记作的精心谋划扎实推进 努力开创离退休干部新局面的报告;随后,就511中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来新疆分院调研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进展情况与存在问题、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与意见建议等情况向大家进行了通报,并与老同志进行了交流座谈。 

    离退休老同志们通过学习一致认为,今后要学习、领会、落实好双先表彰大会重要精神,向模范人物看齐,退而不休,发挥余热,努力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为研究所率先行动计划顺利推进贡献力量。

 

 

自动化所、计算所科研人员到新疆理化所作报告

   520,应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新疆民族语音语言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邀请,中科院自动化所宗成庆研究员、周玉副研究员与中科院计算所刘凯博士、赵红梅工程师,到新疆理化所进行访问和学术交流。 

  周玉副研究员作了题为基于篇章的机器翻译方法研究与探讨,并解答了新疆理化所相关科研人员和在读研究生关于篇章翻译等方面的问题。针对维汉机器翻译中缺失语言学工具这个问题,刘凯博士进行了题为自然语言结构化标注的跨语言学习的报告。最后,在构建语料库资源方面,赵红梅工程师作了题为中西亚语言处理资源构建的一些设想的报告。 

  此次学术报告会开拓了与会者的视野。报告会后,围绕维汉机器翻译和少数民族语言信息处理等方向,几位报告人与该研究室相关科研人员及研究生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周玉,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机器翻译方法研究和系统开发工作,负责主持国家“863”子课题1项和多项国家特定领域的应用开发项目。 

  刘凯,博士,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为自然语言处理,长期从事词法分析、句法分析和机器翻译等子领域研究,在CLACL等自然语言处理国际会议会务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 

    赵红梅,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语言工程师。从事语言工程工作,曾多次参与全国机器翻译评测的组织工作。在国内外会议和杂志上发表与机器翻译评测及语言工程相关的论文多篇。

 

 

新疆理化所领导赴墨玉县慰问新疆分院及科技厅住村工作组

        522,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所长李晓、党委书记蒋同海、科研处处长丁景全、研究生部主任雍文新一行4人赴墨玉县加罕巴格乡看望新疆分院住巴西恰瓦格和阿依玛克住村工作组。 

  新疆理化所领导一行在住村工作组总领队的陪同下,先后深入巴西恰瓦格村和阿依玛克村两个住村点,实地查看住村工作组开展工作情况,详细了解住村工作组生活状况,对正在开展的林下养鸡、林下养鹅、水稻田养蟹、规模化养兔等惠民生项目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与两村村干部进行了座谈。 

  所领导对工作组所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要求工作组要根植于当地群众,多办实事,进一步提升新疆分院在当地的形象和影响。成员间要相互体谅、相互包容,形成合力,注意自身安全,加强自我保护,一切行动要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上,确保不发生问题。 

  下午,李晓所长一行专程到和田国家农业科技园墨玉园区考察调研新疆理化所维药标准化种植项目,该项目组成员刘戈宇、努尔波拉提、宁慧霞、陈艳瑞等4位科研人员对试验田所种药材的种类、生长情况及标准化种植流程进行了介绍。 

  523,新疆理化所领导一行慰问了自治区科技厅住墨玉县各工作组,带去了新疆分院全体职工的慰问与祝福。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