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5年第十一期情况简报
2015-08-06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5年第十一期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外国专家局调研新疆理化所引智工作

    围绕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构想过程中新疆引进国外人才和智力需求状况,612,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外国专家局余斗星局长来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进行专题调研,重点就引智工作帮助项目单位破解发展难题和实现技术创新情况方面进行了考察,并就一带一路倡议构想下引智工作如何更好地把握发展机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与该所引智项目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

  会议由新疆理化所所长李晓主持,他对调研组的到来表示欢迎。该所国际合作主管介绍了研究所成立至今国际科技合作方面的情况,特别介绍了新疆理化所与中亚及周边国家之间的合作交流、人员往来的情况,以及新疆理化所在乌兹别克斯坦建设中亚药物研发中心的情况。调研组对新疆理化所近年来引智工作和取得的成果予以肯定。余斗星指出,新疆理化所引智工作基础扎实、思路清晰、管理规范、成效显著,多年来一直处于自治区前列,在促进本地区的科技发展、经济社会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自治区外专局今后将一如既往地把新疆理化所作为引智工作重点单位给予支持。

  调研期间,余斗星在新疆理化所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的陪同下,前往该所位于高新开发区的新疆民族药关键技术与工艺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进行实地考察。余斗星对于新疆理化所为新疆医药产业做出的贡献予以了充分的肯定,表示希望能够以该工程研究中心为平台打造新疆的引智示范基地,以促进新疆医药产业的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解决新疆医药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促进新疆医药产业向西拓进的进程。

  2002年至2014年,新疆理化所通过自治区外专局争取引智项目共20项,引进外国专家43人次。先后有4名外国专家荣获自治区中国天山奖

新疆理化所举行党风廉政建设个性化责任书签订仪式

        612,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举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仪式。所领导班子成员,各职能处室、研究室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体党员,研究生及离退休党支部支委等共计120人见证了签字仪式。

  会议由所长李晓主持,由副所长、纪检委书记阿吉艾克拜尔·艾萨作题为聚焦主业强化问责 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专题报告。报告传达了关于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的要求,重点要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所长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对研究所2015年党风廉政工作进行了部署。2015年研究所要突出抓好两个责任落实,聚焦反腐倡廉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还通报了近年来一些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情况。  

  李晓所长在总结讲话时强调,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是新时期研究所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举措,大家要充分认识签订责任书的重要意义;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是研究所推进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各研究室、各职能处室负责人要确实担当起在本部门、本学科的廉政建设责任人职责,做到在岗有责,在岗负责,在岗尽责。

  报告会后,李晓所长、蒋同海书记和管理部门负责人、研究室主任、所属公司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个性化责任书。

新疆理化所召开领导班子换届考核大会

        619,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召开领导班子换届考核大会。考核组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詹文龙,院人教局局长李和风,新疆分院院长张小雷、党组书记牟振江、纪检组长安尼瓦尔,院人教局领导干部处,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干部处,新疆分院组织人事处等相关领导组成。

  新疆理化所现任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人员、职能处室负责人和离退休人员代表等106人参加了换届考核大会。大会由新疆分院党组书记牟振江主持。

  新疆理化所所长李晓代表所领导班子做述职报告。报告由三部分组成即领导班子基本情况和任期目标;任期工作进展;总结和十三五设想。李晓所长重点汇报了本届班子任期目标工作完成情况,包括十二五规划的实施情况,特别是研究所一三五规划进展和取得成果,人才队伍建设,党建和创新文化建设,制度建设与管理创新,研究所发展战略和学科布局、科研工作与产出、经费争取、平台建设和园区建设、关心职工利益等方面详细报告了本届班子任职期间研究所的工作进展和取得的成绩。最后,李晓所长对在任期间班子成员、各级领导、全体职工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  

  新疆分院纪检组长安尼瓦尔宣读了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告

  新疆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牟振江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研究所领导班子换届考核的相关规定,考核组现场发放了民主测评问卷,对本届所领导班子进行了民主测评,并对新一届领导班子人选进行了民主推荐。

  会后,考核组分成5个小组与部分参会代表进行了个别谈话。

新疆理化所调研国家农业科技园墨玉园区维药标准化种植情况

        62022日,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前往国家农业科技园墨玉园区,对该所维药标准化种植药材的生长情况进行了调查,并开展了相关的田间管理工作。

  新疆理化所自44在该园区开始对驱虫斑鸠菊、香青兰、菊苣、牛舌草、和田玫瑰等药材进行了标准化种植,期间多次进行清除苗期田间杂草、定苗、施肥等田间管理。目前药材生长情况良好,现在香青兰、菊苣、牛舌草的平均生长高度分别47cm86cm39cm,其中菊苣、牛舌草已经开始开花。科研人员发现以上品种适合在和田地区气候条件下种植。

  此外,科研人员在药材种植试验区周围采取了种植苜蓿隔离带进行生物防治的措施,以期降低或减少药材病虫害的发生及其对药材的危害。已多次对苜蓿及时进行刈割处理,目前药材生长良好,未发生病虫危害现象。

    苜蓿隔离带通过益虫数量的增加而有效防治虫害的发生,从而实现有效防治病虫危害的作用,进而降低农药的使用概率和实现农药零残留。这对药材标准种植病虫危害防治的探索起到了积极作用,最终可为实现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 (GAP)奠定基础。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