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5年第十七期情况简报
2015-11-10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5年第十七期

药物创新研究院(筹)2015年度第二季度工作会议在新疆理化所召开

       812,为进一步加快推进中国科学院药物创新研究院(筹)建设,加强总部和分部协同创新,促进研究院与地方的深入合作,药物创新研究院(筹)2015年度第二季度工作会议在西北分部牵头单位新疆理化所召开。

  会议上,研究院总部、西南分部、西北分部主要负责人分别就建设进展及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了汇报,在充分讨论和交流的基础上部署和推进下一阶段工作。

  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资环生物处处长任小波,上海药物所所长蒋华良、副所长厉骏、副所长李佳,昆明植物所副所长陈纪军、昆明动物所副所长赖仞、成都生物所副所长张国林、西双版纳植物园副园长胡华斌、西北高原所副所长魏立新、兰州化物所副所长师彦平,新疆理化所领导班子以及各所相关行政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之后,研究院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还将赴西北分部各研究所所在地方政府部门进行座谈与对接。

中国科学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一带一路医药科技发展

战略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812,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新疆生物医药创新创业园共同举办的中国科学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一带一路医药科技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乌鲁木齐举行。

  会议邀请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刘华副秘书长,自治区发改委、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乌市高新区(新市区)、中科院新疆分院等相关领导,与中国科学院重大任务局任小波处长、药物创新研究院(筹)/上海药物所蒋华良所长,以及创新研究院所属八个研究所的领导专家,就新疆在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中医药产业的发展布局等进行共同研讨。

  会上,药物创新研究院(筹)/上海药物所蒋华良所长、西北分部/新疆理化所阿吉艾克拜尔·艾萨副所长分别做了题为《一带一路思考》、《一带一路医药科技发展战略布局与构想》的报告。

  报告引发了在座领导及专家的思考与热烈的讨论,纷纷为一带一路”倡议构想下新疆医药产业的发展契机出谋划策,并提出亟待解决的问题、共商解决方案。

  会后,与会领导与专家一行参观新疆民族药关键技术及工艺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此次会议促进了药物创新研究院和自治区医药产业的对接,对推进研究院和自治区之间形成长期、良好的合作机制,快速提升我区医药产业的研发水平和发展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新疆理化所研究员张亚刚应邀在2015年中国药物化学学术会议上作报告

        82326日,由中国药学会药物化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5年中国药物化学学术会议暨第五届中英药物化学学术会议(CMCS2015)在兰州大学举办。

  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张亚刚应邀在大会上作了题为酚特异性识别和吸附有机功能材料的设计与合成的邀请报告, 并简要介绍了新疆理化所资源化学研究室和民族药研究的概括和进展。会议期间,张亚刚还应邀访问了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与谢二庆副院长、秦勇教授等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介绍了新疆理化所的学科布局和研究生培养情况。之后, 张亚刚一行还访问了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与周峰、石峰、贾均红研究员就双方人员交流,开展相关合作研究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本届会议由8个大会报告,64个邀请报告,17个青年学者论坛学术报告, 47个口头报告,9个中英药物化学学术会议邀请报告,180个墙报展讲组成,有超过1400人参会,为历年来全国药物化学会议人数最多的一次。出席本届大会的专家学者包括陈凯先、陈新滋、丁克、蒋华良、沈竞康、郭宗儒、刘克良、王锐、张万年、张绪穆等国内药物化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50余家制药公司或相关企业组织人员参展参会。

  此次会议为药物化学相关领域的研究者和企业界提供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促进交流与合作,推动药物化学的发展与应用。

第八届中国科学院新疆科技合作洽谈会在昌吉召开

        82830日,第八届中国科学院新疆科技合作洽谈会(以下简称科洽会”)在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新疆农业博览中心召开。本届科洽会以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万众创新创业,产业转型升级,支撑核心区建设为主题,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同主办,由自治区科技厅、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兵团科技局及昌吉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卢晓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新疆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    白春礼在开幕式致辞中说,长期以来,中国科学院与新疆有着密切的科技合作关系。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地区支持下,中国科学院开展了“科技支新工程”、新疆“西部之光”人才计划、“天山南北院士行”战略研究咨询等专项工程,取得了丰硕成果。“科恰会”自2002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七届,成为新疆科技界和产业界合作交流的盛会,也是促进新疆与中国科学院和各省区市交流合作的重要体。    雪克来提·扎克尔指出,两年一次的科洽会现已成为规模影响力大、水平高的科技盛会,有力促进了新疆和中国科学院的合作,进一步为内地的科研机构和企业搭建了共享新疆发展机遇的桥梁和平台,已成为宣传新疆发展科技成就的重要窗口,成为促进新疆和中国科学院以及兄弟省市区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渠道。   卢晓峰表示,科洽会搭建了新疆和兵团企业、科研院所、高校与中国科学院沟通合作的平台,有力地推动了兵团与中国科学院及内地省市的全

方位、高层次、高水平的科技合作交流,不断提高兵团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   此次科洽会包括科技成果展洽推介、科技合作项目签约、众创间展洽演示、绸之路新品牌展交易、主题专题)报告会、会碳中和认定、科技成果和成就展等内容和环。来自13个援疆省市、11家中国科学院分院61个研究机构、新疆各地州的1500多个科技项目和成果参展。     新疆理化所所长李晓、党委书记蒋同

海、各研究室职能处室负责人、相关科研人员、学生志愿者近6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科洽会期间,新疆理化所的“新疆双语教育资源云服务平台”、“鹰嘴豆功能因子研究与开发”、“油田油泥处理示范装置”、“蓝宝石晶体材料”、“海洋测温热敏电阻器”等14项科研成果及实物在科洽会

相。   8月30日,为期三天的科洽会闭幕,此次展会共达成合作协议514项,协议金额达138.34亿元,涉及化工轻工、新材料、电子信息、新能源与节能技术、生物技术、医药卫生等11个领域。其

,新疆理化所与中国科学院山西煤化所、新疆荣泰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还与新疆天山奇豆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