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5年第二十期情况简报
2015-11-27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5年第二十期

 

新疆物理学菁英班开展入所教育

     在国科大持续推进本科生教育相关工作的形势下,为获得稳定优质的本科生生源,同时考虑到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地处远西部,有责任带动本地高等教育建设和发展,自201210月起,新疆理化所与新疆大学合作培养本科生。当年从新疆大学的本科生中选拔了约20名学生组成菁英班进行联合培养。研究所参与学生选拔、提供冠名奖学金、科研实践机会、不定期学术报告,选派教师承担部分课程的教学任务。新疆大学安排该班的学生到研究所参加暑期夏令营和科研实践活动等。 

  912日为期两天的2015年度新疆物理学菁英班入所教育在新疆理化所举行,来自新疆大学的20名菁英班学生参加了此次入所教育。 

  座谈会上,新疆理化所所长李晓首先为菁英班入所教育致辞,表达了对菁英班计划的赞许、对菁英班学生的厚望,并对菁英班学生来到新疆理化所表示欢迎。希望同学们通过短暂的2天时间,尽可能多的了解新疆理化所,通过参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的申报写出自己的第一个本子,锻炼最基本的科研素养。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主任常爱民研究员做了本研究室的情况介绍。新疆大学吕国良副院长对新疆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课程学习情况作了介绍。 

  新疆理化所导师和青年科研人员赵青、韩健、张博等与新疆物理学菁英班学员,针对学习兴趣、研究方向进行座谈。 

  入所教育期间还组织菁英班学生观看了新疆理化所和国科大的宣传片,参观了新疆理化所分析测试中心、重点实验室、标本馆等,接受了实验室安全培训。 

  新疆物理学菁英班旨在弘扬双方精英教育的优良传统,促进中科院研究所与新疆高等学校的双向交流与合作育人,充分利用所校双方的科技资源和智力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协同创新。菁英班作为新疆理化所培养高、精、尖研究型人才的重要试点,将会打造出一批优秀能干、积极向上的精英力量。 

 

 

第一届海峡两岸光电功能材料设计制备前沿研讨会暨新疆青年学术论坛在新疆理化所召开

        979日,第一届海峡两岸光电功能材料设计制备前沿研讨会暨新疆青年学术论坛在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港澳台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承办。开幕式由新疆理化所副所长崔旺诚主持。

  新疆理化所党委书记蒋同海对来自台湾的专家、青年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通过举办这次会议,将海峡两岸光电功能材料领域的专家、学者们汇聚在一起,共同探讨相关领域的前沿进展和发展方向、集中优势资源攻克前沿科学问题,对于促进光电信息产业的发展和两岸的学术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台湾尖端晶体材料联合实验室教授李晁逵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感谢主办方提供此次交流合作机会,并希望通过两岸青年科学家之间的学术研讨,不仅在学术思想、科技成果方面沟通信息,相互启迪,还要增进友谊,持续合作,共同促进光电功能材料学科的发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对外科技合作处处长董平强调,此次研讨会填补了新疆与台湾科技合作的空白,光电功能材料是电子信息产业的关键材料,也是我区着力发展的重要科技研究领域之一。希望通过此次海峡两岸光电功能材料设计制备前沿研讨会暨新疆青年学术论坛的召开,能够充分发挥海峡两岸科技人才的协同创新,推动海峡两岸学术交流和科研攻关。  

  自治区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屈祎指出,希望通过第一届会议的举办,将该会议打造成为海峡两岸光电功能材料学科领域的者进行学术交流的长期的、持续的重要平台,也成为增进两岸同胞的感情、建立相应的联系、达到两岸资源互享、共同开发出更优异材料及材料应用技术的重要平台。 

  中科院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安建基指出,新疆理化所光电功能材料团队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在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及科研产出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希望两岸学者在光电功能材料领域的合作能取得长足的进步。长期以来中国科学院十分重视与台湾的合作与交流,科技交流日益频繁,合作方式多种多样,希望两岸学者在科学研究上携手共进,共同造福两岸同胞。  

  会议旨在发挥海峡两岸中青年人才桥梁纽带作用,推动两岸光电功能材料学科领域科研工作者协同创新,总结和交流海峡两岸光电功能更晶体材料及其相关领域的最新进展,探讨功能材料计算、晶体生长前沿科学问题,促进光电功能材料领域大力发展,并进一步推动海峡两岸学术交流、科研攻关。 

  为期三天的研讨会包括大会特邀报告、邀请报告及青年学者报告以及海峡两岸光电功能材料创新研讨会,新疆理化所潘世烈研究员、台湾尖端晶体材料联合实验室李晁逵教授等作了特邀报告,介绍了新型非线性光学材料、台湾光电功能晶体材料等最新进展。会议围绕材料技术与模拟、晶体生长技术、新材料设计及制备(功能材料、半导体材料、纳米晶体材料、新奇量子物质等)、材料结构与性能关系研究等内容展开讨论,为海峡两岸青年学者提供一个展示自我、互相交流的平台。 

  在闭幕式上,本届会议委员会经讨论,为青年学者颁发青年学者报告优秀奖优秀贡献奖,最后宣布第二届海峡两岸光电功能材料设计制备前沿研讨会将于2017年在台湾中山大学召开。 

  来自台湾中山大学、台湾淡江大学、台湾尖端晶体材料联合实验室、台湾中研院、中科院物理所、浙江大学、福州大学、山东科学院、新疆理化所、新疆大学等专家、青年学者及研究生130余人次参加了此次会议。

 

 

新疆理化所举行庆教师节暨迎新生篮球赛

    金秋硕果飘香、不忘恩师教导。为迎接第31个教师节,表达对老师的尊敬和爱戴,加深师生之间的情谊,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生会于910日下午4在所内篮球场举办了一年一度的庆教师节暨迎新生篮球赛活动。  

  新疆理化所所长李晓、党委书记蒋同海等所领导参加了此次活动,并致开幕辞,祝愿师生们能够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尽情展现他们的风采。 

  本次参赛的代表队由新生队、老生队和教工队三支队伍组成,依次举办两场比赛,即新生队VS老生队,学生队VS教工队。经过激烈的角逐,新生队完胜老生队。之后,学生队与教工队以35:35的比分完美收官。此外,在中场休息时间还组织了趣味投篮比赛,三人一组参赛,共12组。李晓所长、蒋同海书记、雍文新老师率先组队,给大家做出了榜样。 

  此次比赛不仅给教师节添加了节日的氛围,而且也给研究所老师、新生和教职工们提供了一个进一步相互认识、交流的机会。

 

 

 

复旦大学教授黎占亭来新疆理化所作报告

    应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邀请,91314日,复旦大学教授黎占亭访问新疆理化所并作了题为超分子有机框架(SOFs):一类水相周期性自组装结构的特邀学术报告。 

  报告中,黎占亭从人工二级结构、弱相互作用开始,简要介绍了有机超分子化学的研究的背景及意义,介绍了其课题组在通过氢键成功构筑酰胺序列、酰肼系列、三氮唑系列等超分子结构体系及所设计新颖结构在分子识别、材料等方面的应用。黎占亭在国际上创造性的率先提出了超分子有机框架(SOFs),指出这是一类新颖的、有应用前景的体系,可以实现材料应用关键的周期性和孔结构的要求,他还介绍了其研究团队采用构筑的2D, 3D SOFs 用于药物的吸附和释放的例子。 

  报告会后,黎占亭教授与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张亚刚等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进行了交流,并对研究生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黎占亭,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主要从事生物结构模拟、分子识别与自组装及弱相互作用力研究,近期提出建立了溶液相超分子有机框架(Supramolecular Organic Frameworks, SOFs)。已发表论文、论著200余篇,编著英文图书2本。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