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5年第二十一期情况简报
2015-11-27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5年第二十一期

 

空间用高效四结太阳电池器件及辐射加固方法研究项目启动

        915,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空间用高效四结太阳电池器件及辐射加固方法研究启动会在新疆理化所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技术科学处及项目合作单位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相关负责人、新疆理化所所长李晓、党委书记蒋同海以及辐射效应实验室等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新疆理化所副所长崔旺诚主持。李晓所长代表研究所对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科院及合作单位苏州纳米所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感谢。苏州纳米所党委书记刘佩华也希望以此重点项目合作为契机,深度促进两家单位的合作与交流。项目负责人艾尔肯研究员在会上做了报告,介绍了项目的目标、内容、关键的技术问题及项目进度安排等。报告得到了专家的一致认可,也希望双方能借此项目探索出高效太阳电池的制备及抗辐射加固方法,为后续研究提供理论指导。 

  随后,专家组参观了辐射效应实验室。专家组成员对新疆理化所的条件保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建议。希望未来两家单位能各自发挥特长优势,在材料、器件制备及抗辐射加固技术、辐射损伤机理等方面进行更深入的研究,为抗辐射太阳电池与其他新型器件的研发及性能评估提供理论、方法和技术支撑。 

  空间用高效四结太阳电池器件及辐射加固方法研究项目针对目前四结结构太阳电池制备中的材料生长难题,基于耐辐照InP基太阳电池的设计制备,通过可控的高性能键合工艺将不同衬底生长的不同带隙能量的太阳电池结合,实现光电流匹配的高效宽光谱耐辐照GaInP/GaAs/InGaAsP/InGaAs四结太阳电池器件,揭示宽光谱太阳电池器件的辐射损伤机理,实现抗辐射加固。该项目的开展对于促进未来先进光电子技术在空间领域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新疆理化所开展天山雪莲药用植物资源保护及开发利用科普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科教兴国战略,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天山雪莲药用植物资源保护及开发利用科普展览项目科普团队在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期间,积极开展科普宣传系列活动。 

  开展科学知识讲座 

  91517日,为丰富和田地区中小学学生们的课外知识,激发学生热爱科学、热爱生命、热爱植物、热爱我们生活环境的热情,培养孩子们善观察、关爱生命、保护植物的科学素养,新疆理化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普专项天山雪莲药用植物资源保护及开发利用科普展览团队在全国科普日”-南疆和田行科普活动期间,在和田地区13县开展为期311场的科普讲座活动。 

  主题科普讲座有认识自然,认识药用植物无处不在的物理有趣的化学创新在我身边妇女保健和健康等。听讲座的有和田市第三小学、和田县双语实验中学、和田县职业高中、和田县第二中学、和田县一小、和田县二小、和田县三小、洛浦县第二中学的中小学生及各学校辅导员代表,近8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讲座图文并茂,通俗易懂,课堂气氛很浓,反响强烈。 

  赠送科普读物和光盘 

  在南疆和田行科普活动期间,为增长学生们的生活知识、扩展视野、启迪智慧、激发学生们对科学的兴趣,给学生生活带来快乐和灵感,在天山雪莲药用植物资源保护及开发利用科普展览专项支持下,新疆理化所科研人员给和田地区科协、和田市教育局、 和田县教育局、和田市第三小学、和田县双语实验中学、和田县职业高中、和田县第二中学、和田县一小、和田县二小、和田县三小、洛浦县第二中学赠送了通俗易懂、深入浅出、比较系统、完整介绍科技知识、科学方法科普读物可怕的科学-改变世界的科学实验、死亡沙漠、声音的魔力、绝顶探险10个系列丛书和生物多样性、奇妙的种子等视频光盘,并发放了介绍新疆特色植物资源的维文版、汉文版宣传手册。此次活动共计捐赠科普系列丛书500册,光盘300副,发放维、汉文宣传手册2000份,受到了师生的广泛欢迎和喜爱。 

  和田地区科协党组书记任建民、地区科协常务副主席吾布力·艾山、和田市科协主席米日巴·肉孜买买提、和田县教育局局长尼加提·托乎提以及部分中小学学校校长等参加了系列活动。 

  参观沙漠农业庄园 

  南疆和田行科普活动科普团队人员在和田地区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中心副主任万金亮带领下参观了千亩沙漠农庄。据万金亮介绍,这近七千亩农庄是一个家族农庄,是一个家族经过多年治沙经验与农业种植经验结合的典范,种植模式先种草治沙防风、后种植农作物、补偿前期投入、创业增收,最新当年产生经济效益的模式膜下滴灌小拱棚栽培。在近万亩沙漠农庄中有自然生长具防风固沙作用的蓬刺,种植的有和田红枣、西瓜、甜瓜、酸枣、竹柳等,特别是竹柳防风固沙,其柳条可用来做编织,如农用竹篮、竹筐或艺术性竹编产品,高密栽培,1000/亩,三年即可见经济效益。万亩沙漠农庄的旁边是没有开发种植的沙漠,两个形成鲜明的对比,这真是沙漠变绿洲、沙漠产黄金的典范,其独特的种植模式的确值得借鉴、推广,此次参观活动同时给我们科普团队人员上了一堂现实版农业科普课。 

  举办科普展览 

  为响应和办好一年一届的全国科技活动周科普活动,513,新疆理化所科普团队在新疆生物医药创新创业园拉开科技活动周帷幕。 

  科普团队人员制作了英语、汉语、维语展板,通过大量展板集中展示了新疆理化新疆特有药用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中国科学院干旱区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民族药研究创新团队所取得的科研成果、科技突破及生物多样性知识、新疆药用植物资源、天山雪莲植物资源特点、天山雪莲分子生物学新技术、天山雪莲合理开发利用及人工种植技术等,使广大群众能够通俗易懂地理解和掌握,其展出助于了解新疆理化科研团队、科研成果,普及生物多样性重要意义方面知识,增强人们对天山雪莲等新疆药用植物资源保护方面的意识。 

  此次活动有新疆生物医药创新创业园的40余家企业代表、新疆理化所职工近80人参与。 

  深入农村基层 

    为积极响应全国科普日,践行农村科普惠农行动,新疆理化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普专项天山雪莲药用植物资源保护及开发利用科普展览科普团队于519慰问墨玉县加汗巴格乡阿依玛克村住村工作组,并与当地居民开展文艺活动,加强与当地农民的沟通,同时发放维文版药用植物资源科普宣传册,以增加当地居民对植物资源的了解。

 

 

 

新疆理化所开展“2015年科普日和田系列科普行活动

        91417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6名科研人员及科普志愿者组成的科普宣传工作队针对和田地区教育水平及学生状况,开展了“2015年科普日和田系列科普行活动,并制作及购买了大量科普图书、光盘、宣传手册等材料携带到和田。 

  915,新疆理化所科普宣传工作队在和田县第一小学进行了第一场报告会,科研人员家及科普志愿者分别作了无处不在的物理认识自然,认识药用植物有趣的化学等科普报告。来自和田县一小、二小、双语实验中学、职业中学的300余名中小学生到场听讲。科普报告会结束后,工作队员为现场中小学生分发科普宣传手册700份,为到会的四所学校捐赠科普图书160册,科普光盘100张,受到了师生的广泛欢迎和喜爱。      

   期间,新疆理化所科普宣传工作队为和田地区科技辅导员进行了培训。并向参与培训的教师发放培训证书,来自新疆理化所的欧芒、罗玉琴作了创新思维与方法等培训报告。来自和田市、和田县、墨玉县、洛浦县各中小学的150余名科技辅导员教师接受了培训。 

  随后,新疆理化所科普工作队员在洛浦县第二中学分别作了无处不在的物理等科普报告。近200名中小学生到场听讲。讲座图文并茂,通俗易懂,课堂气氛很浓,反响强烈。 

  科普报告会之余,新疆理化所科普志愿者进入学校教室,与上课学生和教师,就成长经历、学习体会、教学设备等进行了交流互动,受到了师生的热烈欢迎。 

  此次活动新疆理化所科普工作队员共举办及参与科普报告会、培训班三场,直接讲座8场次,听讲人数650人次。同时,为基层中小学捐赠科普图书500册,科普光盘300张,发放科普宣传手册近2000份。此次科普活动同时得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协百会万人下基层和田科普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普专项的资助。

 

 

 

新疆理化所召开第四届领导班子成员宣布大会

   921,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召开第四届领导班子成员宣布大会。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岩,中科院人事局局长李和风、领导干部处处长李洪伟,新疆分院院长张小雷、党组书记牟振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干部六处副处长堵萍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新疆分院党组书记牟振江主持,中科院人事局局长李和风宣布了新疆理化所新任领导班子成员。 

  何岩指出,在过去的5年中,研究所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学科布局和人才队伍结构不断完善,成果产出相关指标也有很大的提升,尤其在双语教学软件开发应用、民族药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研究所的创新能力有所提升、管理举措有所加强,创造了良好的科研平台,吸引和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科技人才扎根边疆,投身研究所科研事业,有效地保障了研究所一三五规划的顺利实施。最后,他代表院党组对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了几点要求和建议。 

  新疆理化所所长李晓代表新一届班子发言,首先感谢院党组、分院党组、全所职工对新一届班子的信任和支持。新一届班子将严格按照院党组提出的要求,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自己;将围绕一带一路反恐维稳以及航空航天三大需求,做好十三五期间一三五规划制定工作;在人才引进方面,将继续加大引进将帅型的人才的力度。他表示将带领全所职工使研究所发展更上一层楼,不辜负院、分院党组、全体职工对新一届班子的期望。 

  会议结束后,何岩一行参观了新疆理化所资源化学、多语种信息技术、固体辐射物理、敏感器件部、光电功能材料的各实验室。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