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5年第二十四期情况简报
2015-12-31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5年第二十四期

 

湖州市科技局与新疆理化所座谈交流

   112,湖州市委委员、科技局局长王志芳率领湖州科技局一行到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调研交流。会议由新疆理化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蒋同海主持。新疆理化所副所长潘世烈、各研究室及科技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蒋同海代表新疆理化所对王志芳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通过此次的座谈交流,双方可以寻求更多的合作机会,进一步加速研究所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新疆理化所科技处处长丁景全简要介绍了研究所概况、人才队伍、科技支撑平台以及十二五期间研究所取得的科研成果等。 

  王志芳一行对新疆理化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介绍了湖州市的基本情况,用四个好区位好、人才多、生态好、民风好概括了湖州优越的创新环境。他指出此次调研的目的是寻找双方技术、科研成果产业化的结合点,通过交流合作找到切合点,更好地促进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并邀请研究所组团赴湖州进行实地考察,进一步加强科技合作。 

  湖州市政府副秘书长、中科院湖州应用技术研究与产业化中心主任饶亮明简要介绍了湖州中心的基本情况、运行机制、工作重点等内容。  

  此次座谈会还就热敏电阻传感器产业化等方面的合作初步达成意向。 

 

 

 

新疆理化所两重点培育方向获中国科学院奖励

    为体现院党组提出的重大产出导向,激励十二五期间科研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中国科学院对研究所十二五任务书验收和研究所一三五国际诊断评估中遴选出的重大进展和优秀成果进行了一次性奖励经费。 

  112,根据中国科学院条财字〔201571 号文件,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十二五期间一二四规划中星用光电成像器件辐射损伤及抗辐射加固技术感知边疆网络集成技术两个优秀重点培育方向获得中国科学院一次性支持奖励经费各200万元。 

  此外,新疆理化所参与完成的由信息工程研究所牵头的重点突破项目获院重大科技成果及标志性进展,同时获得一次性支持奖励经费800万元。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808所与新疆理化所续签联合实验室框架协议

   114,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院第808研究所所长李同顺、副所长宣明一行4人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并进行座谈交流。会议由新疆理化所所长李晓主持,副所长潘世烈、固体辐射物理实验室主任郭旗、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主任周喜以及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周喜研究员首先简要介绍了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基本情况以及目前开展的工作。双方就基于大数据的数据分析业务建设内容、物联网在航天可靠性保障技术方面的应用、元器件抗辐射技术及未来发展方向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明确了今后合作的主要内容及工作重点。此外,双方在原有的联合实验室框架协议基础上对相关内容进行了补充和修改,在意见达成一致后共同续签了联合实验室框架协议。 

  座谈会后,李同顺一行在李晓所长的陪同下参观了固体辐射物理实验室。郭旗研究员向李同顺一行介绍了辐射效应实验室的科研设备情况、目前开展的主要工作以及未来发展的重点等。 

 

 

 

香港理工大学金伟伟博士来新疆理化所作报告

    应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资源化学研究室研究员张亚刚的邀请,1116,香港理工大学金伟伟博士访问新疆理化所并作了题为铑,钯,硒催化sp2sp3 C-X (X = HS) 键活化反应研究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 金伟伟围绕有机合成化学中的成键反应这一研究主题,对比了过渡金属催化的交叉偶联反应构建新的C-X(X = C,NOS)键的各种方法的优缺点,并介绍了近年来有机化学领域最为热门的研究方向之一即通过C-H键的直接活化来构建新的C-X键。此外,他系统地介绍了其在研究生和博士后期间开展的过渡金属RhPd催化的惰性sp2C-HC-S键的催化活化研究来构建新的C-C键,同时开展了平面N3配体及其Ru络合物的合成,探测了该配合物在酮的氢转移反应中的应用以及开展的过渡金属Pd催化的惰性sp2C-H键和Se催化sp3C-H键的催化活化研究,分别用于构建新的C-C, C-SeC-O键的工作。  

  报告会后,金伟伟同新疆理化所的青年科技人员和研究生进行了交流,对研究生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金伟伟,2012年毕业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有机化学专业,并获博士学位。 201211月至今在香港理工大学应用化学与生物技术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Angew. Chem. Int. Ed., Org. Lett., Organometallics等国际刊物上发表论文12篇,作为发明人之一, 两项中国发明专利获得授权。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