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5年第二十九期情况简报
2016-01-04 | 作者: | 【 】【打印】【关闭

第二十八期

 

第十届新疆青年学术年会暨第四届新疆青年博士论坛开幕

        1215,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承办的第十届新疆青年学术年会暨第四届新疆青年博士论坛在自治区科协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式由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李春阳主持。 

  本届年会以助力一带一路,青年创新担当为主题,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工作指导方针,通过年会大力开展高端学术交流活动,培育科技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营造青年科技人才创新成才的社会氛围,促进青年科技人才成长;凝聚各族青年科技工作者智慧,促进学科发展与科技进步,为建设繁荣富裕、和谐稳定的新疆作贡献。 

  本届年会执委会主席、新疆理化所副所长潘世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两年一度的新疆青年学术年会,是全疆青年科技英才交流成果、展示风采的盛会,也是科技界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的重要活动。年会紧扣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关键环节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进行交流研讨,对于动员全疆青年科技工作者更加奋发有为地投身到科技创新创业,开创发展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开幕式上,新疆理化所资源化学研究室主任阿布力米提伊力作为往届新疆青年科技奖获奖者代表发言。此外,会上还通报表彰了46篇优秀学术论文获奖者以及6我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建言献策优秀征文获得者,新疆理化所副研究员杨云、贾汉忠、张方方等多人获奖。两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项目进行了签约仪式。

  据悉,本届年会的主体活动共分四部分,分别为年会开幕式及主会场活动、八项分会场活动、科学考察及科普活动、论文征集活动等。 

  新疆青年学术年会于1993年经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批准设立。会议由自治区科协主办,执委会和有关科研院所、高校、企业承办,每两年举办一次,至今共举办十届。每届年会均有全疆各行业推荐的300500名各族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参加。年会以凝聚新疆各族青年科技工作者智慧、促进青年科技人才成长为出发点,通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活动,营造青年科技工作者创新成才的氛围,搭建展示才华的广阔舞台,促进学科发展和科技进步,已成为我区有广泛影响力和认同感的学术交流品牌活动。面对新疆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年会在青年科技工作者手中不断传承发展,共同凝聚智慧,施展才华,敢为人先,创新创业,成长成才,勇攀科学高峰,共同为建设繁荣富裕、和谐稳定的新疆不懈奋斗。 

 

中亚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及新材料开发会议在新疆理化所召开

        1216,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新疆有色金属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新疆有色金属(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等共同承办中亚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及新材料开发会议在新疆理化所召开。 

  会议旨在依托新疆有色金属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通过科技工作者、高新技术企业展示在新材料及综合利用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促进产学研的互动交流,进而推动新疆新材料研究的科技成果转化,实现资源的综合利用。 

  会议开幕式由新疆理化所副所长潘世烈主持。新疆理化所党委书记蒋同海、新疆有色金属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郭海棠、自治区科协巡视员魏生贵分别在开幕式中致辞。 

  蒋同海在致辞中指出,全疆研究院所、高校及企业的青年科技者汇聚一堂,通过展示在新材料及有色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探讨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以此促进产学研的互动交流及科技成果转化,为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郭海棠指出,此次年会可为学术研究和战略合作提供广聚学术资源、开拓视野的交流机会,为新疆有色资源产业贡献力量,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激励科技创新,为新疆的长治久安做出积极贡献。 

  魏生贵强调,科技发展的趋势就是体制创新,这需要大家打破常规,加快开发新领域、新体系材料的科学利用,才能促进产业的迅速发展。他表示自治区科协今后将会不断创新思想,提供资源,在发展人才和举荐人才方面做更多更好的工作。 

  会议邀请来自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冶金所所长王海北、中南大学教授余琨、新疆有色金属(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国华、新疆大学副校长吴光明、新疆理化所研究员常爱民等材料及产业研究的专家作相关报告14场。来自北京矿冶研究总院、新疆有色金属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科研院所及各大高校的专家学者18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通过举办这次会议,将产业领域的专家和基础材料的研究学者们汇聚在一起,共同探讨相关领域的前沿进展和发展方向。通过学术交流及学术思想碰撞,实现自然科学和社会经济发展相互融合,提升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对加快新疆科技成果转化具有重要意义。

 

 

【新华网】只吸油不吸水:新疆科研人员研发出油水分离海绵

   新华网乌鲁木齐1216电(记者刘杰)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科研人员近日研发出能高效分离油、水混合物的有机硅高分子材料。这种材料外形像海绵,但只吸油不吸水。未来该材料有望在海洋原油泄漏、油田采油污水处理、家庭厨房吸油除油等方面发挥作用。

  据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马鹏程介绍,这种有机硅高分子材料以相对廉价的商业化有机硅烷为主要原料,通过控制硅烷的水解和凝胶化过程,制备出硅氧烷海绵。与普通海绵相比,它的表面含有大量非极性基团和较高的粗糙度,赋予材料疏水、亲油的效果。

  这种材料吸附能力很强,可吸附自身6-14倍重量的有机溶剂和诸多油类化合物,包括原油、汽油、柴油、葵花籽油等,并且滴水不进。此外,它还具备较强的韧性,研究人员在对其进行15次的反复吸油除油实验后,材料的永久变形率低于25%。

  马鹏程说,该产品研发也可以进入普通家庭。马鹏程曾和科研团队成员前往餐馆做实验,将海绵放置于餐饮废弃油脂和水的混合液中,水中的油层被全部吸附,通过挤压,吸附的油可被挤出,并且海绵还可以重复使用。

  此外,这种新型海绵还具有对互溶性油类混合物进行分离的潜力。马鹏程介绍说,不同油在该海绵内部的扩散过程和吸附速度不同,可以根据海绵对吸附油脂的位置来进行油类化合物的分离。

 

 

新疆理化所创业项目亮相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论坛

        1216,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乌鲁木齐市科学技术协会协办、高新区(新市区)管委会和区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届新疆青年学术年会高新区(新市区)分会暨第四届新疆青年博士论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论坛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北区工业园开幕。 

  论坛开幕式由高新区(新市区)区委常委舒朴诚主持。该论坛旨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近百名金融机构的专家、创业成功的科技人才,正在创业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青年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此次论坛上,主办方从全疆精心筛选出了包括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新疆大学、乌鲁木齐山大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内的14个高校、科研院所以及高科技企业的创业项目,创业团队通过路演演示创意思路、展示创业计划,多位金融专家、管理专家、投资机构进行了现场提问、研讨,并对项目的发展前景、投资项目、可行性和经营管理方面提出意见。以新疆理化所副研究员张敏为代表的新一代紫外双折射晶体NBBF”项目获得好评,并与新疆红山基金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新疆壹团红农业科技集团两家投资机构签署投资合作框架协议,成为当天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最多的团队。 

  据悉,新疆理化所潘世烈研究团队通过前期大量实验研究,获得一种性能优异的紫外/深紫外双折射晶体氟硼酸钡钠(NBBF),并申请美国发明专利和中国发明专利,该晶体较之已经产业化的BBO晶体具有无相变、利于获得大尺寸晶体、易加工等优点,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突破了现有晶体在紫外/深紫外波段应用的局限性,新疆理化所研究人员以此论坛为契机,加快研究所科学研究成果产业化的进程。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