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6年第六期情况简报
2016-06-23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6年第六期

 

新疆理化所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喜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324,从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获悉,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喜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此次评选活动旨在表彰2015年以来,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热情响应巾帼建新功、共筑中国梦号召,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拼搏进取,甘于无私奉献,在改革发展稳定一线创造不凡业绩,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潮流中贡献巾帼力量,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发挥独特作用,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 

  新疆理化所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以提高研究所整体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努力为研究所发展成为国内具有特色和中亚有影响力的研究机构贡献力量。近年来,中心不断加强和规范公共实验室的管理,培养和锻炼了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专业团队,为研究所的科技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努力实现资源共享,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科技发展和公共安全。 

据悉,此次全国妇联共授予10 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300 全国三八红旗手以及200 个单位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共有5家单位获此殊荣。 

 

 

           新疆理化所召开档案管理工作2016年专题会议

       325,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召开以档案管理工作模式与规章制度探索为主题的档案管理工作专题会议。新疆理化所副所长崔旺诚、综合办公室、科技开发处、人事教育处、质量项目管理办公室、固定资产管理办公室、基建办公室等部门兼职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崔旺诚副所长以《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中科院档案馆-新疆分院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座谈会精神为指导,分析了研究所档案工作在四类机构建设与运行中面临的问题,以及由此带来的三跨项目(跨学科、跨领域、跨机构)档案管理问题。要求深入探索新形势下研究所档案管理工作模式与制度建设,为档案数字化做前期准备,提升研究所档案管理工作的能力建设水平。 

  研究所负责文书、科研、基建、固定资产的兼职档案员分别就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新形势下研究所档案工作面临的各种挑战作了汇报,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崔旺诚副所长听取汇报后,要求各部门继续细化工作流程,建立工作网络,明确各层级人员在档案工作中的职责,强化档案工作制度的可操作性,建立规范的档案管理体系,力争档案管理工作上台阶。 

 

 

 

新疆理化所民族药关键技术及工艺工程研究中心获批自治区科普教育基地

        325,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获悉,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民族药关键技术及工艺工程研究中心获批自治区科普教育基地2016-2020)。科普教育基地每五年认定一次,截至2016年,新疆共认定科普教育基地70家。 

  民族药关键技术及工艺工程研究中心自成立运行以来,在研究所、自治区科协以及高新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积极与学会协作,统筹资源,发挥平台优势,围绕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成果转化与示范、民族药研发、食品药品安全等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有意义的科普惠民、科技服务、技术革新和宣传等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科普教育基地是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方面,是推动科普社会化、鼓励社会各界参与和支持科普工作、打造科普传播示范平台的重要载体。 

    民族药关键技术及工艺工程研究中心将利用科普教育基地的优势,借助科技周、科普日、百会万人下基层、科学大讲堂、科技节等一系列品牌活动,向社会公众开放,创新科普思路,积极打造受老百姓喜爱的、独具特色的科普宣传等科技大餐,为进一步加强新疆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推动新疆科普工作更好开展做出贡献。

 

 

新疆理化所在国家农业科技园墨玉园区开展和田玫瑰种植项目

       425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资源化学研究室科研人员在国家农业科技园墨玉园区开展和田玫瑰种植项目。 

  和田玫瑰作为新疆维吾尔道地药材之一,不但具有经济、观赏价值,还具有较高的药效价值。近年来,随着和田玫瑰的综合开发利用,其作为药材原料的需求量日益增大,其种植业快速发展,因其目前还没有形成产业链,价格波动较大,目前只是传统民间种植,农民根据市场价格的波动种植面积变化很大,不具备大宗药材的市场竞争力。 

  为了加快和田玫瑰产业标准化、现代化进程,提高产品出口的竞争力等的需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和新疆理化所启动了自治区法人科技特派员定点承包技术服务项目新疆道地药材-和田玫瑰标准化种植技术建立,旨在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通过大力发展和田玫瑰种植、产业化加工等综合开发,探索环境改善治理与农民脱贫致富的路子,实现有效治理与经济发展共赢的目标,实现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的统一。 

  自20162月以来,新疆理化所科研人员多次前往国家农业科技园墨玉园区调研。3月中旬以来,科研人员进行了土壤样品采集、并对土地进行平整,为玫瑰花种植做好前期准备工作。45,经过精心的栽苗程序,近14000株优质和田玫瑰花幼苗按照玫瑰花种植技术要求完成栽种,并于当天下午及时完成了玫瑰苗的第一遍水灌溉,这为和田玫瑰的标准化种植技术体系的建立和带动村及县域经济的发展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该项目的开展有利于促进和田地区道地药材特色产业的发展,培育玫瑰特色支柱产业,促进玫瑰特色农业产业可持续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