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6年第八期情况简报
2016-06-23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6年第八期

 

国家保密局局长田静调研新疆理化所

        414,国家保密局局长田静一行五人来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调研,并与新疆理化所保密办、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负责人及科研骨干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副主任王磊介绍了研究室概况,重点对涉及公共安全领域所开展的工作内容作了详细的汇报,并对下一步拟开展的公共信息安全工作做了简单介绍。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主任常爱民从研究室定位与发展、研究水平与贡献、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未来规划设想等五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并对研究所保密工作开展情况作了汇报。 

  在听取汇报后,田静充分肯定了新疆理化所紧扣国家需求的战略定位,认为研究所布局起点高,发展思路清晰,发展态势良好,为维护新疆的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他指出,新疆理化所的发展在中国科学院有代表性,虽地处偏远地区,但重视与相关研究机构合作,结合实际积累了许多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他还强调,新疆地处西北边陲,保密形势尤其严峻。新疆理化所作为中科院在西部布局的一支重要科技力量,相关部门应多支持新疆的保密事业,成为新疆保密工作背后的科技支撑力量。 

  座谈会后,在新疆理化所所长李晓、党委书记蒋同海陪同下,田静局长一行参观了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张小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家保密局局长吴晓青、副局长董毅鸿等陪同调研。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调研新疆理化所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414,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多里坤·阿吾提率自治区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调研组到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进行专题调研,并与新疆理化所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崔旺诚、相关处室负责人及部分科研人员进行了座谈。 

  新疆理化所科技处副处长吕俏莹向调研组介绍了该所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的基本情况;各研究室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学科的成果转移转化情况,并向调研组反馈了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建议,希望自治区相关部门进行相关政策支持及资金引导,以激发科研人员的科技创新热情,推动我国创新经济的发展。阿吉艾克拜尔﹒艾萨向调研组表示,新疆理化所将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鼓励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相关实施方案正在梳理设计之中。 

  随后,调研组与新疆理化所与会人员在自治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政策制定方面展开了讨论。多力坤副厅长表示,调研组将对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整理汇总,为自治区制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政策提供重要依据,进一步推动自治区科技事业的发展。

 

新疆理化所在墨玉县开展核桃林下地维药种植试验示范项目

   新疆和田地区自然分布的维药材种类繁多,该地区的维吾尔草药种植有着悠久的历史,作为维药材的主产区,当地光热资源丰富,气候条件特殊,多数栽培种植的药材品质高于其他栽培地区。然而,当地耕地面积非常有限,且耕地多为核桃林下地。因此,在该地区开展林下地适宜维药材品种筛选与种植技术研究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419,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资源化学研究室科研人员在试验地进行施足底肥、精细整地、试验区划分等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设置了核桃林不同遮阴条件下香青兰、毛菊苣、驱虫斑鸠菊、小茴香、芸香草、黑种草、车前子7种维药材品种筛选试验,并划分常用维药材种植密度等多因素重复试验小区46个,拟研究核桃林不同遮阴条件下维药材品种对比试验,不同种植密度对常用维药材有效成分含量和生物量的影响。当地农民使用新疆理化所科研人员带来的播种自制工具精确控制播种行距和播种深度,严格按照技术人员的要求进行播种、覆土,面积为10亩的核桃林下地维药材种植试验布置完毕。 

      该项目的实施有利于提高当地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增值能力,转变农业增长方式,提高土地使用率、资源利用率和农业劳动生产力,有利于提高当地农民的土地附加值和人均收入,助推县域经济的发展。

 

 

新疆理化所在2016年度新疆分院系统职工运动会中取得佳绩

        418,为推动全民健身活动的健康发展,活跃广大职工的文化生活,进一步增进各单位职工的交流、互动和友谊,新疆分院系统在新疆体育中心体育场举办了2016年度职工运动会。 

  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牟振江致开幕辞,他指出,多年来,新疆分院在开展职工文化体育活动、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有着很好的传统,并多次被中科院体协、自治区区直机关、新市区等有关单位评为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希望各单位广泛深入开展职工体育健身活动,推进职工体育工作上新水平,为科技创新和创新驱动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所长李晓、副所长潘世烈作为本单位代表队的旗手和举牌手参加了入场式,新疆理化所代表队由84人组成,参加了27个项目的比赛。 

  本届运动会比赛项目分为个人项目、领导干部趣味和集体项目三种,包括1004008001500、跳高、跳远、铅球、100接力、拔河、混合跳绳比赛等。李晓所长、潘世烈副所长参加了领导干部趣味比赛项目-60托球跑。 

  新疆理化所运动员顽强拼搏,在女子跳高,女子甲组、乙组、丁组铅球,女子乙组100,女子乙组800,女子甲组跳远,男子乙组100,男子乙组跳高,男子乙组跳远,男子甲组铅球,男子乙组800比赛中均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在男子、女子100接力赛中新疆理化所均获得第二名。 

    422,在新疆理化所楼前广场进行的运动会集体项目拔河、混合跳绳比赛中,新疆理化所男子拔河获第一名、女子拔河获第三名,混合跳绳获第四名。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