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6年第十期情况简报
2016-07-26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6年第十期

英国伦敦大学教授Keith Refson访问新疆理化所

   5610日,应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新疆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邀请,伦敦大学终身教授、STFC卢瑟福·阿普尔顿实验室计算科学家、CASTEP第一性原理计算模块首席研发科学家Keith Refson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并进行学术交流。

  Keith Refson作了题为DFT spectroscopy and dynamics studies of thermoelectric, battery materials and more 的学术报告。报告中,Refson首先讲述了晶格动力学的理论背景并介绍了CASTEP在其运行中的细节,随后详细地阐述了密度泛函理论的光谱与动力学计算及其在热电材料、电池材料等相关材料的应用。他还介绍了CASTEP的未来发展方向及正在进行的相关工作,其中密度泛函微扰理论引起了在座者的兴趣。此外,Refson与相关科研人员及在读研究生就密度泛函微扰理论及CASTEP在计算过程中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给出了可行性的建议。

  访问期间,Refson在潘世烈和杨志华两位研究员的陪同下,参观了新疆理化所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及计算集群,并与该实验室的科研人员、研究生围绕科研工作中出现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讨论。

  Keith Refson,现任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终身教授,CASTEP的首席科学家,英国 Car-Parrinello Consortium成员,同时任职于STFC卢瑟福·阿普尔顿实验室。研究重点在于密度泛函理论的发展与DFT理论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其研究方向涵盖了凝聚态物理、电子结构理论、材料物理、密度泛函理论、矿物物理等领域。先后在 Science, Phys. Rev. Lett.等国际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130 多篇,引用次数 6675,总影响力达

昆明动物所副所长赖仞到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交流

   5811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副所长赖仞来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调研期间,赖仞参观了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生物有机化学研究所的多肽与蛋白质研究室、生物与物理研究室和药理实验室等部门,并与该研究所所长Turaef A. C进行了座谈。赖仞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的基本情况,并作了题为Bioactive peptides acting on ion channels in centipede venoms的学术报告。Turaef A. C所长对赖仞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研究所的科研现状及研究方向,并就中亚药物研发中心平台范围内建立联合实验室、展开合作研究、人才培养、药物注册等方面与赖仞、新疆理化所资源化学研究室主任阿布力米提等进行了深入地讨论。

  随后,赖仞先后参观了乌兹别克斯坦高新技术与教育中心实验室,遗传与动物实验生物学研究所、植物化学研究所等机构,并实地调研了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共建的天然药物制备工艺及质量标准联合实验室、大分子化合物联合实验室以及提取工艺中试技术平台和成型工艺中试技术平台。

  赖仞表示,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作为代表国家和中国科学院走出去的海外机构,已经和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各研究所有很好的合作基础,真正成为了中国科学院在中亚的天然药物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核心平台。希望能借助此平台,展开更多的国际合作研究,并希望能够搭建联合实验室,开放生活活性筛选平台,对尚未获得专利保护的区域特色药品进行注册,互派人员交流,实现对中亚生物医药科技资源的有效整合、高效运营和市场化服务,形成科技资源整合促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丝路模式

    赖仞,现任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副所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研究方向为天然药物活性蛋白/多肽分子,药效的物质基础,人类疾病机理研究及新药研发等方面,迄今已在Chem Rev, Proc Natl Acad Sci, Mol Cell Proteomics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20多篇,申请专利70多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调研民族药关键技术及工艺工程研究中心

      512,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张世俊一行调研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民族药关键技术与工艺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运行情况。

  张世俊一行实地了解了工程研究中心在民族药创新药物关键技术研发、民族药质量标准体系完善、食品药品微生物检验、民族药创新药物中试技术平台搭建等方面的进展。新疆理化所副所长、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阿吉艾克拜尔艾萨向调研组汇报了工程中心基本情况以及近三年来所取得的代表性成果、行业贡献和目前在研的新药品种情况,并重点介绍了依托新疆理化所成立的中科院海外研发机构中亚药物研发中心的建设思路与实施进展。

  张世俊对新疆理化所民族药关键技术及工艺工程研究中心与中亚及周边国家在天然产物研究领域的科技合作与取得的科研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工程中心围绕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发挥丝绸之路核心区优势,深入挖掘维吾尔医药学资源,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技术优势,开发出维药的优势品种,推动现代维吾尔药为特色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最终实现药物品种走出去,为建设一带一路倡议下医药产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管委会副主任王红政、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阿不力克木·艾再孜等陪同调研。

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使馆领事调研中亚药物研发中心

   512,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使馆领事张楠带领使馆青年外交官调研位于塔什干的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

  张楠一行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资源化学研究室主任、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科研人员阿布力米提·伊力的陪同下,参观了中国-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化学研究所共建的天然药物制备工艺及质量标准国际联合实验室,并与实验室人员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植物来源天然化合物的提取、分离和结构鉴定和药物开发方面的整个流程。

  调研期间,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化学研究所副所长Tohir Dusmuhammedov介绍了研究所自1941年至今研究所的学科和研究领域设立的历史背景以及研究所创始人S. Yu. Yunusov院士的建所历史,S. Yu. Yunusov院士1941年参加二战时受伤,在养伤期间,深切体会到了药物研发的重要性,独自开始长达十年的生物碱类镇痛药的研究与探索,并建立了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化学研究所。Tohir DusmuhammedovS. Yu. Yunusov院士在艰苦条件下仍坚持开展科研工作的敬业精神,鼓励在座的青年人员也要学习前辈,能吃苦耐劳,不畏艰辛,秉承科学敬业精神,为中国-乌兹别克斯坦两国科学院的科研合作做出更好的贡献。

  随后,在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生物化学研究所副所长Bahadir Sagdulleav陪同下,张楠一行参观了中国-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生物化学研究所共建的大分子化合物国际联合实验室和研究所的历史博物馆,了解了该研究所的建所历史和学科创始人研究背景和历史。

  此次调研为驻乌使馆的青年外交官们了解中国科学院在乌兹别克斯坦科研布局和国际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机会。外交官们深切体会到了两国科研人员刻苦钻研的奉献精神和拼搏进取的创新意识,纷纷表示今后将积极参加此类有益的活动来增长科学知识和提升自身素质,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去,为中乌美好的未来而不断努力拼搏。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