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6年第十四期情况简报
2016-10-31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6年 第十四期

 

新疆理化所举办党务干部两学一做培训班

    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向纵深发展,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党委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部署,为切实提高基层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各阶段工作深入开展。615,新疆理化所党委举办了党务干部和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培训会。 

  培训会由党委书记蒋同海主持,并作了《深入学习贯彻两学一做争做合格党员》的主题报告。报告从4个方面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进行了详细阐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增强针对性,要带着问题学,要针对问题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在学党章方面,他要求党员要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在学习系列讲话方面,要求大家要重点结合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在做合格党员方面,要求大家要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在主要措施方面:1.要围绕专题学习讨论;2.要创新方式讲党课;3.要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4.要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5.要立足科研岗位做贡献;6.领导干部要做学习做表率。 

通过此次培训会,进一步增强了与会人员对党中央在全体党员中开展的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重要意义的认识,为今后各支部开展的学习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培训结束后,研究所党办人教处结合换届后新当选的支部委员,做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专题培训,对党员发展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教授王炳和访问新疆理化所

   61517日,应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资源化学研究室张亚刚研究员的邀请,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教授王炳和访问新疆理化所并进行学术交流。 

  访问期间,王炳和作了题为Therapeutics Carbon Monoxide的学术报告并和与会的研究生进行了交流。报告中,王炳和首先介绍了CO这种内源性气体信息分子在分子水平和通路水平上的工作机制,接着以CO可以使平滑肌舒张,打开血管通路,可以通过刺激线粒体的功能大大降低阿霉素的心脏毒性,可以选择性地使癌细胞对化疗药物更加敏感,有效抑制炎症并提高器官移植的存活率等为例系统地阐述了CO可以作为药物的基础。王炳和还介绍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在解决CO毒性和药物输送问题上的工作思路及开发的一系列可用于高效、可控制备CO药物的化学反应和新剂型方面的最新成果。 

  来访期间,新疆理化所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向王炳和教授介绍了新疆理化所民族药创新团队和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在中亚地区特有药用植物资源,创新维药和产业化,维药质量标准体系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资源化学研究室副主任信学雷陪同王炳和参观了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和新疆理化所分析测试中心。 

  王炳和,国际药物化学和生物有机化学界著名学者,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化学系杰出终身校董事教授,文理学院副院长,美国佐治亚州研究联盟杰出学者,乔治亚癌症联合会杰出科学家;担任60多个专业期刊稿件评审,共编辑丛书系列专著近二十本,发表文章近200余篇。他长期从事研究药物化学,生物传感器及新诊断试剂的工作,发展了一系列抗感染药物及结构新颖的荧光分子探针。此次来访为双方进一步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中科院条财局局长刘会洲调研新疆理化所

        622,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局长刘会洲、总工程师杨为进调研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并与所领导班子成员、各研究室主任、职能处室负责人进行了座谈。新疆生地所党委书记田长彦及管理部门负责人也参加了座谈会。 

  调研期间,刘会洲一行在李晓所长陪同下,参观了新疆理化所民族药关键技术与工艺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新疆理化所副所长、工程中心主任阿吉艾克拜尔艾萨向刘会洲一行介绍了民族药工程中心基本情况、中试提取车间的运行情况以及新药取得的成果、药材标准研究进展情况等。 

  座谈会上,刘会洲分别听取了新疆理化所所长李晓、新疆生地所党委书记田长彦对研究所基本情况、人才队伍、平台建设、十二五期间取得的成绩以及十三五规划等内容介绍。 

    刘会洲对两个研究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新疆理化所在近几年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研究所从硬件设施到人才队伍建设方面都取得了很大进展,双语教学软件开发、维药现代化、固体辐射物理等学科继续保持传统优势,新建学科蓬勃发展,研究所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研究所十三五规划定位准确、目标明确,希望今后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他还指出,新疆生地所已进入了特色研究所,研究所着眼于中亚地区以及全世界的干旱区生态与环境,5个重点服务项目明晰,希望新疆生地所抓住一带一路的机遇,在十三五期间取得更好的成绩。

 

 

                                            

                             “丝绸之路经济带化学论坛在乌鲁木齐召开

   620,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协共同主办,中科院干旱区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新疆生理科学学会等共同承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化学论坛在乌鲁木齐召开。论坛由新疆理化所副所长、科协副主席阿吉艾克拜尔艾萨研究员主持,科协党组书记李春阳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维民、丁奎岭、安立佳分别作了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认识与践行合成我们的未来启动剪切下缠结高分子流体非线性流变行为的分子机理的专题报告,报告围绕化学领域的热点问题、前沿观点、科学真理等内容,多角度、深程度地解释了科学与技术的深刻内涵;形象地、幽默地展示了合成化学在未来的重要性;科学地、直观地阐述了非线性流变学在实际生活中的理论贡献。会场座无虚席,互动积极热烈,对引领新疆化学领域今后的发展规划、实现双创事业的突飞猛进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来自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新疆医科大学、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及相关研究所的青年教师、研究生、科研人员共3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