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6年第十六期情况简报
2016-11-14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6年   第十六期

 

新疆理化所举办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进一步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扎实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71,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组织全所在职党员和学生党员共计120余人,赴乌鲁木齐烈士陵园祭扫革命先烈墓。  

       71的乌鲁木齐烈士陵园,晴空万里,松柏苍翠,广场中央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庄严耸立,鲜红的党旗迎风飘扬,前来瞻仰烈士纪念碑的人群络绎不绝。新疆理化所120名新老党员列队矗立在纪念碑前向革命先烈陈潭秋、毛泽民、林基路、吴茂林、乔国祯烈士敬献花圈,表达无限的缅怀和敬意,在纪念碑前,全体党员举起右手,面对党旗,进行庄严入党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回顾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成功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道路上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把中国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变成一个屹立于世界东方的世界强国,事实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祖国的强大繁荣。 

  入党宣誓后,全体党员参观了乌鲁木齐烈士事迹陈列馆,陈列馆分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疆的早期革命活动,新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疆的光辉业绩,中共中央和平解放新疆的英明决策,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战斗英雄,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忠诚卫士等几个方面组成。参观完后,大家对在新疆不同时期牺牲的革命英烈充满了敬重之情,他们为了新疆的和平解放和社会稳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崇高诺言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 

新疆理化所通过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在烈士陵园深情回顾党的奋斗历史,热情讴歌党的光辉业绩,强化革命传统教育、宗旨意识教育、优良作风教育和党史经验教育,进一步坚定了党员的理想信念,激励了广大科研人员立足本职,在科技创新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推进研究所四个率先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创新实践中,牢记党的宗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党性觉悟,通过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出应有的贡献,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王恩哥访问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

        778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王恩哥应邀访问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 

  访问期间,王恩哥副院长会见了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院长Shavkat I. Salikhov并转达了白春礼院长对Shavkat院长的问候。他指出,621,习近平总书记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将中乌两国的发展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为两国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目前,两国科学院许多科研单位之间都建立了紧密的合作,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借此机会感谢Shavkat院长长期以来对中国科学院工作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对中科院海外机构中亚药物研发中心建设的支持;相信通过两国政府和双方科学家的共同努力以及前期深厚的合作基础,中亚药物研发中心将会成为中乌科技合作的一个典型示范基地。同时,为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充分发挥科技重要支撑作用,中国科学院联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学院拟于1178日,在北京联合召开首届“‘一带一路国家科学院科技高峰论坛。王恩哥副院长真诚邀请Shavkat院长参加此次论坛,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模式及长效机制,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科技支撑和国际智库咨询。 

  Shavkat I.Salikhov院长对王恩哥副院长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概况和重点研究领域。他指出,去年11月白春礼院长的访问对两国科学院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尤其是在化学、生物等相关领域。王恩哥院士作为物理方面的专家,在凝聚态物理研究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希望此次访问双方在物理相关领域找到新的合作点。同时,20169月将在塔什干召开现代物理学的相关问题国际研讨会,Shavkat真诚邀请王恩哥参会,届时与来自美国、俄罗斯等国家的专家共商物理领域的前沿问题。 

  随后,在Shavkat的陪同下,王恩哥先后参观了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化学研究所、生物有机化学研究所、基因及生物信息研究所、材料科学研究所(太阳能基地)和乌兹别克斯坦高技术教育中心等科研机构,并参观了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共建的天然药物制备工艺及质量标准大分子化合物研究两个国际联合实验室的运行与合作进展情况;考察了与植物化学研究所共建的提取工艺中试技术平台的改造情况,希望尽快完成该中试车间的改造和仪器设备的安装,尽早实现甘草的综合利用等项目的开展。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曹京华、新疆理化所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等相关人员陪同访问。

 

 

          王恩哥副院长调研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

        79,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王恩哥实地考察了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进展和建设情况。 

  调研期间,王恩哥首先实地考察了成型工艺中试技术平台工地的建设情况,并慰问了中心、GMP车间建设单位新疆多维联合集团和监理单位郑州明泽医药设计有限公司以及乌方施工单位的工作人员。王恩哥对中心目前取得的进展以及未来的长久规划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他指出,该平台虽然是中国科学院的项目,但代表的是国家形象,由于两国国情的差异,在国外开展工作确实存在一定的困难,希望大家可以再接再厉,克服一切困难,高效率、高质量的完成综合楼、GMP车间和专家公寓楼的建设工作,使平台尽早投入运行。

       此外,他还强调,中亚药物研发中心应充分利用双方的平台和优势以及扎实的合作基础,拓展除了药物领域之外其他领域之间的合作,将中心塔什干科研基地真正打造成为中亚成果转化示范基地(中心),从而进一步辐射到其它中亚国家,进一步提升我院在中亚国家的影响力;同时也为中乌相关科研单位、高校以及地方企业之间相关领域的合作牵线搭桥,有效推动双方的优势成果在对方国家的转移转化,充分发挥桥头堡作用。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曹京华、新疆理化所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等相关人员陪同访问。

 

 

          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教授林俊孚访问新疆理化所

        7610日,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教授林俊孚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员巫翔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并进行学术交流。 

  来访期间,应新疆理化所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邀请,林俊孚作了题为Exploring 2D Material Properties in Extreme Environments的学术报告。报告中,林俊孚系统地介绍了高压极端手段对于二维材料改性的机制和新性能,结合其团队研究成果,详细讲述了这一研究领域的起源、发展、目前存在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等,并针对新疆理化所金属氧化物和薄膜研究的极端条件处理和材料改性等问题与相关科研人员及研究生进行了深入探讨。 

  此外,林俊孚和巫翔参观了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并就复合氧化物极端条件实验和理论模拟方向进行了探讨,双方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 

  林俊孚,现任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教授。先后在芝加哥大学、华盛顿卡内基研究院地球物理实验室、Lawrence Livermore国家实验室等国际著名实验室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在ScienceNaturePNASPRL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主要研究方向为极端环境下二维材料属性、极端材料物理学、低温高压超导体、原位探测技术等方向。  

  巫翔,现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员。主要从事高压矿物物理与晶体化学、同步辐射等领域实验与模拟研究,在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