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6年第十九期情况简报
2016-11-17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6年   第十九期

 

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教授王丽昌访问新疆理化所

        72326日,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教授王丽昌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并进行学术交流。 

  来访期间,王丽昌作了题为Generating Organic Wannier Excitons  for Solar Cells的学术报告。报告中,她介绍了影响光敏剂材料寿命的主要基团,通过设计具有D-A1-A2骨架结构的有机小分子,能实现较长寿命的电荷分离。通过改变有机分子电负性,能有效控制光激子平均粒径,同时能改变材料的荧光寿命;基于电子轨道间并/共振方式,她所在的研究团队设计了万尼尔(Wannier)光激子和弗伦克尔(Frenkel)光激子,这种设计能有效提高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 

  此外,王丽昌与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相关科研人员进行了学术探讨,就在光催化反应过程中电子转移、材料表面对污染物分子吸附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 

       王丽昌,国际知名理论化学家,美国南伊利诺斯大学化学与生物化学系主任,同时也是中国科学院国家外专局创新团队成员,近年来带领其研究团队发表SCI学术论文70多篇。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光电子在太阳能电池材料,光敏材料,荧光传感器件及其它光电子材料中的激发及转移过程研究;过渡金属纳米粒子在甲醇、乙醇产氢、还原氧过程中的催化动力学等研究。

 

 

国际期刊Small主编José Oliveira到新疆理化所作报告

        72225日,国际知名期刊Small主编José Oliveira博士受邀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并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访问期间,José Oliveira作了主题为《如何在高影响力材料学期刊上发表论文》的报告,并介绍了Wiley出版社情况。材料学类期刊是Wiley学术期刊家族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以及Small 等期刊在材料领域具有很高的学术影响力。José系统讲解了这些高影响因子学术期刊的投稿要求、评审过程以及期刊编辑对稿件的关注点,并就如何选择投稿期刊、如何选择审稿人等问题进行了简要的阐述。新疆理化所与会科研人员及研究生与José Oliveira就论文投稿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报告会后,José Oliveira在潘世烈研究员的陪同下,参观了光电功能材料课题组实验室。José对新疆理化所科研平台及创新科研成果留下了深刻印象并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撰写光电晶体材料领域高水平学术论文等问题与潘世烈研究员进行了探讨。 

José Oliveira,于2000年获得南非金山大学有机合成专业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反应方法学与自然产物合成。现任Small主编并参与Wiley集团旗下材料学编辑团队的管理工作(包括Advanced Materials系列的所有期刊),2015年被任命为Wiley亚太区出版总监。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教授王倩访问新疆理化所

        72527日,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教授王倩应邀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并进行学术交流。 

  访问期间,王倩作了题为蛋白纳米粒子在化学及现代生物材料学的应用的学术报告并和与会的资源化学研究室张亚刚研究员等科研人员及研究生进行了交流。在报告中,他首先从沃森和克里克提出DNA的双螺旋结构入手,介绍了生物纳米颗粒的结构特点、表面性质和反应位点,接着以植物病毒纳米颗粒为例,阐述了生物纳米颗粒溶解性好、反应效率高的特点,并进一步展示了利用点击化学(Click Chemistry)将不同的结构单元、超分子机构和抗原修饰到纳米颗粒表面所得到的结构新颖,高度有序的自组装体系,以及这些自组装体系在肿瘤相关糖基化过程、细胞吸附、免疫反应、组织工程中的应用。 

  王倩课题组在世界上首次提出了生物纳米颗粒及其自组装体系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应用,并开发了一系列可用于高效,可控制备生物纳米颗粒的植物病毒纳米颗粒体系及化学反应。报告中,他介绍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在生物有机和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最新成果。 

王倩,国际生物有机化学界著名学者,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杰出教授。迄今为止,在NatureAngew. Chem.BiomaterialsJACSChembiochemChem. Commun.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有机化学、纳米材料、高分子超分子材料。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直机关督查组检查新疆理化所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

        727,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直机关妇工委委员孙萍为组长的第二督导组对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新疆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申创2016年区直机关级巾帼文明岗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新疆分院纪检组组长、巾帼文明岗领导小组组长安尼瓦尔买买提,新疆理化所副所长、创建单位巾帼文明岗领导小组组长崔旺诚,新疆理化所副所长、创建工作组成员潘世烈,新疆分院女工委主任刘力和副主任红霞出席督导会。 

  安尼瓦尔买买提代表新疆分院分党组对督导组来指导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表示欢迎,并向督导组简要介绍了创建集体的研究方向和工作业绩。 

  孙萍为营造宽松的气氛,提议在汇报前听听各位参会人员对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的认识和体会,从新疆分院、研究所领导开始到创建岗的参会人员,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从各自角度和经历出发,围绕创建工作、科研创新和党务工作的实际,谈了各自所思所想所悟,并就创建工作中的疑问向督导组请教,座谈会现场气氛轻松、热烈。 

  创建工作组成员韩树娟作了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汇报。督导组在听取了创建工作汇报和检查创建档案后,指出研究所领导重视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全员参与度高,成效明显;创建工作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业绩突出。督导组在肯定创建工作成绩的同时,也提出档案管理是创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档案工作应该更加系统和规范。 

    会后,督导组一行实地考察了新疆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对创建岗位的科研工作、岗位环境和公示内容给予充分肯定。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