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6年第二十期情况简报
2016-11-17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6年   第二十期

 

美国阿尔弗雷德大学副教授吴义权来新疆理化所作学术报告

        72628日,美国阿尔弗雷德大学-纽约州立陶瓷学院副教授吴义权应邀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并进行学术交流。  

  访问期间,吴义权作了题为Processing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f optical transparent ceramics的学术报告。报告中,吴义权结合其团队研究成果,从透明光电子陶瓷的应用领域、固相法与湿化学法制备、光学性能等方面讲述了这一研究领域的发展、目前存在问题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报告重点就陶瓷材料致密化烧结,尤其是有关陶瓷材料真空烧结、放电等离子烧结的原理、优缺点、应用领域进行了详细介绍。 

  此外,吴义权和敏感材料与器件学科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进行了学术探讨,就有关烧结助剂在陶瓷烧结过程中的作用机理、复合热敏陶瓷的致密化烧结、热敏材料电性能理论模拟计算等方面给出了指导性意见。  

        吴义权,美国阿尔弗雷德大学副教授,美国陶瓷协会2016年教育理事会主席。在Chemical Communication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eramics Society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80余篇,目前主要从事激光与光子学应用透明光学陶瓷的制备以及用于能源与生物医学的纳米结构材料制备与表征等工作。

 

 

新疆理化所博士研究生孔金英获得联发科技优秀论文一等奖

        7262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第十三届研究生学术论文研讨会在辽宁省丹东市举行。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主管教育老师带队,多语种信息技术学科的2名在读博士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第十三届研究生学术论文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中国科学院计算所、软件所、自动化所、沈阳计算所、新疆理化研究所等23家单位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承办。该研讨会于1990年由中国计算机事业摇篮之称的中科院计算所与沈阳计算所联合共同发起组织了第一届,此后每两年举办一次,包括今年在内已经举办了十三届。 

  经过该研讨会所聘请的专家从众多投稿中的评选,由新疆理化所多语种信息技术学科的孔金英、杨雅婷等撰写的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短文本机器翻译,朱少林、杨雅婷等撰写的维汉机器翻译中语言模型语料领域适应技术被此次研讨会录用,其中孔金英获邀在大会上做该论文的报告。 

    在研讨会颁奖典礼上,由新疆理化所孔金英、杨雅婷、王磊、董瑞、李晓共同撰写的学术论文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短文本机器翻译获得了该研讨会的联发科技优秀论文一等奖。此次研讨会共录用论文57篇,经过最后评审,其中5篇一等奖的论文将被推荐至计算机领域权威期刊。

 

 

第五届新疆博士后青年学者学术论坛在新疆理化所召开

        728,第五届新疆博士后青年学者学术论坛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召开。该论坛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社厅主办、新疆理化所承办。来自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新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新疆大学等10多个单位的近100位专家、教授、研究员、博士后以及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新疆理化所党委书记蒋同海在致辞中指出,希望本次论坛能够推动中美之间学术交流,尤其是为新疆各科研机构、高校、企业与美国高水平大学间搭建一座交流的桥梁,扩展新疆博士后和青年科学家的国际视野,增加国际合作机会。希望大家为推动新疆乃至丝绸之路核心区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贡献科技工作者的力量。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外国专家局局长余斗星指出,新疆博士后青年学者学术论坛,是贯彻落实人才强国战略的具体体现。其目的是为我区博士后青年学者营造学术交流的氛围,为博士后提供一个高起点、大范围、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丰富广大博士后的知识,促进优秀知识成果的交流,拓宽博士后的学术视野,激发博士后钻研学术的热情,启发博士后的科学思维,增强博士后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促进博士后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教授王倩、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教授Artem R. Oganov等专家学者们在大会上分别作了Nano Solutions for a Few Important Biomedical ChallengesComputational Material Discovery等近20个学术报告。 

  作为新疆唯一的博士后学术论坛,此次论坛旨在加强全疆博士后的学术交流,促进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与自主创新,推动博士后研究人员交流与合作,拓宽研究视野,了解学科前沿。

 

 

2016全国光学材料学术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72730日,由中国光学学会光学材料专业委员会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主办,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承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宁波大学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物理学会共同协办的“2016全国光学材料学术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此次学术会议为参会者提供平台交流新思想、研讨新技术,总结了中国光学材料领域学术研究新成果、技术开发新进展,探讨了本领域科技发展新动态和新趋势。本次会议共录用50余个报告,数十位活跃在激光和光学材料领域的知名学科领军人、学科带头人、青年科研拔尖骨干围绕激光材料与激光技术、红外光学材料、微结构光功能材料及光纤等研究方向的七个议题展开,兼顾基础与应用两大领域,在两个分会场展开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与研讨。 

  会议为国内光学材料研究者的交流与合作以及本领域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提供了有效平台,将有利于提升我国在光学材料基础与应用领域的研究水平,保持我国在该研究领域的国际地位。 

       中科院院士干福熹、祝世宁、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成担任大会名誉主席,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中国光学学会光学材料专业委员会主任邵建达担任会议主席。来自清华大学、山东大学、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等30余所高校及相关研究所的光学材料领域专家、学者、研究生及企业界代表等共1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