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7年第六期情况简报
2017-04-28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7年     第六期 

    

  新疆理化所召开安全工作月通报会 

  314下午,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安全工作委员会召开安全生产月通报会,新疆理化所领导班子成员、各研究室主任、各职能处室负责人及所属公司安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国科学院2017年安全工作要点,通报了2-3月安全检查、巡查情况。  

  所党委书记蒋同海对研究所近期的安全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指出维稳工作与安全生产是研究所重要工作之一,各部门负责人一定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对科研人员及研究生要加强实验室规范操作流程的安全教育与培训,组织安全自查要认真、发现隐患要及时整改,为科研开发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会后,为落实安全责任制,李晓所长与各研究室、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签订了2017年安全责任书。 

    

  新疆理化所开展科研生产安全教育培训 

  为提升全所职工和学生的实验室科研生产安全意识、普及消防安全知识,依据中国科学院2017年安全工作要点及我所2017年安全管理工作计划,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坚定安全发展理念。 320日下午,新疆理化所在所八楼学术报告厅组织开展2017年度科研生产安全知识主题培训,近120名职工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由李晓所长主持,各研究室课题负责人及安全员、相关专业的职工和研究生、安保及物业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邀请上海化工研究院郑华强老师作了题为实验室安全管理讲座的专题报告。讲座首先以近期发生的几起典型火灾案例为切入点,向参训职工和学生宣讲科研人员为什么要安全管理化学品安全个人安全防护实验室安全管理消防与应急逃生等内容,着重强调了化学品混合后会发生危险的混合物、如何正确使用各类压力容器及钢瓶的使用及安全管理,详细介绍了初期火灾扑救及正确逃生技巧。同时,郑老师针对职工和学生比较关注的问题,讲解了实验室火灾自救常识,单位和家庭用火、用气、用电安全措施,实验室危化品的分类存放,个人和实验室安全防护设备的正确使用方法,以及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等,精彩的授课与生动的案例展示获得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 

  本次培训作为科研生产安全宣传月活动之一,加强了职工及学生的消防技能和应对突发火灾事件的能力,切实提高了广大职工、研究生的安全意识,最大限度提升了预防和控制各类科研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能力。  

    

  中科院办公厅领导调研新疆理化所安全保卫保密工作 

  38,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副主任高春东一行对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安全保卫保密工作进行了检查调研。新疆理化所所长李晓、副所长崔旺诚及各职能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新疆理化所党委书记蒋同海主持。  

  会上,综合办主任冯涛向检查组做了安全保卫保密工作专题报告,概要汇报了研究所近期科研生产安全保卫保密工作情况、介绍了试点性开展的实验室安全评估、治安管理与后勤管理中运用信息化的智慧安防系统、以及当前维稳工作中存在的人员不够、防护装备等问题与下一步工作计划,与会人员围绕如何进一步做好科技安全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   

  高春东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当前中科院各单位安全工作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新疆理化所要切实做好安全风险评估,将现有的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再做细致,找准安全工作的着力点;要落实好各级安全责任,认真落实安全检查制度,做好隐患排查整改工作,  

  会后,高春东一行在所领导的陪同下,实地检查了辐照中心、材料物理研究室、分析中心的科研生产安全工作,并现场调研实验室安全风险评价处置工作和智慧安防系统的实际操作演示。 

    

  新疆理化所在棉酚分子印迹聚合物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我国是产棉大国,棉花产量居世界前列,新疆是产棉大省,产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多。丰富的棉花资源意味着丰富的棉籽资源,是一种优质的饲用蛋白来源,但是棉粕中含有游离棉酚,使其利用价值和使用量受到限制。棉酚是一种多酚类色素类有毒物质,可造成动物生长受阻,繁殖能力下降甚至不育,严重时可造成死。因此,研究开发棉籽蛋白的脱酚工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国内外对棉粕脱酚做了大量研究工作,主要有化学法、生物发酵法、混合溶剂萃取法、吸附法等方法。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溶剂挥发损失,溶耗高,能耗高,吸附容量低,选择性差等。  

  目前,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资源化学研究室张亚刚研究员团队设计开发了一种对棉酚具有高吸附容量和选择性的分子印迹聚合物,采用本体聚合的方法,自由基聚合机理,热引发聚合方式合成了棉酚分子印迹聚合物。设计合成了系列棉酚印迹聚合物体系和非印迹聚合物对照体系,筛选出了对棉酚分子吸附容量较高、印迹效果较好的MIP体系。通过正交实验设计,考察了官能团、单体分子用量、交联剂种类、交联度、溶剂选择等因素对分子印迹制备的有机功能材料对棉酚的识别和吸附性能的影响,最终确定了最佳的合成条件,并对所合成棉酚印迹聚合物进行了结构表征和吸附性能测试实验,吸附容量和吸附选择性实验。结果显示,所合成的分子印迹聚合物稳定性好,可多次重复利用,对游离棉酚的吸附容量最大达632 mg/g,并显示了较好的识别选择性。  

  相关研究成果已申报中国发明专利:一种棉酚分子印迹聚合物的制备方法.发明专利申请号 : CN201610281786.8,并于近期发表在国际权威刊物 Journal of Molecular Recognition, 这种高吸附容量和选择性的分子印迹聚合物,为棉籽蛋白的脱酚工艺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和途径。该研究工作得到新疆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支持。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