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7年第十期情况简报
2017-08-02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7年     第十期

 

    中科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召开2017年学术委员会年会

        515,中科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在北京召开了学术委员会年会暨发展战略研讨会。来自南京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单位的20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参加了会议,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重点实验室处处长候宏飞、新疆理化所所长李晓、副所长崔旺诚以及重点实验室相关科研人员到会。 

  会上,崔旺诚副所长介绍了参会来宾,李晓所长致欢迎辞,对各位委员多年来为实验室建设和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诚请各位委员对实验室近年的研究成果与发展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会议前半场由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万立骏院士主持,重点实验室主任潘世烈研究员作了实验室工作报告,围绕实验室成立五年来的研究成果、团队建设、合作交流、运行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会议后半场由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继扬教授主持,实验室学术带头人杨志华、常爱民、李豫东、马鹏程、窦新存研究员分别作了各方向的研究进展报告。 

  与会委员们认真听取并充分讨论了汇报内容,对实验室的建设、发展和科研工作中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实验室今后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赵进才院士建议实验室的发展要与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明确实验室发展目标。大家一致希望实验室围绕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凝练出研究特色和优势,取得更好的研究成果。王颖副局长强调了重点实验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充分肯定了实验室目前的建设成果。李晓所长指出,各位学术委员们提出的建议和意见非常中肯,希望实验室能根据专家委员的建议,认真梳理研究成果,凝练优势方向,促进实验室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新疆理化所维药标准化种植示范项目取得进展

    和田地区自然分布的维药材种类繁多,该地区的维吾尔草药种植有着悠久的历史,作为维药材的主产区,当地光热资源丰富,气候条件特殊,多数栽培种植的药材品质高于其他栽培地区。因此,在该地区开展适宜维药材品种筛选与种植技术研究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资源化学研究室在墨玉农业园区对100余亩试验地进行了重新规划、整体土地平整、种植区重新划分、土地施足底肥、渠道改造、精细整地、试验小区划分等种植前期工作;在试验地的周围栽植了核桃、无花果、石榴等优良果树品种和玫瑰花。 

  期间,新疆理化所科研人员先后设置了香青兰、毛菊苣、驱虫斑鸠菊、黑种草等常用维药材不同种植密度、不同施肥量小区交叉对比试验和大田试验示范、20余种维药材品种引种栽培适宜性筛选试验、不同模式玫瑰花栽植等,科研人员用自制的播种工具精确控制了播种行距和播种深度,严格按照技术要求进行播种、覆土操作,维药材标准化种植技术试验顺利实施,引种适宜性对比试验顺利启动。 

  518,科研人员发现毛菊苣、香青兰、驱虫斑鸠菊、洋茴香、黑种草子、茉莉花、凤仙花、葫芦巴等常用维药材出苗率达80%以上,已经显行。科研人员结合维药材的生长特性和生育期特点,在优良果树品种区离栽植果80-100外的区域设置了林下地蚤状车前子、罗勒、丁香罗勒、毛菊苣等种植对比试验。此外,科研人员发现3月底栽植的玫瑰花已经萌孽,成活率达90%以上。而2016年春季栽植的20亩玫瑰花经过科研人员的精心田间管护,目前已经处于始花期,为玫瑰花相关研究提供了很好的科研材料。 

  墨玉农业园区相关科研项目的实施与启动,有利于为和田地区维药材种植提供技术经验借鉴,有利于转变农业增长方式提高当地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增值能力,进而提高土地使用率和资源利用率;同时,有利于提高当地农民的土地附加值和人均收入,助推县域经济的发展。

 

 

         新疆理化所立足访惠聚”2017年度科技周活动启动

        518,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挂靠学会新疆生理科学学会联合乌鲁木齐市高新区东方社区访惠聚工作队为辖区居民开展了科普进社区活动,辖区居民近50人参加了活动。 

  此次活动邀请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口腔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李泽慧为社区居民作了口腔卫生健康主题讲座。围绕常见的口腔疾病类型,详细讲解了龋齿的形成、牙周病的危害等口腔疾病常识,针对这些日常生活中的担忧,从牙刷牙膏的选择到漱口的频次,从患病的机理认识到日常预防,深入浅出地示范了如何正确牙刷、如何有效漱口、如何预防口腔疾病等科普知识。讲座反响强烈,现场互动活跃。 

  此次活动拉开了新疆理化所2017年度科技周百会万人下基层系列活动的序幕,通过科普进社区的形式可以为广大社区居民普及科学知识、摒弃生活误区、提高幸福满意度。对于提高新疆全民科学素质、围绕社会稳定,长治久安总目标实现社区团结稳定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中科院药物创新研究院维吾尔药材培育(墨玉)基地春播工作完成

        522,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资源化学研究室药用植物资源课题组科研人员经过60多天的周密策划、精心准备,中科院药物创新研究院维吾尔药材培育(墨玉)基地春播工作全部完成,相关项目落到实处。 

  从今年3月份起,课题组科研人员对中科院药物创新研究院维吾尔药材培育(墨玉)百亩种植基地进行重新规划设计、分区,基地分为五大功能区:标准化种植区、玫瑰园、林果区(果树林、核桃林)、进口药材适应性评价区、试验区(施肥、密度、遮荫等试验)。经过紧锣密鼓的机械、人工等方式进行清理、分区、分块、修整、平整、种植、灌溉等工作,中科院药物创新研究院维吾尔药材培育(墨玉)基地春播工作开展顺利,目前标准化种植区种植了五种药材,分别是香青兰、驱虫斑鸠菊、黑种草、洋茴香、毛菊苣,种植面积达40亩,五种药材出苗率达92%以上,长势旺盛,其中11亩毛菊苣和8亩香青兰已完成松土、除草定苗工作,其他三种药材还未到定苗时间,但均完成松土工作;玫瑰花种植20亩,经加密育苗,2016年春天种植玫瑰目前有70%以上处于花苞状态、50%以上开花、达盛花期,正在收获采摘、晾晒;林果区种植的无花果、石榴、巴旦木、酸梅、桃子等果树,栽植核桃嫁接成活率达88%;进口药材适应性评价区种植29种,3种未出苗,种植成功率达89.6%,其中11种已完成定苗工作;试验区经补种后出苗率达96% 

  以上工作为该课题组承担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三五重大科技专项科技支疆科技特派员等项目的开展,提供了必要前提。同时中科院药物创新研究院维吾尔药材培育(墨玉)百亩种植基地也是各相关医药专业学生的实训基地。 

  中科院药物创新研究院维吾尔药材培育(墨玉)基地由新疆理化所与和田地区墨玉县政府历时近两年,在和田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墨玉县产业园区于2016518正式挂牌成立,其目的是加强地方政府与研究所合作、进一步落实墨玉县与新疆理化所科技合作、促进民族药材种子资源保存、繁育以及标准化种植建设,同时开展进口药材资源引种、驯化、适应性和药材一致性评价,以丰富民族药资源品种。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