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7年第十一期情况简报
2017-08-02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7年     第十一期

 

新疆理化所积极参加2017新疆科技周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

         520下午,2017年新疆科技周阿克苏分会场系列科普活动在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启动,来自附近各乡、村镇的近1000人参加开幕式。 

  本次科技周的活动主题是科技强国 创新圆梦,来自中科院新疆分院各系统单位、新疆物理学会、新疆生理科学学会、自治区党校等单位的近30名科普宣讲团成员将分为两组,赴阿克苏地区柯坪县、乌什县定点扎实开展基层科普活动。 

  启动仪式现场,科普宣讲团组织了大型科技展览、科技宣传、咨询服务、互动体验、送科普图书资料等活动。结合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科技创新及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利用展板宣传研究所在双语软件、民族药研发、环境及功能材料等方面取得的最新科研成效。通过发放双语科普图书,宣传科技知识,突出资料的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和互动性。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科普讲座,烘托出知识才是财富,努力就会幸福的精神实质。通过现场咨询问答,切实解决老百姓身边的困惑和难题。 

  科技活动周为期一周,将于52027日在全疆范围内举办。新疆理化所积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通过展示科技创新与科普成果,观摩科学实验场所和流程、近距离体验科学家的风范、聆听趣味十足的科普讲座等方式对公众进行展览展示和义务宣传。民族药关键技术与工艺工程研究中心科普教育基地及理化所所有科研实验室、技术平台等也将免费对外开放。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考察团调研新疆理化所

   52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考察团一行8人来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调研少数民族信息技术进展情况。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副巡视员达胡巴雅尔表示此次来访主要是对少数民族及少数民族地区信息技术研究进展进行调研。

        新疆理化所党委书记蒋同海介绍了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在听取了维哈柯问软件开发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情况维吾尔文本语智能处理关键技术情况新疆软件评测中心情况新疆云计算中心情况的介绍后,考察团观看了维汉机器翻译系统、多语种文本语种识别系统、电子政务应用系统、双语教学平台、云HIS等多个应用系统的现场展示,实地参观了新疆云计算中心。 

  考察团对新疆理化所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和新疆云计算中心的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并表示此次来访为今后深入交流和探讨奠定了基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民语委及经信委等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香港科技大学和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高分子学专家访问新疆理化所

         52526日,中科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唐本忠和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化学系教授朱晓夏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并进行学术交流。 

  访问期间,两位专家分别作了学术报告。唐本忠院士作了题为The AIE Journeyfrom Creative Science to Innovative Technology的报告,系统介绍了聚集诱导发光(AIE)分子的设计、合成以及AIE现象产生的机理,并通过众多实例展示了AIE材料在光电、化学传感、生物成像等领域的应用;朱晓夏教授作了题为Polymeric and Molecular Hydrogels Made from Natural Compounds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其研究小组以天然材料胆酸、环糊精、多巴胺为原料制备具有自愈合等性能的水凝胶材料。来自新疆理化所及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等100多位科研人员和学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并就AIE分子的荧光性能、与生物细胞的相互作用以及二氧化碳响应型水凝胶等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此外,两位教授还参加了新疆理化所环境科学技术研究室马鹏程课题组博士研究生毕业答辩会。两位教授对答辩人流利的陈述、专业的问题解答给予高度评价,对新疆理化所通过学术访问、吸引优秀留学生等新型研究生招生和培养模式给予充分肯定。 

  访问期间,两位教授分别与新疆理化所马鹏程研究员课题组就AIE分子力致变色、新型凝油材料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探讨了双方合作的可行性,为进一步合作研究奠定基础。 

 

中科院昆明植物所所长孙航赴乌调研中亚药物研发中心

        531,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所长孙航一行实地调研了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工作进展和基础建设情况。 

  在中亚药物研发中心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孙航一行先后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共建的天然药物制备工艺及质量标准联合实验室和提取工艺中试技术平台,并实地调研了中心成果转化基地。孙航对中心目前取得的各项工作进展以及未来的中长期规划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赞许。 

  孙航表示,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作为代表国家和中科院走出去的海外机构,已经和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各研究所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基础,真正成为了中科院在中亚的天然药物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核心平台。并期待中心的二期工程能够早日顺利完工,希望能借助此平台,展开更多的国际合作研究,搭建联合实验室,互派人员交流,实现对中亚生物医药科技资源的共商、共建、共赢,以及高效运营和市场化服务,形成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丝路模式 

  昆明植物园主任孙卫邦,中科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杨祝良陪同调研。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