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7年第十八期情况简报
2017-12-12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7年     第十八期

 

新疆理化所开展暑期专项安全督查

        77,按照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安全委员会统一安排,综合办公室组织安全工作小组及后勤部门人员对研究所实验室进行暑期专项安全督导检查。检查组紧紧围绕研究所安全工作总目标,坚持督查与指导相结合,面对高温环境给实验室带来的风险,认真查找安全意识淡薄和麻痹思想的行为,指导安全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检查组采取不打招呼,不发通知,对科研生产安全重点部位逐一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先后检查了资源化学研究室、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材料物理研究室、分析测试中心、辐照中心。针对发现的问题,对相关实验室负责人进行了通报批评,并现场提出了整改意见和整改时限。 

  督查过程中,综合办公室主任冯涛在检查中指出,74新疆分院牵头的检查组对研究所进行安全检查,研究所安全工作整体评价较好,但是在近期的极端高温天气,实验面临的环境是非常严峻的,部分药品在高温下发生反应,给实验操作中带来了许多隐患,每到一处检查组提醒课题负责人要根据高温天气,调整实验时间和操作程序,防止发生意外。进入实验室就应该遵守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严格规范操作,避免出现风险。 

  检查结束后,综合办主任冯涛对检查组做了新的部署,要求检查组继续不断开展安全自查和督查,每个研究室负责人和安全员加入研究所安全微信群,每天20:00-22;00上报研究室的自查情况,严格落实园区安全巡查值守,确保新疆理化园区的安全稳定。

 

 

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化学研究所

所长Shamansur Sagdullaev访问新疆理化所

        767日,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化学研究所所长Shamansur Sagdullaev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在新疆理化所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的陪同下,Shamansur Sagdullaev 一行参观了资源化学研究室的各实验室。阿吉艾克拜尔艾萨介绍了该研究室目前正在开展的科研项目及取得的成绩,Shamansur Sagdullaev对资源化学研究室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随后,Shamansur Sagdullaev一行来到新疆民族药关键技术与工艺工程研究中心,参观了工程研究中心天然植物提取中试车间、口服制剂中试车间及公共技术平台实验室。Shamansur Sagdullaev 对中试车间建设的自动化多功能提取浓缩机组、大孔树脂纯化中试平台、膜分离机组兴趣浓厚,仔细询问了设备的功能和运行原理,并与技术人员讨论了双方共建的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所开展的植物提取物的相关技术问题。 

  Shamansur Sagdullaev对资源化学研究室以及工程中心的科研水平、仪器装备等方面的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双方在中亚药物研发中心的平台上进一步加强科研项目、人员交流和人才培养等相关领域的合作

 

 

兰化所研究员王晓波在新疆理化所作学术报告

        768, 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晓波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并作了题为面向现代工业的润滑材料与技术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 王晓波以现代工业对润滑技术的需求和摩擦学的理论模型为切入点,介绍了润滑剂的种类、分类、制备方法;并系统地总结了润滑油脂的最新技术进展;同时还简要总结了其课题组在PAG润滑油中原位合成纳米SiO2颗粒、原位制备离子液体作为高温润滑剂和基于氧化石墨烯修饰的聚合物磷酸酯作为高温润滑油添加剂等最新的研究成果。报告结束后, 王晓波与相关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就上述问题进行了讨论。 

  报告会后,王晓波与资源化学研究室张亚刚研究团队进行了广泛深入地交流,并就双方共同承担于201777启动的中国科学院 STS 计划新疆分院区域重点项目植物油基生态润滑材料的设计制备与工程应用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讨论。来访期间,王晓波一行还走访了新疆的润滑油企业并与企业负责人就润滑油产业发展趋势和企业的发展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王晓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青岛研发中心以及精细石油化工中间体国家工程中心副主任。主要从事新型润滑添加剂及高性能润滑油脂的制备与工程应用研究,先后承担了科技部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甘肃省重大科技专项计划等课题,在润滑材料领域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申报中国和美国发明专利50余件。 

 

 

南京大学教授朱永元和美国杜伦大学教授毛志强访问新疆理化所

        78,应中科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新疆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邀请,南京大学教授朱永元和美国杜伦大学教授毛志强来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交流访问,并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朱永元作了题为光学超晶格的报告,他从激光的发现讲起,介绍了激光频率转换的一些基本概念,并对他所在的课题组近年来在准相位匹配频率转换方面做的研究进展进行了重点介绍。毛志强作了题为Novel Quantum Materials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杜伦大学,他所在的研究团队利用光学区熔方法生长晶体并对新奇物理现象进行表征,对团队近年来在铁基超导材料、低维量子材料、拓扑材料的研究进展进行了重点介绍。 

  访问期间,朱永元和毛志强两位教授在新疆理化所副所长潘世烈的陪同下,参观了光电功能实验室,并与该实验室的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围绕研究工作中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更加深入的讨论。 

  朱永元,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微结构光电功能材料、光学超晶格、压电超晶格、低维准晶、表面等离激元光子学等领域的研究。在Science, Phys.Rev.Lett., Phys.Rev.B, Appl.Phys.Lett.等国际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 

  毛志强,美国杜伦大学物理与物理工程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强关联材料中的新型量子现象及非常规超导体,发表论文280余篇,总引用次数高达9500余次。获2017年杜伦大学科学工程杰出研究员奖、2015年当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