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7年第二十二期情况简报
2017-12-12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7年     第二十二期

 

2017年新疆搜排爆研讨会乌鲁木齐召开

    726,为系统总结、梳理、推广涉爆恐怖袭击事件处置经验,促进全国涉爆恐怖袭击事件处置力量水平提高,在全国率先以涉爆恐怖袭击事件处置开展主题研讨,2017年新疆搜排爆研讨会在爆炸物安全科学自治区重点实验室的依托单位之一新疆公安厅特警总队训练基地召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朱昌杰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提议大家不断深化防爆炸、搜排爆领域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强学术理论研究和政策研究,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交流,进一步加强工作经验和工作机制等方面的交流,不断提升防爆炸、搜排爆能力。并希望以此为契机,加强沟通,在总结经验、强化合作上下功夫,在狠抓工作落实上求突破,在服务大局中谋发展,推动维稳工作取得新进步。 

  会上,来自武警特警学院,中国现代国际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阿克苏地区公安局代表,爆炸物安全科学自治区重点实验室主任、新疆理化所研究员窦新存等做了大会报告,与会人员就反恐排爆技术的现状、挑战、未来及搜排爆装备配置体系、发展战略进行了研讨。 

  此次搜排爆研讨会的召开,对切实提升我国公安特警防爆炸、搜排爆工作能力具有深远意义,同时对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研究内容的深化具有战略指导意义。 

  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赵光辉、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牟宗义、公安厅特警总队总队长崔景玉、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崔旺诚等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全国的反恐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科长安公司获得第四届新疆创新创业大赛(乌鲁木齐赛区)二等奖

   乌鲁木齐中科长安安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中科长安)是由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技术专利使用权作价入股的高科技公司。公司于20175月注册成立,作为初创企业参加了第四届新疆创新创业大赛(乌鲁木齐赛区)。公司在海选中与其它46家初创企业一同进入预赛,并以电子信息行业第一名晋级决赛。 

  近日,创业大赛决赛在乌鲁木齐市举行。入围决赛的21家初创企业以路演和答辩的形式,从技术和产品、商业模式及实施方案、行业及市场、团队、财务分析五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的展示。 

  经过各领域专家和大赛组委会严格的评审,中科长安参赛项目爆炸物现场快速检测分析技术开发及应用以微弱的差距与第一名失之交臂,成为整个初创企业组第二名,并荣获第四届新疆创新创业大赛(乌鲁木齐赛区)暨第三届乌鲁木齐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并获得6万元奖金。目前,公司已被优选继续参加8月份的自治区行业赛。 

 

 

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牟振江调研新疆民族药工程研究中心

       730,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牟振江来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新疆民族药关键技术与工艺工程研究中心调研。在新疆理化所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的陪同下,牟振江参观了工程研究中心天然植物提取中试车间及公共技术平台实验室。  

  随后,牟振江与新疆民族药工程中心科研骨干进行座谈,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吴涛汇报了工程研究中心2013年组建至今的主要工作进展。工程研究中心作为与高新区管委会共建的面向我区生物医药企事业单位的技术服务机构和成果转化基地,经过四年的发展,已有多项药品、食品及消毒产品完成转化,目前还有8个新药处于研发或中试阶段。 

  牟振江对工程研究中心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工程研究中心在民族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并建议工程研究中心继续围绕新疆生物医药技术需求,加强技术创新,加快科研成果向生产力转化。作为高新区生物医药创新创业园的技术支撑单元,要加强与高新区创业园的沟通,双方互相配合,共同做好对外技术服务的工作。为新疆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新疆理化所第三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学习教育活动

      728,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第三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再学习再教育活动,党支部书记阿布力米提·伊力作了题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新疆民族药创新团队的核心竞争力的主题报告。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学习教育活动。研究所党委委员、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参加了会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科院党组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教育的部署要求,阿布力米提·伊力在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要精神,学习党章党规的心得体会的基础上,结合党校学习的经历及研究所实际情况,分析了中科院党建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详细阐述了基层党组织在建设中亚一流水平的民族药研究创新团队中的作用;剖析展望了基于科研视角的少数民族地区的党建工作。 

  阿吉艾克拜尔·艾萨充分肯定了阿布力米提·伊力在党校学习期间的深入体会,对支部及民族药创新团队也提出了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主题党课很及时、很有意义。希望第三支部能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奉献精神,团结协作,在学科建设、民族药研发创制、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切实发挥出模范作用、做出表率贡献。 

  会上,还传达了关于征集对研究所党委班子的意见等事项。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