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7第二十七期情况简报
2017-12-26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7年   第二十七期 

    

  香港科技大学及上海药物所代表团访问中亚药物研发中心 

  96,香港科技大学教授詹华强、广东工业大学轻工化工学院副院长杜志云及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张翺一行17人组团访问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塔什干医药成果转化基地。  

  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主任阿吉艾克拜尔·艾萨陪同下,詹华强一行先后参观了中心成果转化基地、天然药物中试技术平台、中心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共建的大分子化合物联合实验室与天然药物制备工艺及质量标准联合实验室。阿吉艾克拜尔·艾萨介绍了中心的建设情况及目前正在开展的国际合作项目和取得的成绩,詹华强一行对中心目前取得的进展以及未来的长久规划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  

  詹华强表示,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作为代表国家和中科院走出去的海外机构,已经和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各研究所有很好的合作基础,真正成为了中科院在中亚的天然药物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核心平台。期待中心的建设工程能够早日顺利完工,并希望能借助此平台,与国内外更多科研院所及高效展开合作研究,搭建联合实验室,互派人员交流,实现对中亚生物医药科技资源的有效整合、高效运营和市场化服务,形成科技资源整合促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丝路模式  

  广州市康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丽教授,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研发总监等参加此次活动。  

    

  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使馆大使孙立杰会见新疆理化所

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 

  97,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一行前往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使馆与孙立杰大使展开座谈。  

  座谈会上,阿吉艾克拜尔·艾萨首先向孙立杰详细介绍了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成果转化基地的建设进展情况、目前正在开展的国际合作项目和取得的成绩、以及中心建成以后展开的科技合作计划。并代表新疆理化所对大使馆为中心建设提供的支持与帮助表示由衷的感谢。  

  孙立杰大使对中心的项目建设进展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并强调中心作为以中科院医药产业走出去战略为建设目标建立的海外研究机构,不仅获得了中科院院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大力的支持,同时也获得了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院长及乌国各领导的高度评价与支持。  

  孙立杰还代表大使馆向中心工作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期待中心建成以后,依托中心为平台,带动中国医药产业,特别是中药民族医药产业走出去,走进中亚,开展远程医疗和多边科技合作,并将中亚天然药物引进中国,促进我国生物医药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大使馆将为中心的建设提供全力的协助与支持,为中心人员及中心来访人员提供充分的安全保障。  

  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王逸平及香港科技大学教授詹华强参加了此次座谈。  

    

  第十二届天然化合物化学国际研讨会在塔什干召开 

  979日,第十二届天然化合物化学国际研讨会(The 12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the Chemistry of Natural Compounds)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召开,来自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土耳其、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家的2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化学研究所、土耳其阿纳多卢大学、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主办,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化学研究所承办。  

  会议期间,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主任、新疆理化所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谭仁祥、香港科技大学教授詹华强、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张翺、广州工业大学轻工化工学院副院长杜志云以及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土耳其、俄罗斯等国家的22名专家学者做了大会专题学术报告,来自各国的47名专家学者做了口头报告。会议收录会议论文400多篇,新疆理化所共投稿会议论文24篇。  

  与会代表围绕着天然产物中各类化合物的分离分析方法、天然化合物化学的发展前沿、天然化合物生物活性研究等多个方面目前研究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积极为天然化合物未来的发展献言建策,并就相互之间的进一步合作与交流达成了广泛共识。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于弘扬中国传统医药,促进中科院药物创新研究院与中亚、欧洲各国之间的国际交流,加快天然化合物化学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闭幕式上,作为第十三届天然化合物化学国际研讨会的承办方,新疆理化所资源化学研究室主任阿布力米提·伊力简要介绍了下一届会议的举办地点以及承办单位的情况,并诚邀各位专家学者来中国共商天然产物化学的发展。  

  天然化合物化学国际研讨会”1993年首次由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化学研究所和土耳其阿纳多卢大学举办,每两年召开一次,2011年新疆理化所成为主办方之一并首次在中国举办,该学术会议2019年将在中国新疆举行。  

    

    新疆理化所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通过中科院评估 

  911,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17年材料、工程领域院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为B类。  

  中科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于2012年通过中科院重点实验室评审批准成立。实验室面向我国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需求,以国家空天海洋能力新拓展为导向,以材料科学和辐射物理为基础,强化原始创新与集成创新,开展热敏材料与器件、非线性光学材料与器件、微纳环境功能材料及材料与器件辐射物理的应用基础研究。该重点实验室是集功能材料设计制备与表征、功能器件研制和功能材料与器件辐射效应研究为一体的实验室,在特殊环境条件应用的热敏电阻材料及元器件、短波长卤素硼酸盐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微纳环境功能材料、总剂量辐射效应损伤机理模拟实验与加固辐射效应评估方面具有鲜明特色。  

  此次材料领域共有3个院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为A类,12个重点实验室为B类。对于评估结果为A类和B类的院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将分档给予择优经费支持。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