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2018年第一期情况简报
2019-05-10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8      第一期 

    

  新疆理化所与西北师范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和西北师范大学2018-2020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刘仲奎、副校长李万红,新疆理化所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等出席仪式。  

  新疆理化所和西北师大的战略合作将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立足优势学科,在植物资源化学、环境功能材料、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固体辐射与原子分子物理、民族语音语言信息处理等领域,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平台建设、国际合作、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积极开展面向中亚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建立合作机制,促进成果转化,谋求共同发展。  

  李万红和阿吉艾克拜尔代表双方签约并致辞,刘仲奎为阿吉艾克拜尔颁发了西北师大兼职教授聘书。 

    

  新疆理化所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112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职能处室负责人、支部书记21人参加了学习。会议由所长蒋同海主持,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纪委书记崔旺诚组织学习传达。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若干规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等重要通知。会议还专题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崔旺诚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纠正四风的重要指示和精神内涵针对性强、要求明确,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实质,领导干部要带头,认真转变作风,并以此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切实把学习的成效体现在研究所改革发展上来,体现在出成果、出人才、出成绩、提高管理效率上来。  

  学习结束后,蒋同海提出了3点要求:1、各党支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三会一课、主题党课日、交流座谈等形式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党员自身学习的有效性和自觉性。2、学习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要把学习的成效体现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上来,体现在为研究所一三五规划上来,体现在管理出成效上来。3、通过学习要不断增强全体党员的四个意识和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责任担当精神。 

    

  中国科学院药物创新研究院西北分部2017-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为进一步促进中科院药物创新研究院西北分部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加强总部和分部、分部各研究所之间的协同创新,促进研究院与地方的深入合作,16日,药物创新研究院西北分部2017-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兰州化物所召开。  

  院重大任务局副局长黄铁青、资环生物处处长任小波与会指导,药物创新研究院总部,上海药物所副所长叶阳、副所长李佳,以及西北分部所属新疆理化所所长蒋同海、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兰州化物所党委书记王齐华、副所长师彦平,西北高原所副所长魏立新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兰州化物所师彦平研究员主持。  

  此次会议是药物创新研究院进入建设期后,分部的首次正式工作会议,阿吉艾克拜尔代表西北分部进行了分部工作汇报,魏立新、邸多隆分别代表西高所和兰化所进行了工作汇报。汇报围绕中药民族药的现代化、标准化、产业化、国际化的任务目标,从基础应用研究、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国际合作、人才培养、未来规划等几个层面对分部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提出了新的一年的重点任务。  

  会上,院重大任务局副局长黄铁青对分部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询问和指导,与会人员对分部工作汇报和未来任务部署进行了深入讨论,一致认为,经过两年多的筹建与磨合,研究院总部-分部-研究所之间已经形成了优势互补的全链条科技布局,理念提升,成效明显,特别是两个分部,工作富有特色,显现出了很好的成长性,同时,也发现一些问题,因此在未来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发挥体制机制的作用,形成合力;聚焦目标,做好顶层设计,争取国家和我院重大任务;积极推进中药民族药专项部署与实施,加大力度推进新药海外注册等国际合作工作;尽快形成针对分部人才队伍建设需求的具体人才培养方案。  

    

  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院士Shavkat Salikhov荣获2017年度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奖     

   1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与中科院新疆理化所长期合作的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院士Shavkat Salikhov荣获本年度国际科技合作奖,是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乌兹别克斯坦科学家,也是七名获奖者中,唯一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外国专家,李克强总理为其颁发了获奖证书。  

  Shavkat Salikhov为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曾任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院长、内阁成员、科技委员会主席,现任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生物有机所所长,先后获得乌兹别克斯坦劳动模范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等荣誉称号。作为乌兹别克斯坦生物有机化学领域的领军人物,Shavkat Salikhov在中亚国家具有很高的学术声誉,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70余项,出版专著5本,由他研发的15个新药先后在乌兹别克斯坦上市。  

  2013年,依托中科院新疆理化所建立的中国科学院首批五个海外机构之一的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在乌兹别克斯坦挂牌,中心以区域特色天然药物研究为核心,搭建我国在中亚的天然药物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核心平台。Shavkat Salikhov为中心的发展倾注了大量的智慧、心血和精力,与新疆理化所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率领的民族药研发创新团队及中科院相关兄弟院所的科研人员通力合作,确保了中心建设的高层面、高水平和高标准。他与我所合作近20年来,双方联合培养博硕士研究生20余名,合作承担科研项目10余项;作为一带一路中乌科技合作的推动者、先驱者,Shavkat Salikhov为中乌两国的科技合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颁奖仪式后,副总理刘延东接见了获得国际科技合作奖外国专家,对获奖者表示祝贺,对他们为中国科技事业发展和人类社会进步所作的贡献表示感谢,并为专家们颁发了奖牌。刘延东指出,希望中外科学家加强创新对话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挑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新疆理化所原所长李晓、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陪同出席了颁奖仪式和接见。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