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8年第二期情况简报
2019-05-10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8      第二期 

    

  自治区危爆品防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准组建 

  13日,依托新疆理化所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和所属乌鲁木齐中科长安安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申报的自治区危爆品防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得了(新科计字【2017152号《关于批准组建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总的通知》)文件批复。  

  自治区危爆品防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组建目标:研发对非制式爆炸物、毒品、农药等危爆品具有灵敏度高、响应快、识别性能好等功能的探测及分析技术,建成集研究、开发、中试、推广、转化和培训为一体,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危爆品防控工程技术创新和技术转化中心,从硬件上提升公安机关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为新疆乃至全国的反恐维稳工作提供稳定、可靠的技术和仪器保障,为我国危爆品防控行业培养和造就一批骨干人才。  

  组建期内,自治区危爆品防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主要围绕危爆品探测技术研发及产品性能的提高,开展与之相关的关键技术、工艺研究及系列产品的开发,实现科研成果配套化和工程化。工程中心坚持以技术创新为主线,坚持自研和引进并重的工作方针,以成果转化为目标,不断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生产出有市场竞争力的安防产品,走科技和经济相结合的道路。 

    

  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2017年年会暨发展战略研讨会召开 

  122日,爆炸物安全科学新疆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2017年年会暨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杰青获得者程建功、何梁何利奖获得者刘吉平、公共安全领域的权威专家田保中、陈学亮、陈晓东、相里晓军等七位学术委员悉数到场。同时,会议还邀请了公安专家刘辛、邢春洪等参会。中科院新疆理化所所长蒋同海、新疆科技厅社基处处长宋春红以及重点实验室的学术骨干一同参加了研讨。会议由中科院新疆理化所科技处副处长吕俏莹主持。  

  蒋同海首先代表研究所致欢迎词,对与会专家表示感谢,并特别指出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经过六年多的发展,已经逐步成为新疆理化所一个新兴的、具有重要前景的学科研究方向,在科研项目争取、人才引进、人才培养方面已经展现出非常好的苗头。蒋同海诚挚邀请专家们针对重点实验室的目标定位、发展方向、建设思路等进行讨论,希望通过本次会议为重点实验室在未来的发展打下基础。  

  蒋同海代表重点实验室向七位学术委员颁发了聘书。  

  宋春红对重点实验室的组建过程及目标进行了说明,并对重点实验室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实验室努力建设成为高水平科学研究基地;希望与会专家在日常工作中多指导和支持重点实验室的工作,帮助重点实验室取得更多可以写在新疆大地上的科研成果,并推动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向更高层次平台建设迈进。  

  窦新存代表重点实验室做了《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工作报告》,将实验室成立以来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国内外合作交流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及2018年工作计划、远景规划进行了汇报。  

  与会专家对工作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均表示重点实验室能够在短时间内完成组建、制度建设、队伍建设等一系列工作,成绩十分突出。同时,对实验室的学科设置和发展规划提出了中肯的建设性意见,并特别指出,实验室要进行体制创新,走协同创新之路。  

  此次会议是重点实验室于20177月成立以来的首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对重点实验室如何进一步凝炼研究方向、明确科学目标、创新发展战略,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新疆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暨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2017年总结大会 

  126日下午,新疆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暨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2017年总结大会在新疆理化所主楼八楼会议室举行。副书记崔旺诚、各职能处室负责人,特邀嘉宾原所长研究员任迪远和敏感器件部创始人研究员妥万禄等应邀到场与实验室全体成员欢聚一堂,共度联欢。  

  自治区重点实验室主任常爱民,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主任郭旗和中科院重点实验室主任潘世烈依次对重点实验室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尤其是研究员杨志华获第十六届新疆青年五四奖章,研究员潘世烈获批国家万人计划,实验室发表的论文为研究所2017年进入Nature Index排名全国百强作出了重要贡献。崔旺诚对大家的工作予以了肯定,祝愿实验室全体成员能够携手再接再厉创造新的辉煌。  

  总结大会对2017年度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先进个人优秀学生进行了表彰,由崔旺诚和职能处室负责人为获奖人颁奖。  

  总结大会文艺演出随后拉开序幕,由重点实验室全体师生共同排练的10个节目形式各异,精彩纷呈,让人目不暇接,总结大会在一片欢乐氛围中落幕。 

 

  新疆理化所召开2017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22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召开2017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会议紧扣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这个主题,重点对照6个方面内容,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三个对照三个联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贯穿民主生活会始终。  

  参加会议的有所领导班子成员及党委委员。会议由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蒋同海主持,中科院新疆分院副院长陈曦、组织人事处干事牛力涛莅临会议指导。  

  所党委对开好2017年度党委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作了充分准备,制定了周密的工作方案。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学习了十九大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若干规定精神等重要通知。班子成员之间进行了深入的交心谈心,沟通了思想、明确了方向、凝聚了力量,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向各支部下发了《关于征求对所领导班子召开2017年度党委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和《征求意见表》。蒋同海书记、所长主持起草了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撰写了个人发言稿。  

  民主生活会上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对照6个方面内容,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针对研究所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群众关心的问题,班子成员直面问题不回避,敢于担当。所领导班子表示,将认真梳理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尽快落实整改措施,不断加强班子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学科方向,为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不断推进研究所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在开展批评时,班子成员之间开诚布公,坦诚相见,敢于直面问题和意见,不回避,不避重就轻,通过民主生活会,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分院副院长陈曦对本次民主生活会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这次民主生活会有4个特点:  

  一是党委高度重视,准备充分,程序规范,查摆问题不回避,党性分析、整改落实针对性强。  

  二是从2016年征求意见整改落实情况来看,班子成员能够做到件件有答复,研究所创新文化建设、离退休干部工作做得很好,职工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能够引起所领导的高度关注。  

  三是整改工作成效显著,从8个党支部对班子的打分情况来看,大家对所领导班子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本届班子是一个务实、开拓创新的领导班子,一三五工作有序推进,成效显著。  

  四是领导班子要树立重大问题导向,对学科要不断凝练,人才流失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新形势下如何规划重大成果产出和推进实施值得大家思考。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