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8年第五期情况简报
2019-05-15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8      第五期 

    

  新疆理化所开展保密知识专题培训 

  为了提高保密工作水平,增强保密意识,321-23日,新疆理化所保密办会同人教处开展了两场保密知识专题讲座。各相关职能处室、涉密部门50余人参加了学习。  

  研究所保密办主任周丕红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保密法》、《涉密人员应知应会》等,从保密工作的起源与本质、基本概念、面临的形势、重要地位与作用等方面作了讲解,讲述了对涉密人员和涉密载体的管理,结合实际具体讲解了秘密载体的产生、制作、使用、保管、传递、销毁等过程,解读了保密法相关章节和要点。  

  通过两场保密知识讲座,使涉密人员进一步地认识到了保密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清楚了科研工作所涉及到国家秘密的内容与级别,进一步增强了做好保密工作、维护国家利益、促进科研工作和科研工作和谐发展的信心,对做好新形势下研究所保密工作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成立暨发展战略研讨会顺利召开 

  323日,中科院新疆理化所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成立暨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八楼会议室顺利召开。会议由新疆理化所副所长潘世烈主持,出席会议的人还有新疆理化所所长蒋同海、党委书记崔旺诚、各职能处室及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科技人员。  

  会上首先由蒋同海宣读了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成立文件,对研究室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研究室主任郭旗研究员做发展战略研讨报告,详细并全面地讲述了研究室发展历程、主要成就,对研究室成立后的研究方向布局进行了规划,分析了研究室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态势及优势、劣势,对研究室未来发展思路、预期目标、重点任务及举措进行了总结,报告得到了所领导的认同。  

  在讨论环节中,崔旺诚指示报告内容应在外部环境方面加入国内同行单位业绩、发展态势对比分析,进一步分析军民融合中研究室的定位、布局,探讨提高研究室显示度的工作,供研究所领导决策。人教处处长陈志卫、科技处处长丁景全及项目办主任周丕红等都表态将在今后进一步配合研究室工作,共同为研究室的未来发展出谋划策。  

  蒋同海总结到,要求战略研讨会应根据科学发展、国家需求定期或不定期开展,要进一步明确研究室的服务对象,加快实验室标准体系建设及实验室认可工作步伐,加强对外合作交流活动,注重文化建设,细化短期目标、中长期目标及分工布局,继续落实研讨会会议精神及建议,为研究室创造更美好的明天而奋斗。 

    

  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自主研发新疆高考志愿辅助填报系统上线发布 

  48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自主研发的高考志愿辅助填报系统上线发布会在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六楼会议室召开。新疆日报、新疆电视台、乌鲁木齐电视台等16家媒体到场参加此次会议。会议还邀请了多年从事教研工作的专家,部分教育培训机构负责人和今年高考考生家长参加。会上,新疆理化所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团队介绍了此系统,部分考生家长进行了体验,媒体记者对体验家长进行了采访。 

  学好,考好,还要报好,高考志愿填报是高考中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为了使广大的新疆考生能够科学合理的填报志愿,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根据自身的技术优势,结合积累的新疆地区历年高考大数据,自主研发新疆高考志愿辅助填报系统。系统依托新疆天山云云计算中心、大数据分析技术,针对新疆考生开展智能化、可视化志愿推荐。 

  系统提供各大院校在新疆历年招生、录取、优势学科等相关信息的多维数据精准查询,让考生和家长了解各个高校的优势专业、成绩分布、考生来源、录取分数线等信息;依据新疆地区历年精准的考生成绩、招生计划、实际录取情况等数据,结合考生特点、感兴趣的区域、专业信息,依据考生的分数和名次,采用名次定位为主的方法,根据当年的招生计划,结合各院校的综合实力和优势学科,计算分析所有院校和专业录取可能性,智能地推荐高考志愿。 

  此次发布会是为了让更多的师生家长享受到系统的服务,同时也能让社会各界对新疆高考志愿填报辅助系统有更清晰、直观的认识,并宣传扩大软件的影响力、覆盖面。使更多的考生高分落榜分数滑档等高考分数利用不充分的现象发生,造福广大的新疆考生。 

    

  新疆理化所参加新疆分院团委举办演讲比赛 

  近日,在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为了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和共青团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大力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五四精神,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奉献精神和光荣传统,激励广大青年理念坚定,担当青春使命,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团委举行了题为践行青春新使命,接力奋斗新时代——我的科学梦的系列活动。 

  2014届博士研究生茹仙古丽同学代表新疆理化所参见演讲比赛,也是唯一的一个维吾尔族选手并喜得第三名。茹仙古丽以接力新时代,攀登新高峰为题,将本人学习和成长经历与自己的科学梦结合,激励在座的听众牢记初心,刻苦钻研,把我国建设成科技强国付出青春力量。她用流利的国语脱稿演讲、主题鲜明、结构严谨、逻辑递进,展现出昂扬精神风貌和科研人精神无不令人印象深刻。  

  新疆分院党委书记牟振江亲自为茹仙古丽颁奖并赞扬有加。  

  本次演讲比赛的成功举办,不仅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锻炼自我的平台,增强了青年人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更加坚定了广大团员青年践行青春新使命,接力奋斗新时代的信心与决心,鼓舞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着成为社会有用人才的目标不懈奋斗。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