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8年第七期情况简报
2019-05-20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8      第七期 

    

新疆理化所与郑州大学深入推进科教融合协同育人 

  为落实郑州大学与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57-9日新疆理化所党委书记崔旺诚研究员、副所长潘世烈研究员等一行5人回访郑州大学。期间,就加强科教融合、拓宽菁英班专业、落实科创项目、组建联合实验室等事项与郑州大学进行了深入交流。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院士、副校长屈凌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冯慧、院长李中军、副书记王志武及化学院、材料学院学生共计两百余人出席新疆理化所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奖学金、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推免生奖学金颁奖仪式和宣讲会。颁奖仪式由屈凌波副校长主持。  

  首先刘炯天校长向崔旺诚书记颁发了郑州大学兼职教授聘书。刘炯天校长说感谢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对学校人才培养的支持与帮助,并表示郑州大学与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上有着共同的发展意愿,希望在国家一带一路背景下开展更加广泛和深入的合作。  

  随后,刘炯天校长、崔旺诚书记为获得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奖学金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推免生奖学金的学生颁奖。获奖学生代表靳文琪同学发表了获奖感言。  

  崔旺诚书记感谢刘校长对新疆理化所科研工作的认可以及科教融合工作的支持,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所校多个方面深入交流与合作。  

  颁奖仪式后,崔旺诚书记、潘世烈副所长、研究生部负责人分别做了题为《独具特色的新疆理化所》、《我的成长之路》、《走进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的精彩报告。同学们表示收获很大,开拓了视野,了解了新疆,要努力学习,奋勇争先,坚定从事科研工作的信心。  

  屈凌波副校长、吴宏阳副校长还主持召开了科教融合与人才培养专题座谈会,与崔旺诚书记一行深入交流。郑州大学校人事处、研究生院、高层次人才办、资产办、财务处、化工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工作会议在新疆理化所召开 

  2018511日至13日,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化学会主办,新疆化学会承办。  

  新疆化学会理事长张亚刚致欢迎辞。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杰青,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出席会议并讲话,他代表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对这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中国化学会、新疆化学会所做的大量筹备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中国化学会主办的中国化学奥林匹克每年选拔优秀中学生代表我国参加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摘金夺银、屡获佳绩,为祖国争得了荣誉。中国化学会将这次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工作会议放在乌鲁木齐,新疆理化所召开,充分体现了中国化学会对西部化学教育工作的重视,对新疆化学会工作的重视。”   

  来自中国化学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全国著名高校和全国各地化学会/化工学会的知名专家学者,长江,杰青,大学校长,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地方化学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近7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化学会副秘书长,化学教育学科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正平教授主持会议。我国结构化学的奠基人之一,中国化学会竞赛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段连运教授做了2017 年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工作总结。山东省化学化工学会刘宝胜研究员做了第 32 届竞赛决赛筹备工作情况汇报。山东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宋其胜教授做了第 32 届化学奥林匹克冬令营筹备工作的报告。郑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张建民教授和河南省化学会戢明老师做了第 33 届化学奥林匹决赛申办工作的报告。中国化学会竞赛工作委员会白温路老师做了有关竞赛工作中出现问题的报告,刘正平副秘书长就教育部相关文件进行了解读。会议还就竞赛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江万权教授,和江西师范大学徐刚教授分别汇报了分组讨论的结果。最后,中国化学会竞赛工作委员会主任段连运教授做了2018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工作会议总结报告,并就2018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工作做了部署,会议胜利闭幕!  

    

新疆理化所举办2018年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活动 

  518日,中科院新疆理化所举办了以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为主题的公众科学日活动。来自乌鲁木齐市第八中学近10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根据学生的情况和研究所的学科布局,本次活动开放了资源化学研究室和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研究室和分析测试中心,包括省部共建新疆特有药用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中国科学院干旱区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以及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活动不仅向师生们展示了Varian 400MHz 核磁共振波谱仪、4000QTRAP 型三重四极杆-离子肼串联质谱仪和Smart ApexII X射线单晶衍射仪等大型仪器设备,还有趣味科普小实验以及有机化学和天然产物分析测试平台等,为了让学生们能够理解并与课本上的知识相结合,各位老师亮出了十八般武艺,吸引了众多师生的驻足观摩、学习。 

  新疆理化所副研究员祖佰祎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化学让生活更美好——化学在安检查爆中的应用科普报告,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自治区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员窦新存主持了整场报告。祖佰祎在报告中为同学们讲述了化学对人类的重要性以及在安检查爆中的应用,通过对化学反应现象和比色原理的介绍,深入浅出的讲解了炸药立显试剂箱和爆炸物分析师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的全过程,其中涉及到化学、计算机技术、光学、电子信息技术和机械工程的专业领域,是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并以此为事例,告诉同学们在当今世界任何一项工作都不是单一学科知识可以完成,知识体系构建已经由金字塔式知识结构向蜘蛛网型知识结构的个性化知识体系转变,并以此勉励大家不要偏科,全面发展,为国家科技创新贡献力量,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现场互动频繁,高潮迭起。窦新存向同学们介绍了整个研究团队的情况,讲述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并邀请团队成员上台讲述自己一路走来的求学经历,勉励同学们认真学好科学知识。报告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要求与两位老师合影,感谢这场精彩的科普报告。  

  本次活动科技开发处制定了详细的活动实施方案,各部门通力合作,精心准备。综合保障方面,安保人员全员出动,确保活动过程中的安全、有序。活动结束后带队参加本次活动的老师表示,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现在学校和家长都非常重视学生科学素养的提高,但学校提供的教育方式相对有限,这个活动让孩子们有机会与科学家们面对面的交流,看到了鲜活的书本知识,有利于他们树立正确的科学观,对学习科学知识产生持续的兴趣与热情。  

  公众科学日活动旨在激发广大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亲身感受到科学的魅力,未来为科技创新、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展示新疆理化所近年来尤其是率先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方面做出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展现科技造福人类的美好愿景,体现研究所服务当地科技、经济和教育的实质作用。  

    

2018年科技活动周暨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活动走进巴格齐村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自治区访惠聚驻巴格齐村工作队于520日组织邀请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2018年科技活动周暨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成员来到巴格齐村村委会开展科普活动。  

  参加活动的有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党委书记崔旺诚博士、中科院新疆理化所副所长潘世烈博士,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王平博士,中科院新疆天文台宋华刚博士,中科院新疆理化所买吾兰江·麦提努尔博士。崔旺诚在讲话中讲到:十九大提出国强则村必强,村强则村民强,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了提高巴格齐村村民的科学文化素养,从愚昧平庸中走出,奔向小康,巴格齐村村委会组织安排了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的几位博士进行科学讲座。随后巴格齐村“2018年科技活动周暨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讲座正式开始,活动由第一书记冯涛主持。  

  第一场讲座由王平主讲的是草莓优质高效栽培技术应用于示范,他结合村里的实情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大棚种植草莓的技术要点和注意事项。  

  第二场讲座是由宋华刚主讲的宇宙中最美的星球。他用PPT介绍了银河系、九大行星以及行星之间的小行星带,为了使村民更直观的了解行星,对行星之间、地球和太阳做了对比,讲解了太阳与地球之间的关系,太阳是银河系的中心天体。肉眼看到的表面层叫光球”,光球上面的一层叫色球” ,最外层叫日冕。光球层的上面是色球层。耀斑是太阳黑子形成前在色球层产生的灼热的氢云层。在光球层的某些区域,温度比周围稍低 ,这便是黑子。太阳大气的最外层称为日冕。这一区域有日饵,日饵是在色球层上部产生的巨大火焰。日冕的最外面向太空伸展并辐射出从太阳产生的粒子。随后重点介绍了地球,由外部结构到内部结构,由天气再到环境,由资源利用再到如何保护环境,宋华刚呼吁在场的各位村民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并提出了一些适用于村民保护环境的方式方法。随后,有村民提出问题,他也一一作出回答讲解。  

  第三场是由买吾兰江·麦提努尔主讲的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首先他讲了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和如何保证食品安全,随后分别介绍了各种食物中含有的营养,在讲解的过程中告诫大家要保证一日三餐不挑食,少吃垃圾食品、油炸食品以及路边摊,少喝碳酸饮料,保证均衡的膳食营养。还介绍了营养膳食金字塔,并根据金字塔的顺序给出了响应的建议。 第一,要保证体内蛋白质的摄入,人类体内能量的提供主要依靠脂肪,蛋白质,和碳水化物三大物质。其中,蛋白质占有的比例是相当大的。第二,要保证体内适量脂肪的摄入。第三,要保证人类的体内每天摄入足量的维生素A,因为维生素A可以促使眼睛视网膜中的视杆细胞中视紫红质的形成,对防治夜盲症很有好处。第四,要保证体内每天摄入足够量的维生素B,B族维生素在身体中也是不可缺少的,维生素B可以参与体内的代谢,在身体内,维生素B1通常做为辅酶参与肝脏的解毒功能。第五,要保证体内每天摄入做够量的维生素C,维生素C在体内也是不可缺少的,可以保持我们体内血管的致密度,减少血管的脆性,防治过敏性疾病的发生和血管出血现象的发生。第六,还要多晒太阳,因为多晒太阳可以促进我们体内的钙质的吸收,减少佝偻病和骨质疏松等疾病的发生。第七,在日常生活中的饮食要适量,不管哪一种营养成分都不能摄入过少,因为摄入过少满足不了人体的需要,也不能摄入过多,如果摄入过多,超过人体的需要,也会对我们的健康造成影响。要保证均衡的营养,以保证人体的健康。最后,买吾兰江认真解答了村民提出的问题,并且针对孩子提出了一些关于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的小建议。  

  通过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向巴格齐村居民普及环保和科学生活知识,使崇尚科学的意识潜移默化地渗透进村民们的内心深处,在全村掀起一股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潮,使村民们的科普素养普遍得到提高,也落实了普及科学知识的目的,活动的开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起到了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的作用。巴格齐村通过知识讲座,营造了健康和谐的氛围,提高了村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和生活质量,为构建和谐农村提供了有力保障。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