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8年第八期情况简报
2019-05-20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8      第八期 

    

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开展2018年科普进村(社区)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中科院新疆分院举办2018年科技活动周暨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活动主题:科技创新、强国富民。科技活动周活动时间为519-25日七天,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为519-20日两天;启动仪式及活动地点在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组织13名科普志愿者组队参加了此次活动。  

  519日上午启动仪式在墨玉县加汗巴格乡墩阿热希村举行,新疆理化所党委书记崔旺诚、副所长潘世烈带领新疆理化所科普志愿者、民族团结一家亲入村结对人员、扶贫驻村人员等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主要内容:奏唱国歌、.优秀少先队员向各位专家献戴红领巾、中科院新疆分院领导讲话、表彰双语学习优秀学员、双语学习模范代表发言、科普有奖问答、科普展板展览等。我所为此次活动共制作科普展板17块,并现场展示。  

  启动仪式后,我所科普志愿者艾克热木(博士、中国科学院西部青年学者)、买吾兰江(博士,千百人计划学者)面向该村村民、中小学生及学生家长进行了现场科普讲座。520日,买吾兰江又赴加汗巴格乡巴格其村进行了现场科普讲座。此次科普进村(社区)活动,我所组织科普报告3个(《以科学知识强化自己,报效祖国》、《世界很大,祖国很美__我的求学成长路》、《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共进行讲座3场,受众为村民、中小学生及学生家长,听讲人数约为200人次。讲座中,科普志愿者以个人的亲身成长、学习及工作经历,现身说法。讲座引起在场中小学生及学生家长的极大兴趣和热情,激起了同学以后上内高班或到内地大学求学的极大热情和愿望。现场气氛热烈、互动积极。当问起同学们有什么梦想时,有说想当医生、物理学家、科学家的,因此以这些同学为例,讲解了同学们以后十几年的求学之路该怎么走,以自己的经验和经历为参考,给同学们大体规划出了他们未来要走的路。讲座的过程中能够很明显的感受到同学们到内地求学的热情非常高,都表示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辜负国家对他们的期盼,学成之后回到新疆,建设新疆,促进民族团结。通过讲座鼓励同学们走出去,到内地上学的过程中去感受内地和新疆之间的差距,了解祖国各地的环境和文化传统、习俗,成为一个有才能、有见识、有包容心的人才,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民族团结和新疆的社会稳定、长治久安而努力,学成之后回到和田、回到新疆,成为家乡的发展所需要的人才。在进行励志教育的同时,科普志愿者还就自己所学专业及从事的工作,进行了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高分子功能材料等相关科学知识的普及教育。  

    

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进行科学大讲堂及科普进校园活动 

  519-20日,新疆理化所科普志愿者分赴墨玉县县委机关礼堂、县文体中心、县北京中学、县一中、二中、三中、五中、一小、四小等,进行了科学大讲堂及科普进校园活动。活动共组织科普报告9个,完成讲座11场,听众人数共约1340人次。  

  新疆理化所副所长潘世烈在墨玉县县委机关礼堂对全县县乡干部约400人做了《中国科技发展__信息功能材料、光电功能材料》的科普讲座。 

  新疆物理学会秘书长欧芒在县文体中心对近40名中小学科技辅导员教师进行了题为《创新思维与方法__身边的创新》的培训讲座。  

  宁慧霞开展了以认识自然认识药用植物为主题科普讲座,让中学生对植物及药用植物有了总体了解。讲课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形象生动,同学们易于接受、理解。学生积极回答老师提问,课堂气氛活跃、老师与学生互动性强。同时在课堂内摆放相关展板、拉挂横幅,发放植物相关科普宣传资料,深受学生们喜爱。  

  其曼古丽结合学生日常生活的食品安全知识出发,介绍了学习食品安全知识的重要意义,通过大量图片的展示细致地讲解了购买食物时注意事项等常识,让大家了解无生产日期QS认证过期失效等几类隐患食品,形象的图片、生动的事例、专业的讲解,让到场的学生听得兴趣盎然,也学到了许多食品安全知识。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讲座,让食品安全知识真正走进了校园,融入了学生生活,也得到了广大学生和老师的欢迎和称赞。  

  穆妮热通过自己的人生经验和相关专业知识,给小学生传达了计算机科学技术在国内外的发展情况,并且通过各种机器人小视频给小学生介绍了目前国内外比较流行的新的一个概念《人工智能》及人工智能的主要应用等一些基础知识,同学们对此兴趣较大。除此之外,还有对初中一年级学生讲述了本人的求知经验和经历,以正能量的语句给同学们传达了通过学习知识实现人生梦想的真实道理。整个科普过程效果很好,反向热烈。  

  阿卜力克木、艾克热木、买吾兰江则主要以个人的亲身成长、学习及工作经历,现身说法,在进行励志教育的同时,宣讲传播相关科普知识。  

  讲座涵盖了在乡村的成长、学习求知的方法、走出新疆进入内地求学(出国留学),返回新疆、建设新疆的过程。引起在场中小学生的极大兴趣和热情,激起了同学以后上内高班或到内地大学求学的极大热情和愿望。现场气氛热烈、互动积极。讲座的过程中能够很明显的感受到同学们到内地求学的热情非常高,都表示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辜负国家对他们的期盼,学成之后回到新疆,建设新疆,促进民族团结。通过讲座鼓励同学们走出去,到内地上学的过程中去感受内地和新疆之间的差距,了解祖国各地的环境和文化传统、习俗,成为一个有才能、有见识、有包容心的人才,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民族团结和新疆的社会稳定、长治久安而努力,成为家乡的发展所需要的人 

    

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举行农业科技园区农技培训活动 

   517日,根据中科院新疆分院2018年科技活动周暨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 活动安排,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资源化学研究室宁慧霞、刘戈宇、海白尔、陈艳瑞等在墨玉县农业科技园区温室大棚及田间地头,进行了3场结合当地实际内容丰富生动的科技培训,内容主要是:《和田地区道地药材研究进展》、《和田地区道地民族药材种植技术》、《农民药材种植技术提升》,当地种植农户村民共约120人次参加了培训。  

  培训中,村民认真听讲,不懂就问,场面热情,普遍反映培训内容生动易懂,通过培训弄懂了原来存在的种植药材易得病,成活率低,药用成分不高等问题。希望新疆分院多组织这样的活动,科学家多到田间地头,把科研成果写在大地上。  

    

新疆理化所开展西部之光-A类项目---和田道地维吾尔药材优质种植模式研究科普系列活动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践行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2018年科技活动周暨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新疆理化所中科院西部之光-西部青年学者A类项目---和田道地维吾尔药材优质种植模式研究项目团队于519-24日先后在和田地区墨玉县加汗巴格乡墩阿热希村、墨玉县北京中学、中国科学院药物创新研究院维吾尔药材培育(墨玉)基地开展:展板展示科普宣传册发放、主题科普报告、医药类相关专业学生实训科普、农民药材种植技术提升等系列科普活动。  

  此次系列科普活动,展板设计图文并茂、色彩搭配协调,引人注目;主题科普讲座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形象生动;实训科普深刻、感性。整个系列科普活动受到当地科技人员、学生、农民的欢迎、喜爱,受众人数达900多人次。  

  西部之光是中国科学院为贯彻落实《关于深入实施中国科学院人才培养引进系统工程的意见》(科发人字﹝201564号),加快西部地区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引进,促进西部地区科技进步、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特制定的,其中西部青年学者项目,重点支持西部优秀青年人才及其团队开展科研工作。此次科普活动是西部之光项目与社会、地区、生产实际有力结合的体现。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