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8年第九期情况简报
2019-07-15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8      第九期 

     

  新疆理化所所长蒋同海率队考察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 

  525-29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所长蒋同海率队考察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简称中心)。同队赴乌考察的还有来自中心共建单位中科院昆明植物所郝小江研究员及其团队骨干、中科院上海药物所沈敬山研究员等。  

  蒋同海等一行先后考察了乌兹别克科学院生物有机化学研究所、植物化学研究所,中心所属与乌科院共建的天然药物制备工艺及质量标准联合实验室、大分子化合物联合实验室、天然药物中试技术平台,以及中心独立建设的成果转移转化基地等,与乌兹别克科学院生物有机化学研究所所长肖开提院士、植物化学研究所所长夏满苏研究员等进行了亲切会谈,详细听取了中心建设情况和科技合作进展汇报,对中心五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欣慰,对乌科院及合作研究所的长期信任、合作与支持表示感谢。蒋同海表示,新疆理化所愿做中科院一带一路科技合作的桥头堡,希望合作双方不仅仅是合作关系、互惠关系,更应真正树立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携手共进,以点带面,持续长久的合作下去,共同面对竞争、敢于竞争,把中心真正建设成为科教融合的成果转移转化基地。并对理化所长期驻外工作的科技人员、研究生和施工方表示衷心感谢和亲切慰问。  

  中心科学委员会在此期间还召开会议,对其前一阶段的工作进展进行了详细梳理,对新项目的设立进行了讨论和遴选,并制定了中心成果转移转化基地建设、药品生产许可证、药物注册等工作的时间节点。中心共建单位中科院昆明植物所郝小江研究员团队与乌科院植物化学研究所签署了进一步的科技合作协议,沈敬山对口服制剂GMP车间的建设工程进行了实地监理。  

  同期抵达的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曹京华、昆明植物所所长孙航、上海市科委副巡视员刘勤、国科大国际合作处处长谢勇等一行以及中国驻乌大使姜岩也在蒋同海陪同下考察了中心基地,并与乌科院院长举行会谈。蒋同海表示,经过五年的布局和建设,中心定位越来越明确,业务范围进行了进一步的拓展,中科院与中亚国家科技合作桥头堡的作用发挥显著,已逐步形成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医药结合、成果转化与示范的综合格局,前景广阔,但还任重道远,表示研究所将全力以赴支持中心各项事业发展,鼓励中心全体人员坚定信心,协作共进,扎实推进各项具体工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医药事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上海科学技术委员会代表团调研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 

  527日,上海科学技术委员会副巡视员刘勤带团调研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  

  在上海药物研究所沈敬山研究员的陪同下,刘勤一行先后考察了中心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共建的大分子化合物联合实验室与天然药物制备工艺及质量标准联合实验室,以及天然药物中试技术平台、中心成果转化基地等,并与中心人员进行了会谈与交流。  

  中心阿布力米提·伊力研究员详细介绍了中乌科学院之间的国际科技合作情况、中心的建设进展及未来科技合作规划等。刘勤从青年人才培养、研发平台建设,支持国内单位及企业保持技术领先,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对上海市科委的相关工作进行了介绍。并指出,上海正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目标明确了2020年前要形成科技中心基本框架体系,为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对中心科研水平、成果转化基地建设、仪器装备水平及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的赞扬,并从人才培养、联合项目申报、核心技术研发、以及技术输出等方面建言献策,提出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作为中心的联合共建单位,要加强与市科委有关处室以及项目管理中心的沟通,以便从市科委争取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产学研医合作等领域项目的支持,助力中心一带一路科技事业蓬勃发展。 

    

  新疆理化所在2018年度新疆分院职工暨研究生运动会中再创佳绩 

  527日,一年一度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职工运动会在乌鲁木齐市113中学举行。开幕式由新疆分院纪检组长安尼瓦尔主持,新疆分院院长张小雷、党组书记牟振江、新疆理化所党委书记崔旺诚等参加了开幕式。  

  本次运动会新疆理化所共有近100名职工及研究生参加了运动会。经过各队一整天紧张、激烈、反复的较量后决出了各项目的个人1--6名成绩及集体项目成绩,新疆理化所最终取得了职工组男子拔河,女子拔河及研究生组男子拔河、女子拔河全部第一名,职工组及研究生组混合跳绳比赛中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此次运动会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充分展现了新疆理化所团队合作,永不放弃的精神,发挥广大职工积极参与文体活动,以达到陶冶情操、锻炼身体的目的。彰显了研究所积极进取、奋发向上、勇攀高峰的斗志。  

    

      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助力中国科学院大学一带一路宣传 

  524-25日,在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积极帮助下,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国际合作处处长谢勇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国科大一带一路宣讲活动。  

  在中科院新疆理化所、中亚药物研发中心阿布力米提?伊力研究员的陪同下,谢勇一行先后走访了塔什干药学院、塔什干国立大学和INHA大学,详细介绍了国科大的历史背景、学术研究、组织机构、师资队伍和教学教育等基本信息,并指出,国科大实行科教融合的办学方针,与中国科学院所属科研机构在管理体制、师资队伍、培养体系、科研工作等方面高度融合,拥有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和完备的学科体系,具有一流的科研实践环境,拥有丰富的文献资源和现代化的教学条件,并有着浓厚的育人文化氛围,是一所培养科学技术型人才的顶尖学府。基于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所的高水平科研优势和高层次人才资源,国科大自2004年起正式招收外国留学生,十余年来,国科大累计招收培养外国留学生超过五千名。在国科大的积极推动下,2017年秋季学期,共有来自六大洲70个国家的1600余名研究生正在国科大学习,其中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留学生18名。目前,国科大正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才培养,外籍学生可以通过申请一带一路奖学金,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长奖学金(CAS-TWAS),中国政府奖学金,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学生奖学金等前往国科大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欢迎乌国各高校推荐优秀学生申请奖学金,前往国科大学习。  

  在访问乌科院生物有机所期间,生物有机所所长肖开提院士对国科大的培养模式、学科设置等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对乌兹别克斯坦高等教育中心进行了详细介绍,并表示,作为乌高等教育中心的顾问,衷心希望教育中心能与国科大进行全方位合作,培养高层次人才,推动国际合作,欢迎推荐中国知名教授加入教育中心专家委员会。  

  谢勇一行在蒋同海等陪同下,还先后调研了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与乌科院生物有机所共建的大分子化合物新药研究国际联合实验室及中心成果转移转化基地,阿布力米提对中心建设目标、工作进展等情况进行了介绍。谢勇对中心的建设及取得的成绩高度赞许,并提出,作为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的海外科教基地,中亚药物研发中心可在科技合作的同时,深入开展科教融合,与中亚各高校开展多领域、多角度合作;乌国各大高校科研院所也可依托中心为平台,通过申请联合项目,互派学生交流,联合培养更多高层次青年科技人才,将中心建设成高水准的国际科教中心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