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8年第十期情况简报
2019-07-15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8      第十期    

    

  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与西北师范大学开展合作推进活动 

  65-6日,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一行13人与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开展合作推进活动。期间召开了合作推进会,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所长蒋同海和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出席会议并讲话,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各研究室负责人和处室负责人以及西北师范大学有关学科带头人、各处室负责人等二十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纪委书记崔旺诚主持。  

  蒋同海在致辞中欢迎张俊宗一行的来访,重点介绍了研究所在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工作及各研究室的科研情况,希望双方能够在科研合作、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更深更广的合作。  

  张俊宗对西北师范大学概况进行了简要介绍,表达了希望双方结合自身重点及优势学科,结合国家一带一路的重大战略部署,一起手拉手,走西口  

  研究所各研究室负责人重点介绍了自身的学科发展和科研进展,西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和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的专家分别介绍了各自学科的基本情况和拟合作的技术和领域。  

  此次对接活动旨在进一步推动落实今年1月份双方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双方的实际需求和各自优势,梳理双方在科研合作、平台建设、国际合作和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具体合作意向,就未来进一步加强合作指明方向。会后,参会双方就具体合作事宜分组展开了深入交流,后期将会根据各学科的交流成果形成合作方案,以推动双方合作实质性的进展。 

  期间张俊宗一行还参观了研究所相关学科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等科研平台。  

        

  新疆理化所副所长潘世烈带队访问俄罗斯并达成建立中俄材料科学研发中心合作协议 

  64-8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潘世烈率队考察了俄罗斯斯科尔科沃科技学院(Skoltech)和莫斯科国立大学(MSU)  

  潘世烈一行与斯科尔科沃科技学院计算材料研发实验室主任、俄罗斯科学院荣誉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Artem R. Oganov,俄罗斯科学院院士、莫斯科国立大学教授、地质学院院长Pushcharovsky D.Yu进行了亲切会谈。潘世烈和研究员杨志华分别在上述两个单位应邀做了学术报告,介绍了理化所在光电功能材料研发和材料预测领域的最新进展。随后参观了斯科尔科沃科技学院计算材料研发实验室和莫斯科大学地质学院、晶体化学及晶体生长实验室。  

  此行,合作各方同意建立依托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的中俄材料科学研发中心,共建材料科学相关联合实验室。合作将以新疆理化所牵头,与斯科尔科沃科技学院就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的结构预测和高通量筛选展开合作研究,共同发展相关材料预测方法;与莫斯科国立大学就大尺寸单晶生长技术开展合作研究。合作各方并就推动共同发展明确了形成研发中心基本框架体系,签署了合作协议。合作各方计划依托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建立的中俄材料科学研发中心,共同培养青年骨干人才、促进高层次人才互访交流、进行国际学术交流、推动科技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斯科尔科沃科技学院由俄罗斯九个学术机构、政府和企业组织共同合作成立,强调创新创业的核心办校精神,注重国际化合作。Oganov是俄罗斯巨额资助计划特聘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国际晶体学联合会材料晶体学委员会创立者兼主席,美国矿物学会会士。Oganov开发了晶体结构预测软件能够基于材料的化学成份和给定的温度/压力,预测材料的稳定结构和一系列低能介稳结构,从而奠定了该方法在晶体结构预测领域的重要地位。2008年度新闻周刊评选的二十位俄罗斯籍海外科学家之一和2011年度福布斯杂志评选的十位著名俄罗斯籍科学家之一。  

  莫斯科国立大学是俄罗斯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综合性高等学校,是全俄罗斯最大的大学和学术中心,也是全世界最大和最著名的高等学府之一。莫斯科国立大学在结晶学、晶体生长方面以及材料、化学等科学领域所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此次合作莫斯科大学负责人Pushcharovsky D.Yu是硼酸盐、硅酸盐等紫外-可见用晶体的结晶行为、晶体生长领域的知名专家。  

    

  放飞梦想 扬帆起航”-新疆理化所举行2018届研究生毕业典礼 

  67日上午,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彩旗飘飘,乐声悠扬,2018届研究生毕业典礼在新疆理化所主楼前举行。今年新疆理化所共有62名研究生毕业,其中博士研究生34名,硕士研究生28名,还包括3名国际博士研究生。所长蒋同海、党委书记崔旺诚及30多名导师代表参加了典礼。典礼由崔旺诚主持。  

  蒋同海首先致辞,他代表研究所祝贺毕业生们顺利通过毕业答辩,感谢他们对研究所作出的积极贡献。他指出毕业仅仅是序曲,各位人生的大戏其实才刚刚拉开帏幕,希望同学们在今后追寻理想的过程中,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在追寻理想的过程中,要保持一份淡定的心态,注重发展的过程胜于最后的结果,无论是遇到什么艰难险阻,要有拥有坚持到底、百折不挠的精神。  

  导师代表、博士生导师、研究员阿布力米提?伊力深情祝愿毕业生们努力工作,志存高远、心系祖国、报效祖国、回馈社会。  

  毕业生代表茹仙古丽在发言中说:今天是收获硕果的一天,是终身难忘的一天,是依依不舍的一天。今天,我们将告别循循善诱的老师,告别辛勤培养我们的新疆理化所,告别朝夕相处的同学,我们将为我们的求学生涯将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我们将踏上人生新的征程。今天请允许我说三句感谢。首先,感谢祖国,感谢中国科学院大学,感谢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为我们提供的深造机会。祝福理化所日新月异,再谱华章!祝福恩师身体健康,桃李满疆!祝所有毕业生同学在新的征程上大展宏图,事业辉煌!我们接力迎接新时代,做新时代专业能力过硬,思想觉悟高的新青年。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