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8年第十二期情况简报
2019-07-15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8      第十二期    

    

  新疆理化所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课日活动 

  为纪念建党97周年,627日,新疆理化所党委组织全体在职党员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目的是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红色基因,传承革命精神,牢记不忘初心。100名在职党员参加了此次主题教育活动。  

  党员们列队依次走进庄严肃静的展览大厅,认真聆听着讲解员的介绍。展览大厅共分7个部分。第一部分:高瞻远瞩,举旗定向。重点介绍了党的5代领导核心带领全国人民在不同历史时期取得的辉煌成就。第二部分:铭记宗旨,不忘初心。重点介绍了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决心,并把它作为我们党生死攸关的重大政治任务常抓不懈。第三部分: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介绍了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审时度势,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发出了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号令。第四部分:围绕总目标,坚持两手抓。重点介绍了自治区党委认真贯彻落实新疆总目标,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反分裂斗争,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绩。第五部分:高举纪律戒尺,扎紧制度笼子。重点介绍了党纪严于国法,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强化纪律意识,纪律面前无特权,执行纪律无例外,领导干部要做遵纪守法的表率。第六部分:以案释纪,警钟长鸣。重点介绍了自治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无禁区,零容忍,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无藏身之地的典型案例。第七部分:以德养身,永葆本色。重点介绍了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弘扬礼义廉耻荣辱价值观。展览旨在教育、警醒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以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的业绩践行入党誓言,铭记宗旨,不忘初心。  

  参观结束后,全体在职党员面对党旗,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牢记不忘初心,强化党员党性观念、提升党性修养,切实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到知行合一。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得新疆科技厅以奖代补奖励支持 

  为加强新疆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运行管理,进一步推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根据《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管理暂行办法》(新科计字 [2004] 153号)的相关规定,新疆科技厅对自治区挂牌运行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了2017年度运行期评估,经遴选和组织专家进行现场勘查和网上评审,近日发布了评估结果(新科计字[2018] 56号),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此次考评中获得良好并获得了10万元以奖代补经费支持。此次共对57家在运行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行了评估,4家评估结果为优秀,24家评估结果为良好,28家合格,1家为不合格。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新疆自治区级首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筹建后于2004年通过新疆自治区科技厅批准并且正式挂牌。中心紧紧围绕新疆资源转化战略,开发出了数十种精细化工产品,申报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授权80多项,已经获得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授权30多项,制定企业标准4项。开发出的产品包括各种纯度α-亚麻酸乙酯、高纯度共轭亚油酸、高纯度共轭亚油酸乙酯、高纯度亚油酸乙酯 、高酯化度蔗糖多酯、高纯度油酸、植物基环境友好生态润滑材料等新产品。  

    中心始终坚持产学研结合的宗旨,不断加强与企业合作,成立了多个企业技术研发中心。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始终紧紧抓住新疆资源转化和可持续发展这一主线,在新疆大化工发展的背景下,在坚决避免全国和新疆范围内的重复建设和同质化竞争的前提下坚持走具有地方特色的研究所学科布局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从基于分子识别的新材料和绿色化学清洁工艺设计为切入点以实现新疆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在氯碱化工煤化工,石油化工中通过新型功能材料的设计和绿色化学,清洁工艺的应用,实现节能减排节能降耗实施工业生产污染物的源头治理。近年来,在基于分子识别的新材料和绿色化学清洁工艺:新型功能和复合材料设计;纤维增强基高分子复合材料;分子识别与分子印迹聚合物;光化学传感器;油气开采和储运中的精细化学品,煤化工、石油化工、氯碱化工中的绿色化学和清洁工艺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的工作。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度重视产学研合作,2014年帮助新疆隆成实业集团申报的由国家五部委联合授牌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获得批准, 2015年帮助新疆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由国家五部委联合授牌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获得批准。 2014年策划并协助企业建成了由刘维民院士领衔的新疆第一家润滑油领域的院士工作站。2015年策划并协助企业建成了由田禾院士领衔的新疆第一家精细化工领域的院士工作站。与企业产学研合作开发的产品和技术分别获得2015年新疆自治区优秀新产品一等奖和三等奖,2016年新疆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帮助企业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先后获得2015年新疆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乌鲁木齐市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2016年创客中国新疆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等奖励。 值得一提的是,20143月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协助新疆金雪驰有限公司组建的新疆润滑及功能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完成组建期后,在此次评估中也获得了评估良好,并得到新疆科技厅以奖代补经费支持。充分体现了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助力新疆企业科技创新的成效。 

    

  中科院新疆理化所党委在七一前夕开展表彰活动 

  为庆祝建党97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主题实践教育活动,不断强化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研究所一三五规划做出显示度贡献,七一前夕,经所党委研究,决定表彰2个先进党支部、7名优秀共产党员和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  

  一、先进党支部:第七党支部、第八党支部  

  二、优秀共产党员:张敏、王轶、吴涛、王萍、邢春林、杨苏东、邵怡敏  

  三、优秀党务工作者:窦新存、曾文潇  

  希望受到表彰的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要珍惜荣誉,戒骄戒躁,立足岗位再立新功。  

  同时,在62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隆重举行庆祝建党97周年表彰交流大会上,新疆理化所党委推送的优秀共产党员周喜荣获院党组表彰;表彰结束后,分院党组对分院系统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新疆理化所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第三党支部荣获分院系统先进党支部;姚金成、董瑞、阿吉艾克拜尔·艾萨、沈光、冯涛、秦新民、李毓姝、张岩荣获分院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李豫东、王磊、阿布力米提·伊力荣获分院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新疆理化所高级工程师陈志慧成为新疆首批原子光谱应用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 

   628日至30日,由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检验检测设备分会原子光谱应用与技术专业委员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分析仪器分会主办,新疆计量测试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协办的原子光谱应用与技术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暨原子光谱应用新拓展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市召开,来自全国光谱界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年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分析仪器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刘长宽、原子光谱应用与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分析中心教授邢志分别致辞。  

  大会邀请到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张新荣、北京大学医药卫生分析中心教授王京宇、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汪正、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郭伟等国内著名原子光谱专家做大会报告。张新荣带来了题为《新一代免疫分析的方法与仪器》的报告,介绍了临床质谱的市场和标记免疫分析的历史和现状,并就原子光谱未来发展的方向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为原子光谱工作者研究思路的拓展起到很好的引领作用。王京宇带来了题为《Hormesis效应的生命元素再平衡假说》的报告,从多元素组学角度加以探索并提出新的假设。会议报告精彩纷呈,与会者受益良多。  

  随后,原子光谱应用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召开了全体委员2018年年会,研讨了委员会工作方向及2018-2019年工作规划,并对新委员进行了推荐和选举。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分析测试中心高级工程师陈志慧在原子光谱领域的工作获得专家的充分肯定,成为新疆首批获批的两位原子光谱应用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之一。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