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8年第十三期情况简报
2019-07-15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8      第十三期     

    

  新疆理化所周喜荣获中国科学院新时代科技报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629日,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在北京召开了表彰中国科学院新时代科技报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的表彰大会。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率先行动计划,在重大科技成果产出过程中涌现出一批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新疆理化所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主任周喜同志被评为中国科学院新时代科技报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周喜同志作为一名年轻科研工作者,始终秉持创新科技、热情奉献、服务边疆的价值观,弘扬追求真理、攻坚克难、勇攀高峰、淡泊名利、团结协作、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他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边疆的科技事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他在工作上爱岗敬业、具有很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时刻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直面困难,大胆创新,思维活跃,为边疆科技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奉献。  

  周喜同志扎根新疆十八载,带领团队,攻坚克难,以区域发展、新疆反恐维稳和长治久安为己任。开创新疆双语教育新模式,带领团队研发的系列双语教学软件产品,得到了广泛应用与用户和专家的一致好评,为新疆双语教育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围绕新疆公共安全需求,建立全新疆油、气品监管大数据分析平台,已实现全疆车用油、气动态监管全覆盖,并开展数据分析方面的研究、开发、应用,已发现多起可疑情况,并及时预警、及时查处。同时为相关部门提供了科学的决策分析依据。近五年累计开展院地合作项目100多项,取得成果转化效益5000多万元,为新疆信息化建设的进步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新疆理化所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是一支由多民族组成、和谐奋进、协力创新的科研团队。周喜同志始终能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为民族团结汇聚正能量,在维护民族团结中敢当重任,当好带头人,组织大家学习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努力提高研究室科研人员维护民族团结,促进民族进步的自觉性。  

  周喜同志是一位扎根边疆、甘于奉献、淡泊名利的优秀年轻科研工作者,他爱岗敬业,思路清晰,具有强烈的团队精神和创新意识,各项工作掷地有声,成果显著。他为边疆科技、经济、社会发展与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是一位默默奉献的好党员好干部。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张广照来新疆理化所进行学术交流 

  717日至18日,应新疆理化所资源化学研究室张亚刚研究员的邀请,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张广照到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  

  访问期间,张广照教授作了题为海洋防污材料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介绍了海洋防污材料的历史、现状和最新进展,特别是有关动态表面防污的理论和生物降解高分子基海洋防污材料的设计,与所内师生就相关研究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张广照,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目前担任国际海洋材料保护研究常设委员会(COIPM)委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分会副主任广东省化学会高分子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先后任Macromolecules (2012-2014), ACS Macro Letters (2012-2014), Macromolecular Chemistry and Physics, Chinese Journal of Polymer Science,《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编委。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重点项目、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等多个项目。在Science Advances, PNAS, Nature Communications, Adv. Mater.PRL, JAC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4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16项。  

  张广照在国际上率先开发了采用石英晶体微天平 QCM-D研究高分子链构象变化的方法,在国际上得到广泛应用。其建立的采用微量热法和超速离心分析研究高分子单链构象变化的热力学方法,在国际上被称为张-方法。其团队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了动态表面防污降解防污的策略,并发现了阴离子杂化共聚的方法,发明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洋防污材料,获得了美国和中国的授权发明专利,有望为我国的大型舰船,海洋装备上得到重要应用。 

    

  新疆理化所第二党支部专题党课《学好十九大报告做好党建促进科技创新》学习活动 

  新疆理化所第二党支部依据前期学习十九大报告安排与计划,支部党员利用闲暇时间通过网上在线看学习十九大报告资料或微信群里分享学习资料的方式,自主地学习了十九大报告精神和新党章。结合前期学习成果,2018717日,第二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会议包括两部分内容,首先讨论表决入党积极分子李毓、朱少林两位同志转预备党员事宜;然后,由周喜同志做了《学好十九大报告做好党建促进科技创新》的报告。 

  报告主要包括四部分内容:十九大报告解读、组织机构与工作、党建促进创新破解发展难题、党建提升工作效率。深入解读了十九大报告中划时代、新时代、新矛盾、新征程、创新引领发展、与时俱进的党的科技思想和理论等内容,并介绍了党的组织机构与工作。提出党建促进创新,如何破解发展难题?指出研究室现在开展的研究课题和软件项目,都只是在应用层面开展,如何深入开展核心技术方面的研究是我们需要突破的一个方向。以市场为导向,未来的创新点在哪里?在十九大报告中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我们从事科研工作,更需要创新,坚持走科研创新、研究掌握核心技术才能促进、提升研究室的发展。在党建提升工作效率方面:要通过文化建设管团队人员思想,用党的理论指导业务实践,通过民主生活会打造平等沟通的平台,加强党建工作是提高工作效率的最有效且低成本的方法,目标是要建设一支有灵魂、有凝聚力的创新型技术团队。 

  课后,大家表示要深刻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地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体党员把学习和宣传十九大报告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政治任务来抓;要抓好贯彻落实,要把党的号召转化为工作中的实际行动,以党建促进创新,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在十九大报告精神的指引下,登高望远,更好地推进研究室各项工作顺利、高效的完成。  

    

  国防科技大学教授王应德访问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爆炸物安全科学自治区重点实验室 

  716日下午,国防科技大学教授王应德等一行来到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爆炸物安全科学自治区重点实验室进行深入的学术交流和研讨。到访期间,王应德进行了题为微纳SiC纤维制备、改性和应用的学术报告。实验室主任窦新存研究员主持报告会,研究员马鹏程及研究所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中,王应德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团队在先驱体转化陶瓷制备耐高温、透波、高强度的SiC基微纳纤维及其改性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随后,爆炸物安全科学自治区重点实验室主任窦新存研究员向来访的王应德一行简要介绍了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及在爆炸物探测分析等方面所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本次学术交流活动促进了实验室与国防科技大学新型陶瓷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的交流合作,将成为双方合作里程碑式的开端。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