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8年第十八期情况简报
2019-07-30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8      第十八期     

    

  中科院巡视组向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反馈初步巡视意见 

  91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党组巡视组结束了对新疆理化所为期两周的巡视工作,巡视组组长倪宏代表巡视组对巡视工作情况进行了初步意见反馈,提出了《立查立改问题清单》。  

  新疆理化所所长蒋同海、党委书记崔旺诚表示完全接受巡视组的意见。表示会后将根据巡视组提出的《立查立改问题清单》,认真分析研究,并以这次巡视为契机,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严格规范各项管理制度,举一反三,彻查彻改,立查立改,不断提高研究所的管理水平。   

   巡视组全体成员、新疆分院监察审计处处长赵国栋、新疆理化所所领导班子参加了会议。 

    

 新疆理化所召开党委扩大会研究部署立查立改工作 

  911日下午,新疆理化所召开党委扩大会研究部署院党组巡视组立查立改工作,党委委员参加会议,党委书记崔旺诚主持。   

  会上,针对立查立改问题清单,崔旺诚主持对整改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并将任务分解到相对应的职能处室,要求按时完成整改工作。  

   会议强调:各部门要以此次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振奋精神,提升管理水平,强化服务意识。  

  中科院党组巡视组于828-911日开展了对新疆理化所的巡视工作。   

    

  福建物构所研究员龙西法、张戈一行访问新疆理化所 

  2018926日,应中科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新疆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院物质结构研究所研究员龙西法和研究员张戈一行来新疆理化所进行学术交流和访问。  

  龙西法做了题为大尺寸LBO晶体生长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当前世界激光技术的最新发展前沿,LBO晶体的应用背景和研究动向,结合福建物构所承担的重大项目,介绍了大尺寸LBO晶体的最新研究进展,提出了在实际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面临的问题。张戈做了题为基于二阶非线性光学效应测试的材料结构探针的学术报告。报告中首先介绍了福建物构所的优势学科以及课题组的主要研究方向,紧密结合研究所方向根据科研人员的需要,研发新的测试手段和设备;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固体激光的模式锁定与态叠加和应用方向。  

  两位专家的报告让在座的全体师生大开眼界、受益匪浅,并受到广大师生的一直好评。报告后龙西法、张戈一行在研究员潘世烈的陪同下,参观了新疆理化所光电功能晶体实验室,并与实验室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龙西法,研究员,现为中科院福建物构所、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先进制造技术集成研究所副所长兼党总支部书记,主要从事高性能驰豫铁电单晶的生长与性能研究;新型铁电固溶体陶瓷的探索;非线性光学晶体和激光晶体的生长与性能研究等方面的工作。获中国石油和化工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一项,福建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一项。  

  张戈,研究员,现为中科院福建物构所、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材料工程研究所党总支部书记,主要致力于激光、非线性光学材料的性能测试及其器件研究。近年来,在开展激光及非线性光学新材料性能的基础上,在新波长固体激光、可见波段变频激光、红外OPO激光以及拉曼变频激光等方面取得一定的进展,研制了系列的新波长激光治疗机,并转移企业进行应用开发和生产。 

    

  首获2018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新疆理化所特聘外籍研究员Shamansur Sagdullaev 

  929日,2018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颁奖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新疆理化所推荐的特聘外籍研究员Shamansur Sagdullaev因其在推进中国-乌兹别克斯坦两国在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被授予2018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成为新疆理化所首位获此殊荣的外籍研究员。  

  中国政府友谊奖,是中国政府为表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而设立的最高奖项。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亲切会见获奖的外国专家,感谢他们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出的积极贡献。他指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大批外国专家来到中国,和长期在华的老专家一起,与中国人民共同投入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举世瞩目的重要贡献。  

  Shamansur Sagdullaev主要从事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在天然产物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产品设计到工艺研究等方面颇有建树,特别是在天然产物开发最为关键的产品开发方面具有相当丰富的经验;现任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化学研究所所长,任职期间,带领该研究所与我所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展开了一系列的联合研究。在他大力支持与推动下,依托新疆理化所建设的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2014年在乌兹别克斯坦挂牌成立。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化学研究所先后联合共建天然药物中试技术平台和天然药物制备工艺及质量标准联合实验室成型工艺研究中试平台,主要开展传统药研发及人才培养等工作,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截至目前双方在天然产物方面的合作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在国际期刊共同发表论文60余篇。互派学者30余人次,共培养博硕士研究生7名,博士后3名。   

  中国政府友谊奖,是由国务院授权国家外国专家局于1991年正式设立,每年评选产生的50名获奖者,都是经过聘请单位、当地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委的推荐,由国家外国专家局组织阵容庞大的友谊奖评审委员会,按照严格程序重重评审而投票选出的。今年荣获此殊荣的有来自21个国家的50位专家。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