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8年第二十三期情况简报
2019-07-30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8      第二十三期 

        

一带一路科教先行中科院院长白春礼访问乌兹别克斯坦并出席中科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塔什干基地)落成典礼 

  1123日,中科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塔什干基地)落成典礼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中科院院长白春礼亲自揭牌并致辞祝贺。他提到,中心已搭建了一带一路医药产业示范和人才培养国际化平台,相信未来必将成为促进中国与沿线国家合作的有力支撑点。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张汶川临时代办希望中心始终着眼中乌共建一带一路的伟大事业,将中心建设为国家科技创新合作的高端平台。乌科院院长BekhzodYuldashev表示,中心是中乌两国科技合作的伟大结晶,这一历史时刻将永远载入中乌两国科技合作史。同日,中科院大学中亚科教中心也正式挂牌。典礼仪式结束后,白春礼一行还参观了中心塔什干基地GMP车间、中医临床研究基地以及与乌方共建的联合实验室(含天然药物提取中试技术平台)。  

  24日,白春礼与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Holmuradov C.R进行了亲切会谈。Holmuradov C. R表示乌国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发展、科技与经济的结合,中心(塔什干基地)的落成是个重要的历史性事件,感谢中科院的贡献。白春礼提到,中心发展喜人,取得的一切成绩都离不开乌兹别克斯坦政府长期以来给予的支持,而且年底双方合作注册的抗丙肝药物就会上市,这些工作都将直接惠及乌兹别克斯坦乃至中亚和俄罗斯地区的人民,也会带动旅游业的发展,希望乌政府在医药政策和药物注册方面给予中心更多的帮助。除此之外,白春礼还介绍了中乌两国科学院在其他领域的合作情况以及刚刚成立的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情况。最后,Holmuradov C. R表示为了中乌双方共同的利益,乌国政府一定会大力支持中心的建设和发展。  

  访问期间,白春礼会见了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院长BekhzodYuldashev,并签署了中乌两国科学院新的合作协议,并为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生物有机化学研究所ShavkatSalikhov所长颁发了中科院外籍院士证书,感谢他长期以来为两国科学院科技合作做出的卓越贡献。随后,白春礼还访问了乌兹别克斯坦国立大学,与该校校长A. R. Marakhimov围绕双方共同开展科学教育和人才培养进行了研讨,并见证了中国科学院大学与乌兹别克斯坦国立大学合作协议的签署。  

  期间,白春礼院长还会见了乌兹别克斯坦创新发展部部长IbrokhimAbdurakhmonov,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联系,促进中乌科技合作迈上新台阶。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曹京华、中国科学院药物创新研究院长、上海药物研究所所长蒋华良、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吴岳良、广州化学所长胡美龙、新疆分院书记、副院长牟振江、新疆理化所所长蒋同海、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等相关人员陪同访问。  

  中科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于201348日获批成立,中心依托新疆理化所,联合上海药物所等我院相关研究所优势力量,以区域特色天然药物研发为核心,以乌兹别克斯坦为重点,集成吉、塔、哈各国特色与需求进行布局和建设。中心着力打造新药研发成果转化科教融合三位一体的国际化平台,服务于中亚、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并为我国科研教育、药物品种、相关企业走出去做出重要贡献。 

    

新疆理化所副研究员宁慧霞受邀开展基层科技人员药用植物资源培训 

  1128日,在和田市阗智创客家园电教室里,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民族药研究创新团队副研究员宁慧霞为南疆自治区科技特派员和三区农业科技人员等60余明骨干人员,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课程。  

  宁慧霞以新疆药用植物资源发展机遇为主题,分别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解读、认识药用植物、药材产地生态适宜性区划及新疆特色药用植物资源发展利用三个专题进行了介绍。她深入浅出的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特别是在对新疆特色药用植物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提供了新理念、新观点,同时也创造了创业机遇和创新空间的可能性,让学员们受益匪浅。 

  此次培训由自治区科技特派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新疆科技人才开发中心共同举办,旨在进一步提高南疆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和技术服务能力、提升科技特派员专业技能,为加快推进我区基层农村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科技创新服务能力。  

        

李豫东入选中科院2018年度青促会优秀会员 

  近日,院人事局发布了《关于公布2018年度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名单的通知》,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豫东入选2018年度青促会优秀会员。 

  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于20116月正式成立,是中科院对全院35岁以下的青年科技人才进行综合培养的创新举措,旨在通过有效组织和支持,团结、凝聚全院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拓宽大家的学术视野,促进相互交流和学科交叉,提升科研活动组织能力,培养造就新一代学术技术带头人。  

  个人简介:李豫东,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博士毕业于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主要研究方向为半导体光电材料与器件的辐射效应与抗辐射加固技术研究;作为主要完成人研制了国内首套光电成像器件辐射效应测试系统;建立了辐射效应参数测试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为天宫、高分辨率对地观测、遥感系列卫星等航天重要工程的实施提供了技术支撑;开展卫星辐射效应在轨数据分析与地面模拟试验,成果在我国首颗空间碎片探测试验卫星在轨异常分析、在轨运行管理、后续型号抗辐射设计中获得了应用。先后获得新疆"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新疆青年科技奖等。 

    

新疆理化所承担子课题任务的中国科学院WPOS先导专项顺利通过总体验收 

  1214日,中国科学院在北京组织召开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热带西太平洋海洋系统物质能量交换及其影响(简称WPOS专项)结题总体验收会。由潘德炉院士、金振民院士、傅伯杰院士、何满潮院士、蒋兴伟院士等学术专家组成的验收专家组审查了专项结题报告及相关材料,经认真质询和讨论,认为专项围绕认知和经略海洋的国家重大需求,以热带西太平洋及邻近海域为重点区域,针对自主深海探测装备研发等关键科学技术挑战,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各项成果指标均达到批复指标,在服务国家海洋战略、提升海洋科技支撑能力等方面,取得进展。总体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该专项通过总体验收,并建议中国科学院和国家有关部门统筹部署推动成果的集成和应用,持续支持后续相关工作的开展。  

  在该WPOS专项中,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敏感器件部研发团队承担了项目四深海探测设备研发中的子课题深海极端环境高精度温度链及其应用系统研制。成功研制出深海冷泉区缆式温度链、深海热液区缆式温度链、深海热液口温度探针三种自主知识产权深海测温装置。并于2016年至2018年三次搭载科学号考察船在我国南海冷泉区、马里亚纳群岛、冲绳海槽热液区进行了深海温度探测。冷泉区缆式温度链、热液区缆式温度链装置的测温精度达到0.001,分辨率达到0.0001。热液口温度探针12次下水,最深达4300米,最高测温170.03,测温精度达到0.01,满足课题预期的全部技术指标。为WPOS专项的顺利整体验收做出应有的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