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9年第五期情况简报
2019-10-10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9年      第五期

    

     重大科技任务局局长于英杰一行到新疆理化所调研

  2月26日,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局长于英杰一行来所调研,与新疆理化所所领导班子成员、各研究室主任和职能处室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于英杰分别听取了新疆理化所所长蒋同海的对研究所的总体情况介绍,新疆理化所副所长潘世烈在研究新材料领域方面的工作报告,随后新疆理化所固体辐射理研究室主任郭旗对核电与核动力设施KFSJG电子系统与智能装备方面也进行了相关介绍。  

  于英杰对研究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研究所材料学科的整合思路给予了高度评价,建议继续深挖需求,凝练方向,加强材料领域相关学科的整合和研究所各学科之间的交叉。同时他也对研究所辐射物理学科的项目工作报告进行深入评价,建议该项目组继续加强调研,进一步明确需求,充分重视试验方法和评估技术相关的标准体系建设。    

    

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二届二次理事会在北京召开

  2月26日,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二届二次理事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心理事长张亚平院士出席会议。  

  理事会审议了中心主任、新疆理化所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研究员的中心工作进展报告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并简要听取了部分理事单位的科研项目进展汇报。  

  张亚平在讲话中首先肯定了中心一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他说,中心在2018年在平台建设、科研项目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发展势头良好、潜力巨大。同时,他希望,作为我国医药成果在中亚及周边国家成果转移转化的示范点,中心下一步应做好中长期发展规划,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其次,加强多角度、多渠道争取资源,积极鼓励企业、资本参与进来共同推动中心的发展;第三,进一步发挥依托单位的主体责任,调动各参与单位的积极性;进一步发挥中心作为中国科学院在乌兹别克斯坦和中亚地区科教平台的作用。他说,中心还肩负着中国科学院药物创新研究院国际化的重任,希望进一步加强与药物创新研究院的内外联动机制,做到互利共赢;最后他表示,海外科教合作中心在建设过程中会不断遇到新的挑战,希望各参与单位将压力转变为动力,按照新时期国家对中国科学院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汇聚各方力量,共谋中心发展。  

  与会代表一致表示,将进一步发挥各单位的特色和优势,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己任,共同打造“基础研究-中试生产-临床应用-人才培养”的全链条科教体系,为我国医药科技及相关产业“走出去”做出实质性贡献。  

   来自院机关、上海药物所、大连化物所、昆明植物所、兰州化物所、昆明动物所、西北高原所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等中心理事单位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李寅研究员主持。 

        

  新疆理化所举办实验室安全知识专题讲座

   3月7日下午,由理化所党政办组织的实验室安全知识专题讲座在新楼报告厅举行,资源化学研究室、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和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的安全员及课题安全员约20余人参加了讲座。  

  会上新疆理化所安全工作小组成员郭新锋博士作了题为“实验室风险分析与防控—危险源辨识”的讲座。他以实验室危险源辨识为主题,讲解了风险源的常见识别方法:安全检查表法、工作危害分析法和预先危险性分析法,以及不同方法中参数的确定,比较了各方法的优缺点。强调了开展实验室风险分析与风险防控的必要性,有效地提升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系统性与合理性。结合自己多年的实验室安全工作实践,以实验室安全隐患和事故为例,剖析了实验室事故的原因,提出了风险控制的措施。  

  安全主管徐爱民结合近期上级部门的要求,通报了危化品管理的规定,要求定期组织研究室安全员进行安全自查,自查的重点要以危化品使用及存储、钢瓶是使用与管理要责任到人等方面进行了部署。同时希望实验室一线工作人员、研究生人员做好实验室风险分析和防控措施,切实提高安全意识,消除安全隐患。  

  与会人员听取讲座后,感觉受益匪浅。  

    

《化学研究评述》刊登新疆理化所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研究成果综述

  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是重要的光电信息功能材料,在激光频率变换、信息通信、光信号处理等众多领域都具有广泛而重要的应用。随着科技的发展,技术的创新和发展对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提出了更多、更高和更全面的要求,而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作为全固态激光器输出深紫外激光的关键元件,其研制和应用亟待发展和突破。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潘世烈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新型紫外、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研究工作。近年来,在硼酸盐短波长非线性光学晶体领域取得系列重要进展。近期,该团队应邀在美国化学会《化学研究评述》(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发表题为“瞄准下一代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从硼酸盐,硼酸盐氟化物到氟化硼酸盐”(Targeting the Next Generation of Deep-UltravioletNonlinear Optical Materials:ExpandingfromBorates to Borate Fluorides toFluorooxoborates)的团队研究综述文章,这是该团队多年来在硼酸盐短波长非线性光学晶体领域研究成果与研究经验的总结,该综述还对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的发展方向和趋势进行了探讨,将对未来探索下一代可实用化硼酸盐短波长非线性光学晶体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综述发表在《化学研究评述》(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上,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为第一完成单位,在读博士研究生米日丁·穆太力普为第一作者。同时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中国科学院等项目资助。  

   《化学研究评述》(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是美国化学会旗下的综述类学术期刊,2018年该期刊的影响因子为20.955,与美国化学会旗下的《化学评论》(Chemical Reviews)和英国皇家化学会旗下的《化学会评论》(Chemical Society Reviews)被公认为国际化学化工领域的三大综述期刊。《化学研究评述》(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杂志在化学研究领域深具影响,以主要介绍团队自己的系统研究而不同于其他综述类期刊。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