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9年第八期情况简报
2019-10-31 | 作者: | 【 】【打印】【关闭

    

 

 新疆理化所召开党支部工作座谈会并举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字仪式 

  49日,新疆理化所召开党支部工作座谈会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字仪式。会议由党政办秦新民主持。所党委书记崔旺诚、所属各党支部书记、委员参加会议。  

  会上秦新民通报了2018年度党委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党费收缴支出情况及2019年度党费测算标准。并向各支部委员征求了2019年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意见建议。会上还部署落实了2019年度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时间节点。  

  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约仪式上,党委书记崔旺诚代表所党委同8个党支部书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传导责任压力,夯实责任基础,践行四种形态  

  座谈会上,参会人员就加强2019年支部工作积极发言,交流经验,讨论热烈。  

  崔旺诚书记在会上强调:各党支部要认真制定2019年度支部工作要点和学习计划,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学习计划要把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要内容,学深悟透,学习要结合科研工作实际,做到学以致用,专题学习要做到有签到、有记录、有主题发言、有学习研讨。党费收缴工作是一项严肃的组织工作,党员要严格按照党章要求,按月缴纳党费。做好党务公开工作。要认真做好发展党员的各个环节节点工作,确保文字资料完整。 

        

新疆理化所2018级在京硕士研究生植树活动 

  暖风习习,春日和煦。为提高大家植绿、护绿、爱绿的生态意识,体验劳动的乐趣,感受到播撒绿色的喜悦。2019413日,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18级在京硕士研究生,组织了种一棵小树,绿一方净土植树活动。本次参加人数近40人。植树地点为京螺山庄,本次植树活动主要包括植树种苗团建小游戏两个环节。  

  (一)植树种苗  

  上午11点,同学们在国科大正门集合,一起前往植树地点。到达植树现场后,趁阳光正好,微风不燥。同学们三人一组,男生拿着铁锹,在山上路边挖坑、培土;女生拎着水桶,给种好的小树苗浇水,每一道工序都一丝不苟,干劲十足。种植完毕后,每组同学和自己种植的小树苗合了影,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留下的不仅是一张照片,还有同学们和47棵小树共同成长的美好愿望。  

  (二)团建小游戏  

  为切身体会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植完小树苗后。同学们在附近围成圈,一起玩猎人、大树和松鼠的团建小游戏。随着游戏的进行,猎人越来越多,松鼠越来越少,逃跑的小松鼠牵动着每个人的心绪。同学们在游戏中感悟,在快乐中成长。游戏结束后,为了平息众人的怒火,猎人集体接受小惩罚,为大家表演了节目。  

  十里春风,不及那一抹绿意。一棵树,一个小游戏,不仅培养了大家植树造林、保护环境的意识,而且还连接了友情,唤醒了爱心。活动结束后,余晖漫漫,我们相伴而归。  

        

新疆理化所博士研究生荣获第十五届王大珩光学奖 

  近日,2018年第十五届王大珩光学奖评审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刘泽金院士主持。此次会议对中青年科技人员光学奖和高校学生光学奖的候选人进行了审议和终评,最终评选出2018年第十五届王大珩光学奖中青年科技人员光学奖获得者2名和高校学生光学奖获得者30名。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在读博士研究生米日丁·穆太力普喜获第十五届王大珩高校学生光学奖,成为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获得此项荣誉的首位研究生。  

  米日丁·穆太力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在读博士研究生,在探索新型硼酸盐短波长非线性光学晶体、晶体生长和非线性光学性能评估等方面取得系列进展。探索中首次发现50余种新化合物,并以第一作者在Acc. Chem. Res.Nat. Commun.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期刊发表SCI学术论文14篇,合作发表SCI论文7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项,申请中国发明专利3项,PCT专利1项。先后荣获国际Ludo Frevel晶体学奖学金、卢嘉锡优秀研究生奖、教育部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朱李月华优秀博士奖学金等多项荣誉称号。  

  据悉,王大珩光学奖设立于1996年,是由中国近代光学奠基人、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首任所长王大珩出资在中国光学学会设立的,旨在促进我国光学科技事业的发展,激励我国从事光学与光学工程领域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与青年学生奋发向上、创新进取,并使王大珩院士尽瘁报国,求实创新的科学家精神得到传承。王大珩光学奖至今已设立23年,每年在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初评,推荐候选人至中国光学学会,再由王大珩光学奖理事会负责终评,并公布最终获奖名单。自1996年以来该奖项已成功评选十五届,先后评选出中青年科技人员光学奖获奖者23名,高校学生光学奖获奖者231名。许多获奖人员成为学有成就的科学家,贡献突出,其中多人担任科技部门、科研单位、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的负责人。  

        

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证书颁发仪式在新疆理化所举行 

  41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CAS President’s International Fellowship Initiative,简称“PIFI Fellow”)证书颁发仪式在新疆理化所隆重举行。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ShamansurSagdullaev博士荣获特需外国人才、乌兹别克斯坦SharafitdinMirzaakhmedov研究员荣获国际访问学者、乌兹别克斯坦青年科学家KhurshedBozorov副研究员和塔吉克斯坦青年科学家SodikNumonov副研究员荣获国际博士后资助。  

  会上,首先新疆理化所所长蒋同海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为研究所与中亚国家的国际合作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他们获批中科院国际人才计划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新疆理化所与中亚国家的科技合作近二十年,在中外专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2013年,基于双方扎实的合作基础,中科院首批海外机构之一中亚药物研发中心正式成立。经过六年的建设和发展,中心已经发展成为中乌两国在药物研究与开发领域共建、共享、共赢的代表性案例之一,所有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各位专家的辛勤努力和付出。希望大家再接再厉,一如既往的支持研究所的国际合作,促进研究所与中亚国家的科技合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三位专家表示,非常荣幸可以到中科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工作、学习和交流,研究所以及中亚药物中心为他们开展科研工作提供了非常好的研究平台。在以后的工作中,他们将积极与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共同为中亚药用植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以及中国优势成果在中亚国家的转移转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随后,蒋同海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副所长为三位外国专家颁发了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证书。科技处以及中科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的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颁奖仪式。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