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9年第十二期情况简报
2019-10-31 | 作者: | 【 】【打印】【关闭

  

    

兰州大学涂永强院士和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岳建民院士访问

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塔什干基地 

  2019515日至18日,兰州大学涂永强院士和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岳建民院士访问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塔什干基地。  

  在新疆理化所副所长、中心主任阿吉艾克拜尔·艾萨研究员的陪同下,两位院士先后参观了中心成果转化基地(包括GMP车间和临床研究基地),中心与乌科院植物化学研究所共建的天然药物制备工艺及质量标准联合实验室天然药物提取中试技术平台以及中心与乌科院生物有机化学研究所共建的大分子化合物成型工艺联合实验室  

  涂永强院士和岳建民院士对中心目前取得的成绩以及未来的长久规划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对中心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在天然药物领域开展的合作研究兴趣浓厚,详细询问了合作研究的具体内容和拟开展的研究计划。  

  访问期间,两位院士还来到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化学研究所进行了学术交流,所做的学术报告引起了强烈反响。  

  涂永强院士指出,中心作为中科院在中亚天然药物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核心平台,希望可以选派一些优秀的乌方青年科学家前往中国进行访问交流,为中亚国家高层次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做出贡献。  

  岳建民院士表示,中亚属干旱地区,典型的大陆性气候孕育了多种具有抗干旱、耐高温、耐盐碱以及抗紫外线的独有植物资源。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与乌兹别克斯坦科研院所和高校有扎实的合作基础,希望依托中心为平台,开展天然产物领域的国际合作研究,为中亚特色植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提供科学依据。 

    

新疆理化所4人荣获第九届新疆青年科技奖 

  530日,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新疆青年科技奖颁奖典礼在自治区科技馆一楼展厅隆重举行,自治区科协名誉主席张国梁,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张小雷,自治区科协副主席、新疆理化所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等13位领导和专家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并为获奖者颁奖。新疆理化所窦新存、张方方、吴涛、买吾兰江·买提努尔4人荣获新疆青年科技奖。 

  新疆青年科技奖20039月由自治区人民政府设立的面向新疆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一个重要奖项,该奖项在发现、培养、激励新疆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本届新疆青年科技奖”,经过评审委员会评审,最终从全疆推荐的众多候选人中评选出20位获奖者。 

  窦新存研究员主要从事痕量爆炸物检测与分析方面的研究、张方方研究员主要从事光电功能晶体材料方面的研究、吴涛副研究员主要从事中药民族药新药开发和质量标准方面的研究、买吾兰江·买提努尔副研究员主要从事中药民族药质量标准和药效物质基础等方面的研究。 

  希望新疆理化所广大青年职工、学生以他们为榜样,在建设科技强国中奋发进取,在扎根边疆中勇于创新,为聚焦总目标,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新疆理化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议 

  524日,新疆理化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的通知,结合研究所实际讨论了上报中科院的重大改革事项。 

  党委书记崔旺诚主持会议并指出: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学习和准确把握文件内涵、原则和要求,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明确什么是请示报告、谁向谁请示报告、请示报告什么、怎么请示报告等基本问题。思考在研究所层面现阶段有哪些重大改革措施、重大创新举措需要向院里请示、报告、报备。今后要将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作为各级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同志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内容,并纳入向院党组报告工作内容。 

  会议强调,请示报告制度是我们党的一项重要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是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有效工作机制,对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全党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具有重要意义。要把此次专题学习作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更加坚定的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党委委员和支部书记要从自身做起,带头贯彻落实,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自觉向院党组请示、报告构建现代科研院所治理体系和研究所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大工作。要把请示报告和履职尽责统一起来,严格规范程序,既牢记授权有限,该请示的必须请示,该报告的必须报告,又牢记守土有责,该负责的必须负责,该担当的必须担当。 

    

新疆理化所组织参加中科院党建工作推进会视频会议 

  524日,中国科学院2019年党建工作推进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主会场设在中科院机关,院属各单位设分会场。新疆理化所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等十余人参加新疆理化所分会场视频会。 

  全体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了李和风传达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董军社传达中科院党组书记白春礼关于加强中科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批示的书面讲话;侯建国关于院属各单位党委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的讲话等内容。 

  新疆理化所与会人员表示,要认真领会会议精神,切实加强我所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好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好院党组的相关要求。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