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9年第二十一期情况简报
2019-12-30 | 作者: | 【 】【打印】【关闭

    

新疆理化所组织离退休老同志赴车师古道参观学习考察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新疆理化所结合离退休老同志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我与祖国同行、“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主题实践活动。2019年8月12日,新疆理化所组织离退休老同志赴吉木萨尔县车师古道参观学习考察,感受跨越千年古道传奇,亲历西域厚重历史,诠释古代文明画卷,记录开疆拓土丰功伟绩,讴歌祖国发展变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车师古道,曾经的金戈铁马,走进车师古道,也就走进了历史,它跨越天山南北,全长200公里,是一条有着两千年历史的古道,车师古道开凿于汉代,兴旺于唐、宋,据历史记载,汉初时,匈奴兵屡出古道,车师古道,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自汉唐以来,车师古道是连接丝绸之路中道与北道的捷径,它是汉代连通车师前部(今吐鲁番)与后部(今吉木萨尔)的山间通道,故称车师古道,唐代称“他他道”,今由新疆吉木萨尔县泉子街大龙口南越天山至吐鲁番市鲁克沁的通道,又称金岭古道。沿途蓝天、白云、雪山、草地尽收眼底,古代堡垒、峰燧、墓冢、石门、天堑、瀑布、奇花野草随处可见。通过徒步体验亲自感受了南北通道的风韵和大美新疆的自然风光。  

  参观结束后,新疆理化所离退休老同志在车师古道野狼谷耿恭台遗址前举办了大型文艺演出,演出的节目有:T台秀、旗袍秀、诗朗诵—祖国我为你自豪、大型舞蹈—背水姑娘、独舞—恰恰、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藏族舞蹈—扎嘎啦、麦西莱普—欢乐的跳吧等浓郁的新疆歌舞,通过歌舞展示了老同志的精神风貌,抒发了老同志爱党、爱国、爱院的情怀,增强了“四个自信”,达到了学习参观考察的目的。丰富多彩的节目同时也吸引了大批游客驻足观赏,不时发出热烈掌声表达赞美之情。  

  演出结束后,支部书记秦新民向全体演职人员和离退休老同志传达了新疆理化所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安排,要求全体离退休党员要永葆革命本色,传承红色基因,深入开展“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  

  老同志纷纷表示:感谢所党委对老同志的关心和爱护,在生活上、活动安排上处处为老同志着想,组织的各类活动丰富多彩,深受老同志喜爱,决心退而不休,继续发挥余热,讲好中国故事,为社会不断增添正能量。  

    

新疆理化所举办主题教育党政一把手专题党课会

  8月16日,中科院新疆理化所党委书记崔旺诚,所长蒋同海分别以《初心和使命》《巡视整改让研究所更具活力》为题为全所党员讲党课。全所党员及学生党员130余人参加学习。  

  党课上,崔旺诚首先讲解初心是什么,使命又是什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使命,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过程。我们新时代的科研工作者应该时刻牢记。党的十九大规划了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全党全国人民奋斗的宏伟目标和路线图,为我们广大科研工作者清晰指明了时代使命。我们要深刻把握历史新方位和时代新特点,刻苦锤炼新本领,主动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大势,孜孜以求、矢志不渝地学习本领、磨砺本领、提高本领,为我国科技事业做出具有显示度的贡献。青年党员干部应在新时代新方位背景下、在新矛盾变化中、新时代新目标的指引下、在新使命的要求下敢于担当。青年党员干部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之宗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追求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崇高理想,实现贡献社会、造福人民的人生梦想。随后,崔书记分别讲解了总书记的初心和恒心、坚定信仰永葆本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内容。  

  蒋同海所长首先介绍了巡视整改重大意义。巡视作为“党之利剑”“国之利器”,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和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所党委把巡视整改工作当成提升工作效率,提高工作成果的一个重要抓手,对发现问题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巩固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防止反弹,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研究所认为巡视整改是对研究所党委开展的一次深刻的政治体检,是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的一次生动的党性教育,为研究所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已经并持续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随后,分别介绍了整改台账问题处理情况、组织实施情况、移交的问题线索处理情况、整改体会等内容。  

  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指导组成员、新疆分院纪检组组长、新疆分院机关党委书记安尼瓦尔·买买提对党课进行点评,他首先充分肯定了两堂党课在结合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研究所发展实际方面的重要意义。对研究所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学习教育方面开展的系列工作给予表扬,希望研究所今后再接再厉,将党的建设和研究所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研究所战略布局、技术创新等方面充分发挥党委战斗堡垒作用。  

  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指导组成员、新疆分院机关纪委书记、监察审计处处长赵国栋参加会议并进行现场指导。  

    

新疆理化所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会

  8月20日,根据新疆理化所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总体安排,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会,党委书记崔旺诚主持会议。  

  崔旺诚书记指出本次会议是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的第三次会,第一次会是动员会,第二次是揭盖子会,这次是动刀子会,而且刀刃向内。会前研究所党政一把手与敏感器件部团队负责人充分的交换了意见,结合揭盖子会后要求大家通过电子邮件表达投票意见、谈话等形式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与交流,既分析了敏感器件部的现状及长远发展,又分析了每个成员的优点和缺点,最终形成新的领导管理团队。要求探索新形势下的敏感器件部体制和机制,建立与研究所梯队化建设相适应的人才队伍发展模式;强化分工,健全科研与生产管理制度,创新绩效改革;加强创新文化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当时代创新先锋;建立独立党支部,信念引领科研、党建促进创新,以党性的先进性约束科研人员的行为规范。  

  随后敏感器件部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发言,大家对改革方案的运作机制、分配方案的制定、技术的传承、发展规划等方面展开讨论,提出了对未来发展的希望。  

  蒋同海所长做最后总结发言时说,无论领导机制如何设置,绝对不能换汤不换药,要有全新的管理思想和战略规划。必须分工明确并集体决策,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集中团队的智慧和意见,建立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要把人员合理的分配到从产品研发到生产的整个链条上。新目标必须要有大格局,出真正的硬产品。敏感器件部是研究所的传统优势学科,一张靓丽的名片,完全应该做得非常大非常强。能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是我们的幸运。这个时代一切皆有可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所领导班子成员、各职能处室负责人、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敏感器件部课题组全体在编职工等20余人参加座谈。 

    

新疆理化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8月22日,根据新疆理化所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总体安排,所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党委书记崔旺诚主持会议。  

  崔旺诚首先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最新的文件精神,调研成果交流要按照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将问题落到实处。  

  党委书记崔旺诚以“人才队伍的梯队建设”为专题,介绍了人才队伍梯队建设的现状、问题、产生的原因,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梯队建设措施等情况。党委将针对梯队建设过程中的有关问题,通过不断深化认识,直面新疆特殊形势下人才工作的挑战,把人才工作作为关键核心任务来统筹谋划,改进措施,确立阶段目标,多措并举。  

  所长蒋同海以“敏感器件部竞争力不足”为切入点,介绍敏感器件部是新疆理化所的传统优势学科,也是研究所的一张靓丽名片,应通过此次主题教育调研、检视、整改,建立全新的领导机制,确定新思想,新措施,新战略,成为一支强有力的科研团队。  

  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以“研究所国际合作情况”为报告内容,介绍了研究所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发挥了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中国科学院向西开放重要窗口的作用,同时也认真了剖析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多项整改措施。  

  副所长潘世烈以“大材料学科的凝练与发展”为主题,介绍了每个学科方向都需要进一步凝练共性关键科学技术问题,进一步优化学科建设,需要结合各个学科方向的特点,进一步凝练、优化研究所大材料学科的格局。  

  此次调研成果交流会按照选取一个问题、解剖一只麻雀、提出一个方案的步骤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召开各类型座谈会,查摆问题,着眼解决实际问题。使调研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密切同科研人员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科技事业发展的过程。  

  所领导班子成员、各职能处室负责人等13人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