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9年第二十二期情况简报
2019-12-30 | 作者: | 【 】【打印】【关闭

     

第十四届空间热物理会议成功召开 

  822-23日,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和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共同承办,主题为聚焦空间热控技术,助推航天强国建设的第十四届空间热物理会议在乌鲁木齐隆重召开。  

  本次会议邀请了郭烈锦院士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150余名专家及学生代表参加大会并进行了交流,本届会议为历届会议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的范含林研究员主持了会议。开幕式上,中科院新疆理化所所长蒋同海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自治区科协副主席海萨尔·夏班拜致辞时指出,新疆科协高度重视和支持各类学术交流活动,通过搭建平台、项目支持等方式,支持开展学术交流,不断提升我区自然科学领域的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在繁荣学术交流,营造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良好氛围的同时,有力促进了新疆相关技术和产业的发展,欢迎各类学术研讨会在新疆召开,为新疆的稳定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更添动力  

  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中,设有一个主会场与四个分会场,共有69场精彩纷呈的报告,包括5个大会邀请报告和64个主题报告。与会代表对近两年来我国航天器热控制技术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交流。报告内容几乎涵盖了航天器热控制技术的所有方向,不仅对以前的工作研究和实践经验进行了总结,而且对以后航天器热控制技术的发展提出了新思路、新途径。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对促进航天器热控技术领域的专家合作交流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与会代表还参观了以新疆理化所为依托单位的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及新疆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西安交通大学郭烈锦院士一行来新疆理化所调研 

  823日,西安交通大学郭烈锦院士一行来新疆理化所调研,分别调研了中科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和新疆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的相关方向,实地考察了新疆理化所科研进展和相关科研成果。  

  郭烈锦院士主要从事能源动力多相流及氢能科学技术的研究。针对国家重大需求和能源科学前沿,持续开展了高温高压高热负荷等危险和复杂结构条件下的多相流的流动安全及传控等研究,建立了装备内部气液固三种相态不同组合构成的两相或多相流物理及化学过程的规律和理论,并在装备及工艺的创新设计中运用深化,探索了超临界水蒸煤、太阳能光催化多相连续流制氢等能源利用的新途径,取得了系统性的创新成果,并应用于工程实际,推动了产业技术的发展和进步。  

  郭烈锦院士在听取了有关负责人的汇报,并对实验室的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希望未来可以有更进一步的合作。 

    

新疆理化所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823,根据新疆理化所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总体安排以及院党组最新的安排部署,召开了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会议由党委书记崔旺诚主持,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中科院第十九指导组成员安尼瓦尔·买买提、赵国栋现场指导。  

  党委书记崔旺诚首先介绍学习部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专题党课等方面的会议准备情况。随后,他代表党委作对照检查报告。再对照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18个是否进行自我检查,从学习情况、思想政治建设、创新文化、人才队伍等方面进行自我批评。  

  其他所班子成员按党委书记的模式,在“18个是否、学习教育、工作作风等方面逐一开展对照检查、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敢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心实意帮同志,全心全意为班子已经成为党委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上的一种氛围。  

  安尼瓦尔·买买提代表指导组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点评,他首先对此次民主生活会的成功召开和主题教育的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主题明确,重点集中,问题尖锐,气氛和谐,个人剖析和互相批评都很到位,整改措施与研究所实际结合的很好,工作务实,成果扎实。他指出,新疆理化所班子是一个进取的班子,近年来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转变,每次来都很有收获。院里对新疆理化所的中亚药物研发中心等工作非常欣赏。希望所领导班子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二个责任,认真落实16个问题4个调研成果,建章立制,给职工一个满意的答复。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和活力所在。所党委将继续充分发挥民主生活会建强所领导班子、教育和培养领导干部的重要作用,让党内民主生活成为推动研究所创新发展,挺进特色研究所的推进剂 

    

新疆理化所召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命宣布大会 

  827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召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命宣布大会,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副院长、分党组成员张向军,新疆分院高级业务主管高长春、组织人事处处长红霞出席会议。新疆理化所领导班子成员、职工代表近10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高长春主持。  

  张向军代表院党组、分院分党组宣读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孙正文、崔旺诚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孙正文同志任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免去崔旺诚同志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纪委书记职务。张向军指出,孙正文于2018年住村,担任深度贫困村的第一书记,同时兼任新疆分院系统两个驻村工作队和四个深度贫困村的总领队,期间表现优秀。也体现了院党组和分院分党组的充分信任和更高的期待。纪检干部作为政治机关及政治机关纪检干部,作为政治工作队伍更是责无旁贷,必须全力以赴发挥应有的作用,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与新疆理化所班子成员紧密配合,团结一心,推动研究所健康快速发展。  

  孙正文作任职发言,他首先感谢院党组、分院分党组和全所职工的支持和信任。孙正文表示,会牢记分院党组织的重托和各项要求,全力以赴配合研究所领导班子做好方方面面的工作,并且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全心全意为理化所的各项事业发展做奉献,同时也希望全体同事进行严格的监督,并希望研究所的领导班子成员给予更多的帮助关心和支持。  

  新疆理化所党委书记崔旺诚讲话,坚决拥护院党组关于孙正文同志的任命决定,热烈欢迎孙正文同志加入新疆理化所领导班子队列。他指出,孙正文同志经过新疆天文台二届党委书记的历练,一定能够胜任新疆理化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的岗位职责;孙正文同志在天文高技术口的工作优势和经验积累有助于新疆理化所科研事业拓宽思路;希望孙正文同志紧盯全面从严治党,紧抓反腐倡廉,积极践行四种形态,为新疆理化所的创新发展、为新疆理化所的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做出积极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