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阿依玛克村工作组顺利完成林下养鸡项目鸡苗进圈前期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2015-05-15

  新疆分院“访惠聚”活动住阿依玛克村工作组自31日住村以来,时刻按照自治区党委要求,紧紧围绕“访惠聚”活动的六项任务和三项重点工作,坚持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根本,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增加人均收入为主要内容,利用自身优势,通过争取项目,以科技为引领,努力探索一条适合本村经济持续发展道路,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3月初,工作组与自治区科技厅积极沟通协调,通过实地考察调研,与村委会密切协商,结合本村实际,优选有一定基础、积极性高的5户农民开展“林下养鸡综合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该项目通过“五统一”即:“统一建设鸡舍、统一供应鸡苗、统一采购饲料、统一防疫、统一销售”的标准化管理模式,推动农村养殖业的发展,调节村集体经济的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用科学思想武装群众,依靠科技的力量引领和带动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依靠科技力量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 

  3月中旬,工作组组织村干部及5户养鸡示范户到自治区科技厅住萨依巴格乡克西拉克村学习养鸡经验,对养鸡示范户鸡舍建设情况进行现场观摩。4月初,在工作组的热心帮助和悉心指导下,各养鸡户按照项目统一规定,顺利完成鸡舍选址、基础建设等工作。项目组为养鸡户统一配备了钢管支架、棚膜、草帘、食槽、饮水器、饲料等设备和养鸡必备材料,工作组负责材料的领取与发放,并及时做好登记管理。截止4月底,鸡圈、鸡舍建设已达标完成验收。 

  511日,自治区科技厅项目组邀请新疆农业大学沙尔山别克·阿布迪力教授对鸡苗防疫及养殖过程中出现的突发问题对养鸡示范户及工作组负责人进行了专题培训。分院工作组养鸡项目负责人参加了鸡苗防疫现场观摩并学习疫苗防疫知识,工作组组织本村养鸡示范户及村委会负责人参加养殖专题培训,学习专业养殖技术。 

  512日,工作组、村委会与养鸡户签订《养鸡项目协议书》,约定各方责任和义务。同时,为养殖户发放《林下养鸡日常管理操作手册及注意事项》维文资料,帮助养殖户开展规范化养殖操作。 

  514日,在项目组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工作组对各养殖户鸡舍、鸡圈及食槽、饮水器等开展消毒工作,确保鸡苗进圈前的环境卫生达标,防止疾病感染。 

  新疆分院住阿依玛克村工作组对“林下养鸡综合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经过近两个月的策划考察和组织实施,已经按照项目要求顺利完成鸡苗进圈的所有前期准备工作。在此期间,工作组成员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和辛勤的汗水,认认真真做好每一项准备工作,身体力行的为村委会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户增收贡献自己的力量。

工作组组织养鸡户对科技厅示范户鸡舍建设情况进行现场观摩学习

工作组帮助养鸡户建设鸡舍

工作组为养鸡户发放草帘

组织养鸡户参加专业知识培训

专家现场指导防疫操作

工作组为养鸡户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