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中科院新疆理化所在探索大双折射晶体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1-09-24

  双折射晶体是制备偏振器、光隔离器、环形器、相位延迟器等器件的关键材料,被广泛应用于激光偏光技术、偏光信息处理、高精度科研仪器等领域。目前α-BaB2O4作为综合性能最优秀的紫外双折射晶体,其双折射率小于YVO4TiO2,影响光学器件的小型化。因此,设计探索具有大双折射率的紫外双折射晶体尤为重要。与π-共轭基元[BO3][CO3][NO3]相比,极性小或无极性的非π-共轭基元[PO4]不利于产生大双折射率,因此,在磷酸盐体系中设计大双折射晶体是一个挑战。 

  针对设计磷酸盐大双折射晶体的难题,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潘世烈研究团队以利于产生大光学各向异性的KBe2BO3F2层为结构模板,将具有孤对电子效应的[SnOX]多面体和[PO4]进行组装,设计制备出毫米级Sn2PO4I晶体,并对该晶体进行了光学性能测试,有趣的是,Sn2PO4I的双折射率大于等于0.664 @546 nm,超过目前已报道硼酸盐、磷酸盐晶体的双折射率,是商业化双折射晶体YVO42.2倍,打破了在磷酸盐体系中设计大双折射晶体的壁垒。理论计算分析表明,一致排列的[SnOI]多面体是其大双折射率的主要来源。并基于SCB模型分析了19例含Sn2+硼酸盐和磷酸盐中孤对电子对双折射率的贡献,发现,Sn2PO4I的孤对电子化学立构活性更加明显,而且孤对电子排列方向较好。 

  Sn2PO4I晶体除了具有大的双折射率,该晶体还具有较低的生长温度、良好的化学稳定性,有望在偏振器、光隔离器等光学器件中得到应用,为未来探索大双折射材料提供了可行有效的方法。该研究成果以VIPVery Important Paper)形式发表在Wiley公司出版的《德国应用化学》上(Angew. Chem. Int. Ed., 2021, DOI: 10.1002/anie.202111604)。中科院新疆理化所为唯一完成单位,在读研究生郭靖宇为第一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基金委,中科院、自治区等项目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02/anie.202111604 

(a) Sn2PO4I的晶体结构;(b) [PO4][Sn2O4]形成的二维[Sn2PO4]